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田调整电动车发展战略挑战丰田领导地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9日11: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3月17日报道,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短时间内完成了其发展战略调整,正在逐步加大推出电动汽车的类型和数量。据报道,本田汽车试图通过扩大电动汽车的销售来挑战丰田汽车在汽车行业中的领导地位,日产等汽车商也加入了电动车的竞争,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内战”进一步升级。

  本田汽车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近藤浩一(Koichi Kondo)在一个记者见面会上表示,本田计划在“两三年内加速电动汽车的发展”,并且计划首先在Civic这一款车上率先使用锂离子电动技术。他表示,在其他豪华车型身上也将进行锂离子电动力改装,例如 Acura和其他一些畅销豪华车型。

  丰田通过普锐斯成功地打开了电动车市场,并且一直占据着领导地位。本田电动车领域的起步较丰田要晚,因此其电动车销售状况一直不佳。本田汽车表示,该公司将要采用的锂离子电池的蓄电量是目前多数电动车采用的镍氢电池蓄电量的两倍。汽车业顾问Carnorama的分析师Takeshi Miyao说,目前丰田普锐斯本田旗下的Civic、 Insight和CR-Z等多款混合动力车都在使用镍氢电池。

  近藤浩一于3月16日在本田汽车的东京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锂离子电池技术会变得越来越流行。本田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将由本田三菱汽车合资组建的位于京都的电动车锂电池制造商GS Yuasa Corp提供。而且在今年的下半年,这种锂离子电池就会被安装在新出厂的汽车上。”

  本田汽车拥有GS Yuasa Corp百分之四十九的股权。

  本田旗下的Insight自从2009年2月份上市以来,销售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截止到上个月,该车型总共投放市场143,015辆,未能达到此前设定的200,000辆的目标。

  去年上市之后,丰田汽车的第三代普锐斯在日本国内市场表现强劲,取代本田Insight成为最畅销车型。丰田在2月份销售出 27,008辆普锐斯,而Insight的同期销量仅为3,517辆。

  346辆Civic的销售业绩

  在美国市场,尽管遭遇召回风波,但是普锐斯的销量仍然高达7,968辆,而本田Insight仅为2,014辆,更令人失望的是,Civic在整个美国市场仅售出346辆。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丰田普锐斯本田的一系列电动车的能源利用率更高。

  本田汽车的首席执行官伊藤隆信(Takanobu Ito)在去年七月份表示,本田正在开发一种新的能安装在大中型车辆上的油电动力装置。而且表示,该公司将会在2010年晚些时候推出油电混合动力的小型车Fit,当然这种车还是使用镍电池。

  Miyao表示,尽管新型的锂离子电池可能会比同等大小级别的镍氢电池价格昂贵百分之三十左右,但是相信汽车制造商们会找到办法来降低成本。因为镍氢电池的蓄电量大,所以可以考虑使用比较小型的电池为汽车提供动力。

  根据日本市场调查机构富士经济集团(Fuji Keizai)的报告,锂离子电池的成本也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下降。

  日产三菱

  日本的另一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也于今年在日本国内市场、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同时推出其第一款电动汽车Leaf。日产首席执行官戈恩(Carlos Ghosn)此前曾经预言,到202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总量的百分之十。

  富士重工有限公司的斯巴鲁三菱汽车在去年都推出了各自的电动汽车三菱汽车计划在下个月推出价格高达460万日元(约5.1万美元)的纯电动力汽车i-MiEV。

  为了应对来自本田和其他汽车制造商的挑战,丰田汽车表示也将计划在两年内推出以锂电电池作为动力的新型普锐斯。而且该公司还表示计划在2010年开始销售短途的纯电动力的汽车以防止三菱i-MiEV抢占更多的纯电动力汽车市场。

  另外,本田执行副总裁近藤说,他预计2010年美国市场对于汽车的需求量将由2009年的1040万增长到1100万至 1200万之间。但是,今年美国市场的汽车需求量仍然低于2008年的1320万辆。

  近藤对记者说,本田三月前十天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了百分之二十,与2月份相比,整个三月份的销量的增长幅度可能会超过百分之十三。(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