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分析家:漫长的丰田美国复兴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8: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3月8日报道 在仔细考察了丰田召回风波带来的影响之后,日本行业分析师得出结论,丰田此次受到的创伤相当严重,然而还未到达不可收拾的地步,不过重新赢回信用仍需数年时间。

  在过去数月内,丰田在全球召回了850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的就有超过600万辆,主要问题是突然加速故障。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自从2002年以来,已经有52起车祸死亡与丰田车的突然加速故障有挂。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于2月24日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承诺将在美国成立“质量监测中心”,由美国人担任“产品安全执行长官”。他还对在加利福利亚撞击案中罹难者的家属表示了道歉。因为丰田雷克萨斯ES 350缺陷导致的这起严重车祸,公司遭到了遇难者加速的起诉。

  “其实,召回并不罕见。”日本高级研究所负责人远藤浩二如是说,“去年仅在美国就有1500万辆汽车被召回。然而此次召回事件对于丰田的影响确实非常之大,不仅是对于公司的盈利,还关乎其声誉及形象。”

  各方对丰田损失的估测不一,然而数目都十分巨大。

  远藤浩二预测召回车辆的维修费用将在11亿美元,销售损失在7.86亿美元,共计大约19亿美元。“二月到三月,估计销售损失将超过10万辆。”他进一步表示,“没有人知道在未来数月事情将会如何变化。”

  日本德意志银行的行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预计召回和停产将使得丰田损失14亿美元。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部的高级分析师克里斯-里希特预计召回维修费用为20亿美元,而品牌受影响的损失大约为40亿美元。

  然而桑格同时也表示,“丰田的资产负债表仍然表现强势。储备金共计有200亿美元,而账面价值在1100亿美元。”

  然而,短期内的营业利润大幅下跌。

  远藤浩二表示,“根据我在召回之前的预测,丰田这个财政年的营业莹润是 16亿美元,然而现在我估计营业额将亏损2亿美元。” 而丰田2008年的营业利润为252亿美元。

  而长期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的,丰田汽车安全可靠的声誉无疑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北美,尤其是美国成为了这些天来的焦点,不仅是由于丰田的安全问题,更是因为美国是丰田最大的市场,占据了其全球销售的33%,为其贡献了40%的营业利润。

  远藤浩二表示,“最主要的风险是丰田在美国中长期的形象、品牌以及销量受损。如今丰田仅占有17%的美国市场,很有可能将下跌到15%,或者14%,13%。”

  里希特表示市场份额和产品价格的下降将会持续,5%的价格下跌将会是一个合理的推测。为了重夺美国市场,桑格相信丰田在价格方面将会不惜血本。根据他的预测,平均每辆丰田车的优惠将从今年的1,450美元提升到明年上半年的2,500美元以及下半年的2,250,直至2010年将会稳定在2,000美元。

  而让日本分析师震惊的则是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的召回数额。

  远藤浩二表示,“每一个汽车制造商都会有召回,过去丰田在危机控制和管理方面做得很好。此次我觉非常奇怪为何事情会被会处理得如此糟糕。”

  里希特表示,丰田管理层的应对简直不是一般的迟缓。“起先的数周他们假装问题并不存在,而不是抢在前面去解决它们。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简直无法让人信服。”“这表明他们对于此类的事件根本缺乏应对的准备,而狂妄自大则是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

  里希特和桑格都认为将丰田如今的情况与上个世纪70年代奥迪铃木出现的类似情况比较毫无参考作用,因为当时这奥迪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仅为0.5%而铃木为0.3%。

  桑格表示召回在东盟10国中的影响不是如此巨大,丰田在这些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远藤浩二也表示,“最主要的负面影响在美国,在新兴市场,丰田将继续表现良好。”

  然而,里希特表示在中国仍然有潜在的风险,因为中国市场一向更青睐于更有身份的外国品牌,而丰田召回风波将使得其在消费者中的印象受损。 “鉴于通用破产以后仍然在中国成就了其良好的销售表现,所以目前不清楚到底海外的负面消息会对中国消费者造成多大的影响。”

  展望未来,桑格认为美国经济恢复缓慢以及更加严格的法规监管将使得丰田存在汇率持续下跌的风险。

  里希特认为,对丰田公司的官员渎职侵权的指控可能发展成刑事诉讼,这将对丰田十分不利,“一些人仍在质疑丰田的电子缺陷以及其他一些问题,这将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

  远藤浩二认为有传言表示丰田还将因为动力转向问题召回卡罗拉,然而“目前看来,最糟糕的情形已经过去了”。如今最关键的问题是,究竟需要多长的时间丰田才可以重新争取美国消费者的信任,重新夺回失落的美国市场。

  里希特最后如是总结,“根据以往的较大的召回事故来看,汽车企业通常需要花数年的时间才可以重新赢回信用。”(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