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保费首次与出险次数挂钩 5次上浮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09:24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张建芳

  车险保费首次和出险次数挂钩!

  2月8日起,辽宁省18家财险公司联合开通全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系统,所有个人车辆投保时都必须先通过系统查询,一旦上年度有出险理赔记录,投保车辆将无法享受保费费率优惠,私家车出险5次及5次以上,保费整体最高上浮30%。

  联手18家财险公司信息共享

  3月2日,记者从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由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省内18家财险公司(大连除外)联合参与制作的全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各家财险公司将所有个人投保车辆从2008年1月1日至今年2月末的理赔信息全部上传到查询系统内,供保险公司查询。保险公司今后每月月初将按时向系统上传上月车辆立案理赔信息,车辆一旦出险报案,即使没有完全结案,系统内已经有相关理赔信息。

  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华联合财险沈阳市和平支公司,在一楼大厅看到,不少车主正在办理车辆投保手续,打开全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系统后,就可以查询到车主上年度理赔情况,其中包括立案时间、赔款额、驾驶员信息等。

  新规 出险次数越多保费越贵

  据介绍,最新的费率浮动标准为:假如上一年度车辆未出险,续保时私家车最多可以享受8折优惠,单位团体车辆最多可以享受7折优惠。上一年度发生1至2次出险理赔,保单保费不打折,按基础保费交纳;出险3次,保费上浮10%;出险4次,保费上浮20%,出险5次及以上,保费上浮30%。车辆出险次数越多,保费越贵。

  新车车主何先生2009年年初购买了一辆夏利车,投保了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险种,保费2200元左右。结果一年间,车辆两次剐蹭马路边石,一次与出租车相撞,一年间找保险公司维修了3次。今年续保时,保险公司将保费上浮10%,保费至少在2400元之上。而在全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系统运行前,各家财险公司信息不共享,他则可以采取换保险公司投保的方式继续享受保费优惠。

  疗效 新规斩断骗保渠道

  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赵新说,车险理赔信息共享平台在发达国家早已实施多年,国内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地也陆续实现了车险理赔信息共享,北京对一年出险8次及以上,车辆保费最高上浮3倍!

  辽宁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系统试运行近一个月以来,情况良好,数十万条车辆理赔信息供省内财险公司查询,有利于各保险公司严格执行费率,乱打折等恶性竞争情况得到有效遏制。过去有车主一年内多次出险,恶意骗保,赔偿款甚至大大超过投保保费。被一家保险公司提高保费后,则转换另一家保险公司继续采取同样的手段骗保,由于理赔信息不共享,令保险公司防不胜防,有苦难言。如今再骗保就不好使了,各家公司根据查询记录可以大幅度提高保费,并有权拒保有骗保嫌疑的车辆。

  新规保费这样计算

  上一年度出险情况 保 费

  未出险 续保时最多可以享受8折优惠;

  单位团体车辆最多可以享受7折优惠

  出险1至2次 保单保费不打折,按基础保费交纳

  出险3次 保费上浮10%

  出险4次 保费上浮20%

  出险5次及以上 保费上浮30%

  18家财险辽宁分公司名单

  人保 平安 太平洋 大地 阳光 民安

  太平 渤海 天 安 安邦 永安 永诚

  中银 都邦 华 安 华泰 中联 安华

  小额事故可选择自修

  辽宁车险保费首次与出险次数挂钩,将改变以往车主投保习惯。车主今后投保该如何才能更省钱呢?记者采访了沈城一财险公司理赔部的刘经理。刘经理告诉大家,私家车车主要获得较大的保费优惠,除了谨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事故发生次数外,还有一些小窍门。

  车主可以选择放弃小额事故的索赔,采取自修或积攒的方式。因为影响保险费浮动的只是赔款的次数,减少次数则可以降低保费。拿常见的剐蹭、划痕来说,普通车辆一次喷漆抛光费用约一二百元,假如车主报案,一年理赔超过2次的话,下年保费可能整体要多支付300多元,还不如自行维修。也可以暂时不修,遇到大型事故一起修。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