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公众质疑丰田章男 你要“澄清”什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美国时间2月24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社长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山外表示,“感谢美国国会给了我澄清和解释的机会”。“澄清”一词的出现,让笔者颇为意外。在中国千百年来的日常用语习惯中,针对某一公众事件的“澄清”显然是指公众所知道的都是假象、误解,甚至还有当事人被冤枉了,要还当事人清白之意。

丰田造成的如此大的公众危害及生命损失面前,丰田章男竟然敢于使用“澄清”一词,这让笔者不得不佩服他公然嘲弄全球消费者智商的勇气。

  而53岁的丰田章男此后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潸然泪下”的煽情表现显然还不足以得到全球公众的原谅。打太极、文字游戏、避重就轻、将一切归于管理问题则是媒体对丰田章男的评价。“公司发展过快,以至于一直坚持的安全、质量和数量原则出现了‘混淆’”。用“混淆”来搪塞数千起投诉和几十个无辜生命消失的原因,这就是丰田章男的“澄清”。

  丰田章男在听证会上表示去年12月才知晓有突然加速问题,且对于去年12月在东京丰田质量监控部门经理与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之间的开会内容并不知情。但随后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的证词就否定了这一点,而丰田章男的证词也被指有前后矛盾的地方。此外,美国议员对美国运输部与美国丰田之间关系的重重质疑更是暴露出,丰田章男的“澄清”不仅没有将浑浊变为清明,反而昭示了丰田的诚信黑洞与金钱交易已经深不见底。

  事实上,在听证会的后半段,政治气氛已经越来越浓,听证会已演变成了美国政府为了本国汽车业而对日本制造的审判,而丰田章男此时的“太极拳”只会让丰田在美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继续下滑。

  昨天下午六点,丰田章男在北京召开了记者会,就召回事件进行说明,希望能够挽回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信誉危机。笔者以为,对于7.5万辆国产RAV4的全面召回,同样只有反省与道歉才能作为救赎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