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10万人排队候驾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12:09
来源:搜狐汽车

  核心提示

  长沙市64所驾校目前3个科目积压未考学员10万人次,驾考“井喷”将许多市民新年开新车的心愿止步于年关。风从何起、事发何因,业内人士一一分析。

  10万人候考,新年难遂心愿

  新年刚至,要是能开着一辆新买的小车走亲访友,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然而,长沙驾考出现的“井喷”现象,使许多市民的心愿止步于年关。

  1月6日下午3时,湘江北大桥靠河西一侧桥头的鹏程驾校训练场内,数十辆教练车往来穿梭,学员们正在进行紧张而认真的培训。在休息室,记者和一名姓李的学员攀谈起来。“我学车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技术也练得差不多了,原打算年前拿到驾照,春节时开车走亲戚,可驾校通知我,要开年后才能考。”这名学员摇摇头说。在一旁的王小姐是某公司白领,忍不住接过话头,有些无奈地说,“前不久长沙搞车展,我提了台车,可年前考试轮不到我。没拿驾照,有车也不敢开啊。”

  鹏程驾校负责人胡鹏介绍,长沙驾考出现“井喷”现象,让想开新车过新年的众多学员不无遗憾。他说,仅他们学校就积压考生近2000人。记者注意到,该驾校报名处,陆陆续续有学员前来报名,但工作人员会和他们解释,现在考驾照需排队,比原来周期要长很多,报不报名,请学员事先考虑清楚。据介绍,在往年,学员通过理论考试后,40天内能拿到驾照。2009年以来,由于报考人数猛增,需排队候考,至少要2个月才能拿到驾照,时间长的要3至4个月乃至更长时间。

  面临尴尬处境的,远非鹏程驾校一家。

  “我们学校已积压考生7000名。”猎鹰驾校负责人陈希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2009年以来,长沙市驾考热不断升温,截至当年10月底,受理人数就达16万,比2008年净增近3万,加上2008年未考完的考生,累积下来的学员总数已远远超过考试容量。

  记者了解到,当前,长沙市64所驾校3个科目积压未考学员10万人次,70%的驾校积压500人以上,大驾校积压近万人。业内人士说:“如果计算有些挂靠教练带的考生,10万人次是最保守的估计。”

  “井喷”缘何起,各方道端详

  积压未考学员达10万人次之众,事起何因?

  大部分驾校负责人认为,市民物质生活不断提高,激起了一波波买车热,买车热又带动驾考热不断升温。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12月,长沙市新车上牌总数达17854台,与2008年同期的5858台相比,增长了2倍,与2009年11月相比,增长了47%。“12月份是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最后时机,因此许多人赶在年底前扎堆买车,更加助长了驾考的升温。”长沙一些汽车卖场的经销人士分析道。

  “学员严重积压,与现有考试场地及考试模式相关联。”据业内人士介绍,长沙考场占地面积400多亩,考场内设9个考试项目,8条考试路线,9个桩考位,每天场内参考学员约700名,场外考试学员650名,桩考学员500名。以场内考试为例,年可考试学员15万人(次),合格率按75%计算,年度能拿到驾照的学员约11万人。“长沙考场容量较小,难以承受目前超员的考试任务。”

  业内人士说,参考人数受限,也造成学员积压。以前,交管部门确定每车每月参考人数是12人(次)。后来通过对各驾校培训能力和各考场容量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将参考人数削减至现在的每车每月6.53人(次)。考试规则的调整,也使参考学员一时难以适应。混编考试后,考生对考车车况不熟悉,心理紧张,导致及格率低,这无疑又会积压一部分考生。

  对此,交警部门又有何看法呢?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部分驾校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希望学员培训快进快出,有意缩短培训时间,培训质量不达标。比如目前科目一(理论)考试及格率仅为65%,科目二(桩考和场内项目考试)和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合格率仅为70%左右。学员学艺不精,复考率高,占用了大量的考试资源,造成考生积压。

  交警部门分析,当前部分学员因提前购车,急于在短期内取得驾驶证,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交警部门不能因此降低考试标准、放松考试要求。在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如果一味地迁就学员的“速成”要求,缩短驾考周期,势必给今后的交通安全造成隐患。

  “从一定意义上说,驾考不存在积压问题。”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明确规定:学员必须在理论考试合格并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之后的两年时间之内完成所有科目考试。由于目前长沙地区“驾考热”持续升温,报考学员人数较多,交警部门在技能准考证明的两年有效期内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应属正常,而且,交警部门已采取措施对于档案有效期达到一年半以上即档案快到期学员将优先安排考试。“公安和交通主管部门已出台相关规定,必须按照驾校的培训能力受理学员报名,驾校超出其培训能力私自招收的学员,未经交警驾考部门正常受理,不应列入积压范畴。”这位负责人补充道。

  办好“民心工程”,亟待出台良策

  10万学员候考,成为时下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如何平抑“井喷”,把驾考这个“民心工程”做好,成为有关方面认真思考和着手解决的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省、市交警驾考部门多措并举。在目前已经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考试人员主动放弃公休假和双休日,加班加点,全力满足群众驾考需求。从2009年10月10日开始,有关方面抽调15名经验丰富的考试人员充实到驾考一线,加上原有的34名考试人员,全部放弃周末休息,全力应对驾考大潮,缓解驾考压力。此外,还恢复和增加了除考试中心以外的分考点10个,有效地分流了高峰期驾考中心的人流。

  长沙市交通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处长陈平表示,驾考管理部门和各驾校都是服务群众的,这个定位非常明确。他建议,当前,驾考管理部门和各驾校要加大力度,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各驾校对新报考的学员要说明实际情况,不能为了招揽生源而采取隐瞒、欺骗的手段。

  考试部门权威人士表态,将从各市、县抽调警力充实一线考场,加大驾考流量和密度,尽最大的力气使更多的学员在农历新年前圆自己的驾驶梦。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