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交通拥堵破国际警戒线 公交像自行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10:1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广州交通拥堵问题严重,高峰期公交车车速与自行车相同。CFP图

  高峰时,主城区干道平均车速每小时18.7公里,轨交3号线车厢内每平方米超9个人

  早报讯 华南理工大学9日公布研究报告显示,广州交通拥堵已突破国际警戒线;2009年广州居民平均出行时间较两年前延长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高峰期公交车车速与自行车相同。

  “大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问题分析与对策国际研讨会”9日在此间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共12名交通领域专家一起为广州交通把脉开方。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报告,目前广州交通供需严重失衡。至2009年月11月底,广州市汽车保有量达133万辆,日均上牌近600辆,今年汽车上牌总数预计超过20万辆。在主城区内交通需求增长8.5%的情况下,道路容量却下降16%,加之相对集中的迎亚运工程削弱了路网容量、公交运力停滞不前,这些都导致广州交通出现六大“乱相”:进出城潮汐现象明显、主城区交通拥堵突破国际公认警戒线、居民出行耗时增加、轨道交通运力不足、常规公交车缓慢、“打车难”未能有效解决。

  据了解,广州市中心区交通已达到饱和或超饱和状态。高峰期间进城道路处于长时间拥堵;主城区内主要道路车速普降30%左右,高峰时段跨越2-3小时,拥堵路段总长较上年增长超过14%。高峰期主城区干道平均车速每小时18.7公里,低于国际公认大城市拥堵警戒线每小时20公里。其中,天河中心区所有主干道车速都低于每小时20公里,较2007年下降近一半,天河路、黄埔大道等主干道车速每小时15公里左右,基本接近瘫痪。

  报告还显示,广州市居民晚高峰出行时间较2007年平均增加14分钟,乘公交车经天河地区的出行时间增长超过24分钟,耗时增加一半;从番禺区到广州市政府出行时间约90分钟,比到深圳的时间还长。

  此外,轨道交通除4号线外基本饱和,尤其3号线高峰期车厢内每平方米超过9个人,拥挤严重。常规公交车保有量不增反降,每辆公交车都拥挤不堪,高峰期平均车速每小时13公里,等同自行车。2009年出租车周转能力下降8%,晚高峰下班时间要等候半小时左右才能打到车。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