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出嫁”前先“化妆”已是潜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5日09:55
来源:大河网

  “二手车市场有自己的‘潜规则’,普通消费者稍不留意就会上当。”改行做建材批发生意的文先生告诉中国二手车城,他以前从事二手车买卖时卖出的二手车几乎都经过“技术处理”,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为此多花了冤枉钱。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由于二手车消费欺诈很难取证,消费者发现上当后较难维权。

  二手车多称“自家车”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二手车市场看到,场内有近千辆等待出售的二手车。“我自己家的车,根本没怎么用。”记者以购车人身份打听二手车格时,几乎每名卖车人都说是自家的车,绝非二手车商。但记者查看车辆行车证时发现,9辆车中8辆车的行车证主人不是卖车人。此时对方立刻改口,称是替朋友卖的,或是帮亲戚卖的。“真正卖车的市民很少会到市场卖车。”曾经做过二手车生意的文先生告诉记者,市民到车市卖车时会遇到一些二手车贩,经过软磨硬泡,这些车基本都会被车贩买走。然后车贩将车辆“美容”后重新上市销售。

  二手车“美容”是潜规则

  “收来二手车不动动手脚怎么赚钱。”文先生告诉记者,给二手车做调表、翻新、整修等“美容”处理是行业内的“潜规则”。“就拿调里程表来说,这是二手车市场公开的秘密。”文先生说,经二手车商销售的车几乎九成以上经过里程表调整。据介绍,汽车里程表主要分机械和电子两种,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新车型是电子里程表,像老款的捷达、普桑、富康这些二手车市场的热销车型是机械式里程表。无论是机械还是电子里程表,技术人员调校起来都不是件难事,许多汽车修理和交易市场里都能对里程表重新调校,但他们只接熟客,不会给陌生人调表。同样一辆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的家用二手车,如果把里程改为10万公里,价格就会上涨两三千元甚至一万多元,而调表费用只需一百或数百元。

  二手车维权取证难

  “二手车消费欺诈能立案的不多。”工商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车辆出现故障是许多原因造成的,除车况外还有驾驶人驾驶技术,要确定是何原因造成车辆故障,鉴定起来非常复杂。特别是二手车,由于部件老化,出现故障后更难确认故障原因。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二手车除办理正常过户外,还要与二手车商签订正规的买卖合同,以备出现纠纷时使用。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