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买新能源车可获得补贴 5城市将开始试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7: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令人关注的个人购买电动车补贴标准将在两会后出台,首批将选择5个城市进行试点。值得杭州市民高兴的是,杭州市正在为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而努力。

  昨天,记者获悉,杭州正在准备递交相关申请,由于试点城市市民购买电动汽车的中央补贴每辆最高可能达五六万元,那么,若申请成功,杭州市民购买新能源车将可以获得大笔补贴了。

  杭州将规划建一批充电设施

  去年,国家确定了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其中就有北京、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不过,去年国家主要是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新能源汽车。而今年,国家试点范围除了增至20个城市,还将对其中的5个城市推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据了解,这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将由有意向的城市先进行申报,专家评选后确定。

  那么,杭州会不会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我们正准备在这几天将申请方案递交上去。”昨天,杭州市经委汽车工业处处长何秀林表示。据工信部之前的消息,补贴标准将根据节油的多少来确定,个人主要限定在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补贴大概5万至6万元,最少可能不到1万元。

  据何秀林透露,杭州可能不像别的城市那样,再给予个人补贴,而是重点在基础设施上进行建设。比如建立充电设施等,至于具体的充电设施如何规划布局,何秀林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

  由于私家车的特点是分散,中国大多是公寓式住宅,居民没有自己的车库,所以充电设施的建设将是难点。据透露,对于各申请城市提交的报告,充电设施的规划将被重点考察。

  车企掀起新能源车热潮

  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提前亮相的政协一号提案《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更是力挺低碳经济。而3月5日,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

  据了解,预计今年3月底,发改委将颁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将新能源汽车提高为国家战略,这将是新能源发展的重大契机。而扶持力度可能会远超以往任何低碳行业。

  专家因此预测,到2012年,国内示范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将达6万辆,这期间财政部的专项补贴也将高达200亿元,毫无疑问,电动汽车将成为国内外车企争抢的焦点。

  如上周,德国戴姆勒集团来到中国,与比亚迪汽车电动车及其零部件合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计划联合推出新品牌电动车。而2009年6月,德国大众汽车也与比亚迪签订了关于共同发展电动汽车合作备忘录。作为电气化计划的一部分,去年,福特生产的混合动力车数量翻了一番,今年,福特将再投资4.5亿美元用于其积极的电动车计划,而未来3年,福特将推出包括福特全顺电动商用货车、福克斯电动车等在内四五款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力度前所未有。

  国内车企也加紧了争夺,国内符合要求的有24个企业,47个品种,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及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车型有轿车、客车、环卫清扫车等。在工信部刚刚发布的2010年首期新车目录中,4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榜上有名,分别是比亚迪E6纯电动四驱轿车、海马H1-EV纯电力驱动概念车、风神S30弱混合动力车、长安中度混合动力版志翔。此举标志着国内新能源车已正式迈入量产上市阶段。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