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保养频率减少 杭州有车人越来越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观察车主保养周期,定期回访客户是浙江万国福特服务经理吴奎忠的习惯,最近,他在对一些车主保养和维修情况分析对比时发现,不少车主的保养周期延长了,“原来都是三个月就要来保养的车主,现在基本上都要四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了。”

  同样的情况杭州园林汽修公司的维修技师小何也感觉到了。据了解,现在杭州不少4S店的客户保有量在飞速增长,但保养次数的增长却远低于新车数量的增长,其中原因,就与车主用车频率正在减少有关。

  A. 车主保养周期变长

  发现车主保养周期延长,还是去年七八月的事。“起初我也奇怪,但我仔细对比,还找了几位车主了解情况。”结果,吴奎忠发现,这是事实,十有七八的车主回答他是,自己开车走的少了,无缘无故不会开着车出去逛了。

  像一位福克斯车主,新买车辆的前两年,很喜欢带着家人出去自驾游,几乎一到周末就要外出,但现在周末都不太出去,有时要到市中心,害怕停车麻烦,都是打的去。用车次数减少,保养间隔就长了。“我们一共有2万多的保养客户,原来六七成是三个月就要保养一次,但现在,四个月时间保养的车主占到了六七成,三个月保养一次的车主明显减少。”吴奎忠表示。

  金丰丰田服务专员肖渐定点服务的客户有一百多位,根据车主用车习惯及时通知车主前来保养是他的职责,但他最近几次通知车主时发现,这些原本要保养的车主们都还没有开到需要保养的里程。同样的情况也在沃尔沃在杭州的4S店里出现,一位服务专员告诉记者,随着沃尔沃新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他们店里的客户量不断上升,特别是今年,沃尔沃S80LXC60等几款新车销量增长同比都要二倍多,原来的保养维修工位明显紧张了。但有一个情况令他们关注,老客户的保养周期有所延长了。“几年前购买沃尔沃豪华车的车主,家庭条件都非常好,近年来买下家中第两辆车甚至第三辆的也就很普遍,有了第二第三辆车,原来车辆的用车频率减少也就成了自然。”这位服务专员表示。

  B. 用车频率少了

  拥有私家车,对许多城市家庭来说,已经很是平常,有的家庭甚至有了第二辆车。但车多了不见得使用频率就高。据有关方面调查,目前,杭州日均行驶公里数不足10公里的车辆不在少数,尤以女性司机为主,还有不少车主的车辆甚至基本上处在偶然用用的“趴窝”状态。

  陈女士是杭州一家省级事业单位的职员,5年前,买下了一辆银色宝来,除了前面几年还蛮喜欢开着车带着家人出去游玩,现在,每周几乎有一半时间,车子是停在小区或单位停车场“趴窝”。“单位和小区车子都难停,开车回家,经常找不到停车位,还不如走路或乘公交车轻松。”女儿已经上大学的陈女士,一个人的上下班路上,越来越喜欢不开车的悠然。新车第一年,陈女士保养还在两次左右,但最近半年,陈女士行驶的公里数还不到1500公里。

  相比之下,王女士选择减少用车频率,原因是上班时间出门,时不时会遭遇堵车,选择公共自行车反而更便捷。“我需要上班时间去访问客户,开车出门,堵车浪费时间,每次四处寻找停车位也浪费时间,还不如公共自行车停起来灵活,走起来便捷。”

  而家里有了第二辆车,蒋先生的车夫角色得到了改变。4年前,蒋先生有了第一辆车POLO,去年11月,家里又添了第二辆车奥德赛。原来POLO既要送女儿上学又要送老婆去单位,周末有时还要带全家人回趟温州老家。一个月下来,行驶里程超过3000公里很正常,两个月就差不多要保养了。但现在,家里两辆车有了分工,保养时间也就不知不觉中延长了。

  C. 四大原因影响用车习惯

  停车难、油耗大、路堵以及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第二辆车,这是影响杭州车友用车习惯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全国汽车销量达到136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了40%,杭州市新车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了50%,井喷的新车,使得停车难和堵车现状日趋严重,车主的开车畅通感减少了,表现在车主身上,开车随意逛逛的次数减少。

  油耗变高,也使车主减少用车的原因。据了解,2007年时浙江的93号汽油汽油价格还不到5元,但现在,浙江93号汽油的价格已达6.27元,2年多以来已增长了四分之一。原来车友们加一箱油多半只要200多元,但现在,300元一次也很正常,一个月下来,汽油费就超过了1000元,不得已,不少车主只好减少用车次数。

  当然,去年汽车销量大井喷,其中的一个原因与不少城市家庭开始拥有第二辆车有关,有了第二辆车,原来集中在一辆车上的行驶里程,分散到了第二辆车上,自然,每辆车的行驶里程也就减少了。

  业内人士还表示,汽车形象的改变也是人们用车频率减少的原因,比如原来汽车有关人们的形象,但现在,随着汽车成为人们的代步工具,人们开车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不再把车当成炫耀的工具。

  对此,杭州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未尚不是一件好事,用车频率减少,可以减排,也可以节省能源,也节约个人开支,是对环境、国家和个人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