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庆洪:车辆如果实行限号应降一半税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07:3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开会前备足功课,一口气提24个建议

  "广州足球面临这样的困难,这样的低谷,我们愿意支持这个球队。"--记者会上,曾庆洪特意表示,希望广州足球今年冲超。

  他,不只关心汽车,还关心足球,更关心房价。

和往年一样,上会前,他都会做足功课,有备而来,今年更是一口气提了24个建议。他就是广东代表团的“乐呵呵”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

  记者会上,从足球打黑、单双号限行,再到房价高企、谋港股上市,这些问题曾庆洪不仅在24个建议中多有涉及,更是在短短40分钟内以鲜活、精彩的语言“破解”了14个记者的提问。

  谈足球

  高价冠名希望广州足球冲超

  “希望通过这次打假,痛定思痛,去改变中国足球的环境。”这位小时候踢球、平时看球的汽车业老总对足坛打假风暴寄予厚望。“广州足球面临这样的困难,这样的低谷,我们愿意支持这个球队。”曾庆洪说,虽然广州足球因假球遭降级,“冠名甲级队最多300万元,但我们还是承诺2500万元冠名就给2500万元。”本月初,广州足球发展中心与广汽集团签署为期一年、金额为2500万元的冠名广州队的协议。“以此作为支持,扶它上马,希望今年能冲超。”曾庆洪说。

  谈上市

  争取今年落实在港上市计划

  “你们都买股票吗?”见有记者询问广汽集团在香港上市的问题,曾庆洪现场不忘幽默一把。

  曾庆洪透露,广汽已向香港联交所报送申请,希望通过换股融资上市,不再走IPO(即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具体做法是广汽集团与旗下的骏威客车换股,广汽持股骏威37.9%。曾庆洪说:“上市正按计划推进,争取今年落实,主要仍要视乎市场情况。”

  谈单双号限行

  车辆限号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限号不是一个好办法。”曾庆洪直言,单双号限行本身就不公平。

  “你限我号,那就得降低我一半的税费。”曾庆洪说,不论是购置税、燃油税,还是车船税、消费税,所有的税费都要交,凭什么只允许有一半的时间上路,这不合理。他说,单双号限行还带来车辆停放的问题。中国目前汽车保有量为5500辆,可能明年7000万辆,“人家美国2.6亿辆,日本都7000万辆,为什么他们都有地方停车?”曾庆洪认为,这与国内的管理和交通设施跟不上有关。

  曾庆洪还建议,要向国外取经,应该鼓励拼车,“不一定要一个人买一辆车。”

  谈房子

  能供75平米的房子不算房奴

  “高还是低,应该有个标准来衡量。”针对目前房价高低的纷纭说法,曾庆洪提出要先有把“尺子”来度量。

  他说,目前每个城市都有平均房价和居民平均收入,如果居民可以拿50%的平均工资,在20年或30年的时间内,供得起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这应该不是房奴吧?”

  他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应该先住公寓或者租房,“两三年后工资高了,可以再到外面去买。”他建议,二手房换改善型新房,应该像二手车换新车一样,不用交税。

  他还建议要加紧出台《个人购房享受个人所得税抵扣条例》,实行首套购房者可以享受个税抵扣政策,抵扣采用“先征后退”的办法,买房后购房者向征税机关申请单独开具个人所得税缴款书,并据以退税。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