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市场拼价格 正规军敌不过车串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08:3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正规军敌不过车串串

  品牌二手车商很无奈:

  “我们集团已经没有再进行整体的二手车营销了,基本上将二手车业务下放到各个4S店。”

  品牌二手车商很困扰:

  “市场不规范、费时费力、规模难做大。”

  品牌二手车商很无语:

  “有时候,买主会说,我质保、洗车等服务什么都不要,少两千元钱行不?我们真是哭笑不得。”

  “我们集团已经没有再进行整体的二手车营销了。基本上将二手车业务下放到各个4S店,主要是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申蓉汽车营销部刘伶俐说,主要是因为品牌二手车经营成本高,收车条件高。在这些情况方面,他们的品牌二手车业务难敌二手车串串。三和二手车近期对外的声音也有点小,三和汽车内部人员透露,该集团正在调整二手车业务,准备有更大发展,不过如何调整,目前暂时没法对外公布,但调整方向肯定是提升竞争力。

  大约十年前,成都就出现了西星、科龙等首批二手车品牌经营试点商家,但是时至今日,在新车规模越做越大的同时,品牌车商的二手车业务却并未水涨船高,一些店家甚至还基本放弃了二手车业务,将二手车置换业务外包给一些车串串来进行,“市场不规范、费时费力、规模难做大”成为很多品牌二手车商的困扰。

  商务部网站的一条统计信息显示:2009年1~11月,成都市二手车销量为170558辆,而同期新车销量数量为191863辆,二手车和新车销量比例为1:1.1,这远远超过了目前国内二手车和新车约1:4的平均水平。不过在这个全国领先的二手车市场,品牌二手车分到的羹很少,据业内人士估计,品牌二手车的销量不会超过两成。

  正规军的品牌二手车商为何敌不过车串串?品牌二手车商将其归咎于“不对称竞争”使然。

  成本更高

  品牌二手车商价格优势小

  开了两年的标致206,唐女士半年前希望换一换座驾了。经过多方打听和对比,最终将车卖给了红牌楼西部汽车城里的一个二手车串串。“串串出的价钱要高很多。”唐女士说。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上升,很多人将中国二手车市场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其实不然。”申蓉汽车刘伶俐表示,中国二手车市场,有其自身独特的情况。在美国日本,开了几年的二手车一般是以6折这样的低折扣出售,而在中国,开了几年的车也能以八折九折这样的高折扣出售,二手车商的利润空间相对狭小。在狭小的利润空间中,品牌二手车商还要承担比车串串高得多的税率和成本。如果要拼价格,品牌二手车商处于弱势。“另外,品牌二手车商有固定的场地和固定的人员,管理成本也会更多,品牌二手车还要提供售后服务,这些都导致了品牌二手车在收购价格和销售价格上,相对于车串串没有优势可言。”刘伶俐说,这成为制约品牌二手车发展的一大障碍。

  “品牌二手车给你什么价格,我就敢给你开什么价格,还可以更高点。”在很多品牌二手车商的评估区外,守候在此的二手车串串会对刚刚评估车辆出来的二手车主给出诱人条件。此举成功率甚高,但是品牌二手车商也难以应对。

  拼服务 二手车买卖双方不感冒

  服务是品牌二手车的最大优势,然而,二手车的买卖双方似乎对这块并不太感冒。特别是在价格面前,这让品牌二手车商失去了相当大的竞争优势。

  “品牌二手车商可以提供质保服务,可以承诺不收事故车,可以开展二手车按揭等等增值服务,然而,二手车买卖双方显然更看重价格。”一品牌二手车负责人感到很受伤。为了吸引客户,该公司推出了二手车质保手册、为二手车主提供新车主一样的售后服务以及相关配套服务,如自驾游、免费洗车等,虽然有所收获,但是收获甚微。“有时候,买主会说,我质保、洗车等服务什么都不要,少两千元钱行不?我们真是哭笑不得。”

  精典品牌负责人卢晓望说,“汽车进入中国家庭时间不长,很多车主对自己的车都很珍惜,加上近几年新车价格降幅大,二手车价格也随之贬值,让很多二手车主不愿低价卖车。”实际上,有些品牌二手车商的收车价格并不比串串低,因为品牌二手车商普遍面临收车困难的问题,所以一般开价都较高,很多品牌二手车商在开展以旧换新业务时,为了促进新车销售,甚至高于市场价收车。但是很多车主对此情况并不了解,而不愿意将车卖给品牌二手车商,这制约了品牌二手车规模的扩大。

  此外,为了提升信誉,绝大部分品牌二手车商都对外承诺不收事故车、不收泡水车辆等,这在保护购买者利益的同时,也限制了自己的车源。而车串串则没有这些方面的限制,能够放手去收购,结果既能得到低价收车的好处,也扩大了自己车型资源。加之很多车串串都能“互通有无”形成了一张庞大的车型资源网络,能够满足买主的购车需求,而品牌二手车商为了维护自身品牌形象,则放弃这部分资源,给了车串串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啥子车都收”这是很多车串串的口头禅,这种来者不拒的经营态度,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车源,不过对于二手车买主而言,这并非好事,一些车串串卖事故车、报废车的情况并不鲜见。

  据了解,目前精典汽车和建国汽车等较大规模的品牌二手车商的每月销量一般就在一百多辆左右,二手车车一般不会超过50辆,难以满足购买者的多样化需求,这给串串很大的生存空间。

  和平共处 二手车市场需要规范

  在目前二手车行业整体不规范的情况下,成都品牌二手车商面临巨大压力。所以目前一些车商正在收缩自己的二手车阵线,或者没有大力发展自己的二手车业务,仅仅将其作为新车业务的一个补充,目的仅仅在于满足顾客“以旧换新”的要求。一些车商甚至没有自己的二手车销售点,还需要借力二手车串串销售自己收来的二手车

  “行业需要一个从评估到销售到售后的行业标准,更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制度上的规范。”置信精典汽车品牌负责人卢晓望在帅车正式宣布与成都签约进驻成都时就表示了自己对二手车行业在2010年发展的期待。他希望,帅车的进驻,能给成都二手车市场带来更多更好的行业规范,从而引领成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车串串并不都是不规范经营者,很多车串串已经走上了规模化品牌化的道路,相对品牌二手车,它们有自己的优势,如经营灵活,车源广泛等明显优势。而品牌二手车能给注重服务的消费者一个更好的选择,也有利于创造一个规范的市场空间。”宏盟二手车副总经理杨军认为,品牌二手车和正规的二手车串串完全可以做到和平共处,而且带领市场往正规方向发展。

  品牌二手车商希望,不远的一天,唐女士会更看重二手车买卖给自己提供的服务,很高兴地将自己的标致206交给品牌二手车商,根本不用多跑,一切交易就在自己喝咖啡时就搞定了。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