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上浮三成 不逐年累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10:5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公安部、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实行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的通知》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昨天,北京保监局和市交管局正式发布,北京市自3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员每发生一次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被驾驶机动车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15%,每发生一次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被驾驶机动车次年交强险费率上浮30%;累计费率上浮不超过60%。

交强险费率浮动不追溯2010年3月1日前发生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保费最高上浮60%不逐年累积

  据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实行后,交强险最终保费计算方法是:交强险最终保险费=交强险基础保险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与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比率)。其中,与酒后驾驶违法相联系的比率=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次数×15%+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次数×30%,累计费率上浮不超过60%。

  记者了解到,交强险保费第一年上浮以后,当年若再度出现酒后驾驶、醉酒后驾驶行为,下一年保费仍以交强险基础保费为基础乘以比率,不按逐年累积计算。

  关于交强险投保时间和市交管局记录时间节点可能存在空白点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车险信息平台将严格按照交强险费率方案及浮动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市交管局提供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记录,统一计算交强险保费。通过北京保监局和市交管局建立的信息交换机制,以及北京信息平台功能的完善,3月1日执行后,可以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

  酒驾上浮不碍交强险优惠

  经记者了解,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后,自2007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上一年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交强险费率下浮优惠继续执行,并单独计算。也就是说,如果上一保险年度没有发生有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即使有过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也能继续享受相应的交强险下浮优惠政策。

  经记者测算,一辆五座家庭自用小轿车投保交强险的费率为950元,如果上一保险年度没有发生责任道路交通事故,但发生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次、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次,那么“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就为-10%,“与酒后驾驶违法相联系的比率”就为45%,该车辆在上一年度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1.35,应缴纳保费1282.5元。

  将引入商业险价格挂钩酒驾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酒后驾驶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酒后驾驶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将加大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是利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预防惩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重要举措之一。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对机动车实行交强险浮动费率制度,对连续发生交通违法的机动车上浮保险费率。

  据了解,除了交强险以外,北京还将进一步研究商业车险费率与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挂钩,辅助城市交通安全管理。

  据市交管局网站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全市因交通事故死亡1373人,其中375人因酒后事故死亡,死亡人数比例为27.3%。2006年12月开始,警方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执法。2007年至2009年,全市共有10890名司机因“杯具”酿成悲剧,醉酒后驾驶被关进拘留所。2009年当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981人,其中酒后事故死亡158人,比例为16.1%。今年4月1日起,饮酒后驾驶的处罚从现在的扣6分改为扣12分。本报记者耿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