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15”即将来临 揭密买车四大潜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7日14:4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左洋 马辉

  2009年的所有消费纠纷中,汽车类增幅居首位,而且投诉量逐年增多、调解难度增大,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潜规则”让消费者感到困惑。

  新车难领“合格证”

  丁女士买车一周了,可经销商却一直没有将车辆合格证给她,致使她无法办理上牌手续。

  去年2月,丁女士在4S店购买一辆汽车,当时要她先开车,合格证暂时给不了,先开着。丁女士担心,没有合格证无法上牌,也无法办保险,担心出事故。几次索要均无法拿到,新买车一直不敢上路。

  经工商协调,2月12日,车辆合格证交给了丁女士。

  工商点评:

  目前,许多汽车销售店将新车的合格证抵押给银行进行融资成为业内“潜规则”。而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导致消费者付了钱,却很长时间拿不到合格证,办理不了新车的各种手续。

  市民在交款买车前,最好协议明确能否当场拿合格证,如没有,最好不要急于购买。

  加价提车减少等候

  “你加个2万元装潢费,这周就可以提车!”昨日,何女士在两家汽车销售店都得到这样的回答。

  记者探访了多家汽车销售店,他们毫不避讳说,热门车型要“加价”才能很快提车。

  “现在车市紧张,加装费就是在我们店加装车膜、地胶、GPS等这些配置,不是说你付加装费,我们就一定能给你加到你要的时间,一样是要等,只是等得比别人少几个月。”经销员给予明确解释。

  工商点评:在车市火爆时,汽车经销店经常采用“加价提车”,关键是汽车厂家根本不管,任由经销商行事,形成不公平交易。建议消费者在签署购车协议时,明确规定提车时间,这样在发生纠纷时,方便协调解决。

  假冒临牌招摇过市

  昨日,车主朱先生投诉,买新车时,在车商那儿花了50元买了张临时牌照,没想到竟是假牌,被交警罚了200元并被扣6分。记者了解到,多家店的销售人员都表示,50元买有效期为15天的临时牌照,还是外地的。

  市车管所称,新车没有正式上牌前,应先办临时移动证或临时牌照。前者使用期限为5天,后者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给去外地上牌的车辆,牌照上有固定行车路线;另一种是在原牌照遗失后临时补办的,使用期限较长(一般为15天),但车辆仅限市内驾驶。

  工商点评:车商一般都免费给车主办理临时牌照。实际上,新车挂假冒临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发生交通事故后,全由自己负责。

  提车时新车难消化“原装”

  在看车时,销售人员夸夸其谈,5万多元进口倒车和导航系统能用上;交钱提车时,销售人员却突然说,不能装。

  昨日,李先生提起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总价102万元的轿车时,火冒三丈。他对记者说:“进口车没有原装进口配件,随便给个国产货,好多功能用不了,竟搪塞一年。”去年2月25日,李先生看中一辆进口SUV,车价是88万元,在销售员推荐下,加配通讯管理系统(简称PCM)、车载音响等,总价达102万元,当场付款订购。李先生说:“加配中最贵的就是PCM,价格是5.12万元,核心功能包括GPS卫星导航等。”4月初,李先生去提车时,却发现车内没有安装PCM。销售员说,PCM是德国进口,在中国用不了,只能用别的GPS代替。李先生要求退车遭拒。

  几经交涉,销售员给车里外挂一个GPS,还说:“先凑合用!”如此凑合了近一年,今年2月初,销售员改口说:“PCM还是用不上,再加2.5万元再装一个原装货。”

  

(责任编辑:多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