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果每天少开车 车险保费可以打折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2日09:39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作者:黄韬

  环保、低碳……这些绿色名词其实距离保险消费也并不遥远。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开始环保车险产品的研究、开发,如果你行车里程少,在将来的某一天没准也可以减免保费了。

  低碳车险请你少开车

  在低碳一族中,被称为“低碳车险”的环保车险已经不是一个冷词条。

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有创新意识的保险公司已经尝试开发类似产品。

  这一车险新品的原理是,根据行车里程和区域设计产品,给予行车里程少、行车区域固定的客户以更多的保费优惠,意在鼓励多乘公交,引导客户绿色出行等。

  不过,目前像平安财产保险、人保、太平洋财产保险等大型财产保险公司所推出的车险费率还是老三样,一年中无论行驶里程多少,最后要交的车险保费和行车里程无关。

  2008年就有试验版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保监局就曾经推出过类似的低碳保险——在7月20日至9月20日交通限行(注:指单双号限行)期间,停驶机动车辆的部分交强险保费将减免。

  很多车主因此选择当天不开车。也导致那段时间交强险理赔机率减少一半。最后,从2008年11月1日起在北京市办理交强险续保手续时,保险公司根据该车辆在奥运交通限行期间实际停驶天数,减免了部分交强险保费。

  操作起来不难

  记者从一些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这种新型车险产品其实可操作性并不难,关键是保险公司愿不愿意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险现在都和出险次数直接挂钩,出险次数多的人第二年面临保费上调甚至拒保,处在研发阶段的环保车险设置了一个前提,即行车里程和区域。

  那么一个每天只是上下班开车代步的车主,如果开车里程并不多,对于财产保险公司来说,理赔的风险也就要少许多。保险公司用省下来的理赔金来奖励车主,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普及关键是费率

  而一些保险人士进而表示,一旦低碳车险完成研发,是否能够普及并拥有市场的关键是优惠费率。

  也就是说,(费率)要对行车里程少的车主具有吸引性。记者了解到,根据车险市场的惯例,呼之欲出的低碳保险行车里程应该是以年为单位进行统计,然后对应不同的车险费率。从北京市在2008年试水低碳车险的情况来看,如果能够执行50%左右的“低碳费率”,将毫无疑问地在保险市场激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