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线车市面临养车用车环境变化等八大挑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7:5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宗禾

  核心索引

  ●养车成本上升

  ●用车环境恶化

  ●限行、限车之困

  ●可能继续上涨的油价

  对于2010年中国车市,全球汽车界都寄予了厚望。

  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人口结构、车市成熟度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各级汽车市场的特征非常明显,存在的挑战也各有不同。

  那么,如西安这样的二线城市,车市未来的发展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

  ■挑战1:养车成本急剧上升

  尽管没有一线城市一个月动则两三千元的养车成本,但在西安、成都这样的省会城市,一个月千元左右的养车成本还是需要的。更让这些城市的车主感到不安的是,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规模的扩大,这些城市车主的养车费用也在急剧地上升之中。

  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快速增长的用车成本则是限制当地车市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尽管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二线城市的迅速发展,将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和车市增长的重点,但有利也有弊,经济发展的同时,城市居民生活的各项成本也在迅速攀升。

  ■挑战2:用车环境开始恶化

  如果你现在还认为塞车、停车难只是一线城市的“专利”,那你就真的“OUT”了。在西安、成都、武汉这些城市,塞车、停车难也开始出现,尤其是在2009年车市新一波的快速增长后,在这些城市的繁华路段,塞车的“壮观景象”,已经不亚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

  如果说中国的二线城市正站在汽车消费的“爆破点”上,那么中国二线城市的车市真的有“未破先衰”的危险,日益严峻的城市用车环境、急剧上升的用车成本,给正准备兴冲冲奔进“有车一族”的市民来说,无疑泼了头凉水。

  ■挑战3:楼市对其他消费的“吸附”效应

  房地产市场正成为中国各级城市吸干老百姓积蓄的最大一块“海绵”。在经济发展尤为迅速的二级城市,房地产的泡沫也更大,对老百姓积蓄的“吸附”能力也最强。在西安、南京、武汉、郑州这些省会城市迅速“攀升”的房价,也将可能限制当地居民在车市或其他市场的消费能力。

  ■挑战4:公共交通降低私车依赖

  尽管在经济总量上,二线城市暂时无法和一线城市相媲美,但在城市的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国的二线城市并不比一线城市逊色多少。西安、武汉、成都等中国大多数省会城市,都有自己发达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而这些城市迅速发展的公共交通系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民对私家车的依赖。而在所有限制二线城市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中,这个原因估计是不多的一个让人兴奋的原因。

  ■挑战5:限行、限车,并不遥远

  北京、上海已经实施了各自的限行、限车措施,广州借今年的亚运会之机,也有望出台自己的汽车限行管理办法,一线城市形形色色的限行、限车措施对二线城市来说是个遥远的故事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随着二线城市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及这些城市交通压力的增加,相信限行、限车措施也并不遥远了。

  ■挑战6:持续上涨的油价

  2009年,国家发改委八次调整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在经过一年的调整后,零售市场上,97号汽油率先“破7”,达到7.09元/升,中国已经进入高油价时代。

  事实上,国内每一次的油价调整对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影响可能比一线城市更大,我们不难想象,如果油价“破10”,对消费者的买车热情将是多大的打击。

  除了高油价对车主购车积极性的打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加油难也可能成为限制消费者买车欲望的一个重要原因。

  ■挑战7:新能源车技术之困

  未来十年,以石油为代表的传统化石油能源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资源枯竭问题,人类寻找替代能源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尽管车企已经开始研究、生产并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突破依然不大。

  ■挑战8:政策风向难测

  2009年政府的几次政策大手笔,彻底给车市上了一课:政策有可能成为决定车市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车市在2000年~2009年上演的车市“黄金十年”和国家政策的导向有莫大的关系。但在未来的十年,我们将面临汽车时代的一系列能源、环境、交通等压力,汽车政策哪怕不用转向,只是“收一下油门”,都可能给车市的发展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