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庆洪:广汽今年还有并购举措 广丰不会降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2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此番进京参加两会,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带来了24份议案,其履职之勤奋,堪称汽车行业代表委员之首。这24份议案中,不仅包括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汽车召回制中增加保险内容、缓行机动车环境税等汽车行业热点话题,还涵盖监管垃圾短信、规范大学生社会实习、推动足球联赛法治化等社会生活问题,更涉及深化电力改革、规范房地产市场解决高房价等国计民生之焦点。

  3月8日下午,曾庆洪在首都大酒店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国内外主流媒体联合采访,畅谈了他对两会热点问题的看法,并就丰田召回的后续影响、广汽集团自主研发及兼并重组的前景作出了回应。


    广汽纯电动大巴将成亚运场馆摆渡车

  曾庆洪说,之所以今年提交的议案中有推动足球联赛法治化的内容,源于自己从小的足球情结,更源于近年来广汽集团对体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自己不仅看足球还喜欢踢足球,我们家四兄弟从小就在街道里一起踢球。”去年,广汽集团以2500万元冠名广州足球队,又对今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赞助6亿元人民币,曾庆洪说,支持体育公益事业是广汽集团一贯的态度,“一般来讲冠名国内一家甲级队最多300万元了,但我们承诺了2500万,而且只是冠名不参与球队经营,可以说完全是对这支球队的支持,我们希望今年他们能冲超成功,代表我们广州足球的形象。

  对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广汽集团除了以赞助形式回报社会外,还将为赛会提供自主研发的最新产品。“我们经过三年准备,投资60亿元研发的自主品牌轿车将于今年9月下线,而且第一批车型将成为广州亚运会的专用车,服务赛会接待。”曾庆洪说,除此之外,将会有6辆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大巴出现在赛事场馆周围,成为接送运动员的摆渡车。他解释说,之所以提供数量有限,是因为纯电动大巴的续驶里程较短,而这一问题也成为国内各大车企共同的技术难题,使纯电动大巴的市场化进程难于推进。“所以我在议案也讲到,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是要尽快明确并强制车企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另一个需要组建产学研一体的战略联盟,从而避免车企投入的资源浪费。”

  借骏威港股上市正依计划推进中

  今年1月22日,广汽集团与旗下港股旗舰骏威汽车联合在港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已于当月19日递交以“介绍上市”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申请,如能获批,广汽集团将以H股形式的非现金对价交换骏威股东持有的骏威股票,以此实现对骏威的全面收购。此举也意味着,酝酿七年的广汽整体上市计划终于正式展开。

  对于“整体上市”这个每年两会都会被问及的话题,曾庆洪表示:“我们这次是通过广汽上市部分股票去对价骏威汽车的股票,至于对价多少,我们与股民协商,最后能不能上,取决于双方协商的结果,所以这次我们不是直接的融资,也不是直接的IPO,目前相关的协商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同时我们也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

  目前,广汽集团持有骏威汽车37.9%的股份,若双方能就对价协商达成一致,广汽集团将完全拥有骏威汽车,进而间接实现整体上市。

  若能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则广汽将拥有更加充裕的资金完成谋划中的多起收购,向日渐明晰的“大广汽”版图强势进发。

  兼并重组脚步不会停 今年还将有动作

  2009年,广汽集团因其在兼并重组、合资合作方面的果敢步伐而成为国内车企中的焦点,成功重组长丰汽车后,与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也迅速敲定,对此,曾庆洪透露说,广汽菲亚特项目的所有手续将于本月全部完成,目前施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并将依照此前规划如期投产。

  至于接下来在兼并重组方面还将有何计划,曾庆洪明确表示:“今年还会有动作,我们重组的脚步不会停!”但他同时也再一次强调,“我们不会为了重组而重组,为了做大而做大,我们追求的是重组之后的效应,我们一定是在充分考虑产品、地域、配套等方方面面合理性的前提下去做,尤其是产品上的互补。”

  曾庆洪还透露,目前广汽集团仍在同国内外多家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多方接触和商谈,尚未到公布于众的合适时机。

  广丰没有降价计划 凯美瑞持续热销中

  作为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之一,广汽集团在此次丰田全球召回事件中难言不受丝毫影响,而事实上,早在此次由油门踏板故障引发的丰田全球召回事件前,广汽丰田就曾因刹车系统故障而对26万辆凯美瑞车型实施过召回。此番旷日持久的丰田危机,是否会对当下广汽丰田车型的销售状况带来新一轮冲击?曾庆洪的回答相当自信:“没有任何影响,今天还有人找我买凯美瑞,现在订单都排到6月份了。”

  曾庆洪将广丰车型目前的平稳销售状况归功于国内消费者的理性与成熟:“应该说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虽然召回事件对大家购买丰田车型时的消费心理会带来些负面影响,但大家也能理性地作出判断,因为广丰车型使用的配套件和此次召回涉及的车型完全不同,所以没有波及我们,而且像丰田这样一个全球第一的汽车品牌,也不会因为这样一次事件而被消费者抛弃,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配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做好品牌维护等各方面的工作。”至于广汽丰田会不会采取降价促销的方式挽回更多消费者,曾庆洪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没有降价计划!”

  与此同时,曾庆洪也表明了广汽集团对产品质量控制的鲜明立场:“质量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包括我们现在做自主品牌,质量达不到要求,我宁愿推迟上市时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