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师:丰田章男来华致歉 态度无可指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1日20: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3月1日,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就大规模召回事件进行说明,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搜狐汽车第一时间请到了搜狐汽车评论员钟师,请他对丰田章男中国行进行点评。  

    主持人:钟老师,您好!您觉得丰田章男这次突然出席中国的活动,您觉得他表现的有诚意吗?

  钟师:当然从诚意角度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在这种场面上我觉得是足以表示他的歉意或者诚意,态度方面我觉得大家无可指责。

  主持人:您觉得他为什么从美国直接飞在中国,而且选择两会召开的前夕?

  钟师:两会是不是召开是巧合,但是对于中国市场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里面有两方面,一个是,丰田在中国不是做到最强的,排名都在第七位以后的,从单个的合资厂里面比的话,所以说不一样,所以他本身也要奋起直追的,这个结骨眼上加速的时候你碰上市场才刹车的话,你必须把市场的刹车要解开,这样才能产生全速的加速器加速前进,所以必须对未来对丰田至关重要的海外市场有一个高度的重视,目前来看,其他的成熟市场,因为欧洲市场这次丰田受到的波及比较少,北美是他最大的市场,中国如果按单一的话,实际上比欧洲市场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如果按国与国的话,所以应该说丰田在海外的第二大市场。

  接下来考虑到中国的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将来可能就要一步步从去年的70多万台到今年的80万多台,慢慢的往100万台滚上去,这样对他来说市场是特别特别重要的。另外放眼全球,像中国这么大的增量市场,基本上很难找到第二个了,所以对他至关重要的市场,必须要守住。另外,美国市场可能更多的是恢复,是修复,希望不要落的太厉害,但是中国市场是要往一个上升的空间,差别就在这里,所以一定要亲自跟中国市场做一个很好的、很善意的姿态。

  另外,中国市场因为是一个新兴市场,消费者对外界的东西了解的深度,现在消息很多,但是了解的不是很深,因为成熟的消费者跟一个新的消费者,理解汽车方面有所差别,因为毕竟丰田在美国已经根植了50年了,已经培养了几代的汽车用户了,中国可能第一代用户还没有结束,所以这样对理解一些危机的事件,可能中国的消费者对丰田来说可能更加脆弱,所以必须要对中国市场付出额外的关照或者额外的力气,这样态度保持他将来在中国市场不会由于这个召回事件受到更多的重创

  主持人:有两个关键词跟这次谈的销量有关,第一个关键词是2010年1月份的丰田销量,已经跌出中国车企前十了,第二个关键词,刚才采访丰田章男的时候,会不会把80万辆调低,他说不会调低,您觉得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怎样的?

  钟师:我觉得他们做这个预测应该是相当有把握的,第一,他们原来市场的增长目标并不是很大,本身有一些保守,如果没有这个事件的话,大家觉得为什么丰田的增长目标设定的那么保守,因为很多国内的企业增长40%、50%的都有,丰田就增加了20%不到,本身就是保守的,通过这个事件可能对他的份额造成下落。

    问题另外一个方面,今年的中国市场比去年又有很大的增量,所以增量和下滑这两个抵消以后,实际上还是从正的那个增量,所以他们可能也详细计算过,因召回掉下来的份额,和市场大盘上去的份额,增长量空间这两个相比还是有正的增量,所以达到这个目的也不算太难。前段时间大家看到丰田的很多产品有些品种也是供不应求,当然这个问题我觉得对丰田来说目标不算太大,别的企业今年的目标可能更加激进了,丰田还是比较缓慢的,还是比较稳妥、比较保守的目标,所以说这个问题我觉得不是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根据我们搜狐汽车的调查,66%的网友都觉得说我以后就不再买丰田车了,对丰田车的这次召回事件,其实对中国的消费者算是有一定程度的打击,您觉得这个打击大吗?因为有的媒体说只是中国的消费者迷茫阶段。

  钟师:在某一个突发事件连篇累牍的媒体作用下消费者的某种程度上认识有点休克,这是人正常的本能的反应,等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以后,可能最后觉得事情查出来也不像外面传的丰田某些电子控制装置出现问题,可能就是一个基本的简单的低级错误,像踏板,简单的机械式的错误,这个纠正也很容易,这样可能重新使得消费者对这个事件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因为记忆受冲击来的快,实际上健忘也忘的快,休克以后很快网上恢复的情绪也比较快,总体来说后遗症还是有,但是后遗症不是很大。

    因为消费者清楚以后什么是召回召回是所有的企业都会碰到的,并不是丰田一个碰到的丰田公司大召回的面也大,别的公司小召回的面也小,大家了解召回的面以后,慢慢也觉得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唯一的差别就是说,企业在任何有质量隐患问题上排除的速度要快、态度要诚恳,这是涉及到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问题。对信任度我觉得,因为最后说句实话,质量的问题、召回的问题,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半斤八两,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的,今天说到丰田的质量比别人不好,别人说的少是不是质量比别人的高,我想这个问题不是简单的事情,只是一个心理影响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