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由盛到衰 三月京城车市又坐“过山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0日10:30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崔进贤

  今年以来,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短短两个多月的博弈,就使京城汽车市场出现了由供不应求、加价提车,到供过于求、全线优惠的“过山车”式的变化。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车市人气持续下降、优惠促销力度明显加大、销量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

  笔者从亚市的多家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以来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京城汽车市场就经历了由供不应求到供求平衡、再到供过于求的三个阶段变化;虽然这三个阶段市场的供求关系表现得不一样,但销售低迷的情况却是共同的:

  第一阶段:元旦至春节前的一个半月时间,市场供求矛盾突出,货源短缺,加价盛行。由于2009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极大促进了汽车市场消费,加之有关方面对当年汽车市场的误判,致使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汽车市场出现了大范围的供不应求。期间,CR-VRAV4新天籁轩逸朗逸明锐科鲁兹新宝来新高尔夫速腾世嘉思域悦动锋范飞度骐达等车型都出现需要加价才能提现车、其他大部分车型也基本处于供应不足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春节前。这个阶段被依旧沉浸在上年收益大增而底气十足的经销商定位成“卖方市场”。

  第二阶段:春节至2月底的半个月时间,由于厂商扩产商品车到货增加,市场供求矛盾逐步缓和,经销商库存得以补充,加价现象明显减少,部分车型重现优惠;但期间消费者出手谨慎,销售冷清。春节黄金周期间,笔者在亚运村汽车市场了解到,此前一直需要加价1万~2万元才能提现车的几款紧俏车中,除了CR-V继续要加价1.5万元外,RAV4提现车的加价金额已由春节前的1万~1.5万元下降为5000元;汉兰达也降了价码,只要加价1万元或在经销商处做1.5万元的内饰就可以提到现车(该车2月6日还要加价2万元);其余绝大多数主流车型都有现货供应,而且大都不用加价。如一汽大众除了新高尔夫需要预订以外,迈腾速腾新宝来等紧俏车型都有现车;上海通用除了科鲁兹需要加价3000元提现车外,君威君越凯越景程乐风乐骋等全系车型均有现货供应,有的车型还有不同程度优惠。此外,今年以来市场上一直需要加价提现的朗逸明锐锋范飞度骐达等紧俏车型不但有现车,而且还有3000~5000元不等的优惠;东风悦达起亚的各款车型都加大了优惠的幅度,狮跑优惠1.8万元,赛拉图优惠1.2万元,福瑞迪优惠1万元,锐欧优惠6000元。这个阶段被经销商称为“相持阶段”。虽然春节黄金周期间车市人气上升,但经销商很快发现,这种人气上升的局面在春节后并没有保持下来,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明显下降。随着库存上升,经销商感到了销售不畅带来的压力,一场优惠促销大战已经箭在弦上。

  第三阶段:3月1日至今短短的半个月时间,京城汽车市场凸显供过于求。除了CR-V新高尔夫还需要加价以外,几乎所有车型都打起了优惠促销的大旗,经销商普遍感到车市进入“倒春寒”;而此时的消费者却进一步捂紧了钱袋子,市场销售愈发冷清。期间,笔者两次来到亚市,发现经销商又开始采取“人海战术”,但市场人气低迷的状况却没有改观,各品牌的优惠促销大战如火如荼:春节期间提现车需要加价1.5万元的CR-V,如今提现车只需加价8000元(或在经销商处做1.5万元的内饰),新高尔夫提现车的加价额也由此前的1万元下降到5000元左右。此外,今年以来一直加价提车的其他紧俏车型也纷纷加入优惠促销的行列:轩逸优惠3000~5000元,科鲁兹优惠3000元,新雅阁优惠8000元,凯美瑞优惠5000元;一汽大众新高尔夫除外)全线优惠3000~5000元,上海大众斯柯达上海通用各款车型基本都有3000~8000元不等的优惠。特别引人注目的是,3月1日RAV4汉兰达提现车的加价额度也分别由春节前的1.4万元和2.5万元、2月22日提现分别加价0.5万元和1.5万元而突然转为按厂家指导价平价销售;而到了3月9日更是开始分别优惠1万元和0.3万元。这个阶段经销商逐步认识到了,此前“传说中的”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博弈其实更像是经销商的“自娱自乐”,消费者其实并未真正置身于这场博弈中去,而是在市场外面静观其变。经历了去年井喷,今年年初的汽车市场需要一个喘息的过程,新的需求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展现的应该是买方市场的格局,此时此刻,优惠促销应该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