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气冷 打车难 养车贵 拼车一族应运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1日08:19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孙晓跃

  出车的一方大多是私家车主,车费每公里1元左右,但行管部门称,这种行为涉嫌非法营运,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每天上下班,看着街路两旁冻得瑟瑟发抖等待打车的人,王雪总是自信满满的。因为,去年冬天,她偶然发现了一种新的搭车方式,既省钱又方便,那就是拼车。

每天7点20分,她在我的家园小区门口等着车主刘阿姨,刘阿姨把王雪送到她的工作单位后再开车上班。每天17时,刘阿姨又准时在王雪单位门口等她,再把她送回家。拼车之后,王雪再也不用在寒风里苦等出租车了,而这一切对刘阿姨来说,仅仅是顺路,还能顺便给自己赚点油钱。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打车难,养车贵,现在像王雪这样的拼车族十分走俏,很多消费者都将“拼车”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拼车怎么火起来的

  天气冷、油价贵催“火”的

  “从开运街华侨新村到物贸宾馆,无车,每天7:40出发,晚上5:00下班,有意向的请拨打电话138449×××××”,这是网络上最近发布的一条拼车信息。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冬天罕见的严寒天气,导致打车异常困难,而自己养车,对于一些人来说,既嫌麻烦又嫌贵,因此,很多消费者都选择拼车,在网上发帖寻找“同道中人”。

  据悉,由于一些出租车司机嫌拼车的活儿散、钱少,不愿意拉,因此现在拼车的车辆中,以私家车为主。然而,这样的拼车车主来说,解决油费已经绰绰有余。据了解,王雪每天从家到单位每次拼车的费用需要5元,1.6L手动挡捷达为例,百公里耗油8升,目前,93号汽油6.26元/升,百公里需要50.1元,王雪从家到单位4.5公里左右的路程则需要油费2.3元左右,去除成本还有2.7元的赢余,这对于普通的车主来说,养车费用中的油费可以轻松解决了。

  都在哪儿找的“组织”

  多数通过网络“结对子”

  谈到寻找拼车的同伴,王雪介绍说:“网络是最有效的沟通平台。起初,我萌生拼车的想法后,在百度上搜索了几个长春的拼车网站,把自己的情况和要求发上去,但感觉反馈有些慢。后来,我加入了几个拼车QQ群,把信息发到群里,就这样,找到了拼车的同伴。”

  多数消费者都通过网上信息寻找拼车同伴。“从素不相识到一起拼车,为了安全,很多拼车族都会采取一些措施。”王雪告诉记者,“拼车前,刘阿姨还带我去了一趟她的工作单位,我的一些同事拼车前,车主也会拿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以增加彼此的信任。”

  啥拼伴最受宠

  女性或高中以下的学生

  拼车是车主与消费者自愿达成的协定,其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安全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我们在帖子上注明只找女性拼车,感觉这样比较安全。”王雪介绍说。

  而记者在浏览多个网站及拼车QQ群的帖子中发现,尤其是女性车主,多数在寻找同伴的时候只找女性或高中以下的学生。而有着同样心理的女性拼伴也愿意寻找相同性别的车主,为自己加道安全锁。

  家住长春某知名小区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车主认为找女性拼伴比较好,但我就愿意找男拼伴,在路上大家能抽烟、聊天,感觉比较放松,觉得这样挺好。”

  除了性别,车主的驾龄也是拼车族特别关心的问题。“很多消费者都愿意找驾龄3年以上的车主,最少也得有一年的驾龄。”王雪表示,“这会给自己的安全提供一些保障。”

  费用啥的咋算

  每公里1元钱左右

  对于费用,拼车价格是如何计算的呢?以王雪为例,她从家到单位——我的家园到阳光女子医院大约4.5公里左右,不堵车的情况下,打车费为10元,但出租车不好打,每天都要等20~30分钟;坐公交车需要倒一趟车,如果是冬天,每天加上从家走到站点,从站点走到单位的时间共需要1.5小时,费用为2元钱;但拼车的费用是5元/次,早晚共10元,比打车省一倍,需要大约20分钟,省时省事。王雪告诉记者:“现在我跟车主已经很熟了,我每次预交100元,每拼坐一次车就减5元,不够再交。”一般来讲,费用都是双方协商,有的按照每次收费,有的是每月只收一次。

  听听行管部门咋说

  这种行为涉嫌非法营运

  尽管拼车受到“爱拼一族”的追捧,但这种“你出车,我出钱”的方式是否合法?为此,长春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少军表示,如果是私家车或其他车辆,这些没有营运手续的车辆收费拼客,属于非法营运,也就是现在所说的“黑车”的一种。虽然,随着网络走进人们的生活,使得这些非法营运车辆的搭乘方式和联系方式不同了,但这些车辆没有行管部门的合法手续,不能像客运车辆一样每年必须通过定期的检车,对于消费者也提供不了法律保障,并且存在的安全隐患非常多。所以也提醒消费者,不要只关注省钱省事,也要多考虑自身的安全性与合法性。如果行管部门或执法部门掌握证据,这样的车辆是要受到查处的。

  与此同时,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潘海涛律师表示,从法律上讲,收费的拼车行为是不合法的,首先,这些车是私家车,非营运车辆,没有营业执照,这样就可能扰乱了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

  如果在拼车过程中,车子出现了交通事故,导致车上的人伤亡,即使双方之前签订了免责条款,例如“如果出现任何人身伤亡情况也与车主无关”等,在法律上,这种条款也是无效的,若是真出了事故,车主同样需要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