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保险公司代理商搭售商业险内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9:5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许健楠

  3月16日,一市民去车管所检测中心附近的保险办理窗口办保险时发现,摩托车的保险又涨了,办保险的工作人员收了他241元钱。令他纳闷的还有,摩托车年检时60元的意外伤害险也和交强险一起被搭售了。

  在新金华论坛上,摩托车主“远逝”也遇到了类似遭遇。

他办理摩托车年检后,发现在自己购买的保险中,除了交强险外,还有一项“车上责任险”。他很奇怪,商业险和交强险怎么捆绑起来了?于是询问保险公司办理人员:车上责任险是不是必须交的?对方回答说是。“远逝”觉得这很不可思议,按规定,只有交强险是必须缴纳的,其他险种应该是自愿的。

  “远逝”发现,自己在取因年检过期被扣留车辆时,交警队工作人员也只是要求交强险的复印件,没有要求其他什么,这也证明这个“车上责任险”应该是自愿的。他提醒车主们一定要多个心眼,不仅摩托车保险,汽车保险也一样。“应该让我们知情和自愿的情况下购买,而不是在消费者身上搭售商业保险。”

  记者了解,根据中国保监会的规定,财产保险公司不得拒保摩托车交强险,同时不能搭售其他商业保险。

  记者调查:车管所附近保险窗口存在违规行为

  现实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3月17日下午,市车管所检测中心附近,有一间房子上写着大大的两个字:保险。

  记者看到,许多人来此办理摩托车保险,排队等着付钱。收钱的工作人员自称是天平保险公司的。一连几个客户的保险办下来,都是一个价:241元。现场一些客户交完钱,不禁抱怨一句:“怎么这么贵了?”不过没有人深究,都无一例外乖乖交钱走人。

  “241元包括哪几部分的钱?”记者问。“120元交强险,60元车船税,60元意外伤害险,1元一张车险标志。”一名工作人员说。“意外伤害险不是自愿的吗?一定要交吗?”“是配套一起交的。”工作人员说。

  听记者这么一问,一边的几位市民七嘴八舌议论开了:“(意外伤害险)不交不给办的,只能购买全套保险。”“保险公司这是‘霸王条款’。”说话间,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只是埋头干活,对客户的“怨言”没有反应。

  车主徐先生付了241元办完保险,除了拿到交强险保单,还拿到一张意外险保单。为此,他多掏了60元钱。在这张天平保险公司的意外伤害险保单上,记者看到“意外伤害险C款”字样,保费为60元。

  保险行业内幕:让客户参保商业险有利可图

  记者咨询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业内人士。她表示,和交强险一起搭售商业险的情况并不少见,许多保险公司都有类似现象。客户若仅仅购买交强险,保险公司可能要亏本,能赚的部分唯有让客户参保商业险。

  这名业内人士透露,交强险搭售意外伤害险,一般客户也不太了解其中奥妙,会以为都是要买的。其实商业险部分是自愿的,“专业”一点的客户若较真,一定不肯交商业险,保险公司也没有办法,毕竟按规定是保险公司不能拒保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销售类似意外险之类的险种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往往会得到一定的返点金。因此不排除个别工作人员借此推销意外险。

  金华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敏告诉记者,买交强险搭售商业险是违规行为,根据保监会规定,只有交强险才可以强制销售,商业险应遵循自愿原则,保险公司既不能强制搭售商业险,也不能随便拒保。一经发现,保险行业协会要求违规保险公司自律。

  保险代理商:多数保险公司不愿出只有交强险的保险单

  昨天,记者和天平保险公司金华支公司取得了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管所车辆检测中心附近保险窗口办公的工作人员不是天平公司的,而是浙安机动车驾驶员俱乐部的。“浙安只是代理了我们的保险产品。”

  随后,记者又致电浙安机动车驾驶员俱乐部,负责人吴女士表示,在车管所附近窗口办公的确实是他们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关于是否存在强制搭售商业险的问题,她予以否认。她解释说:“商业险是自愿参保的,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般会告知客户,如果不愿意参保商业险,可去保险公司投保。”吴女士无奈地说,保险公司大多不愿意出单独只有交强险的保险单,担心会影响公司效益。而浙安机动车驾驶员俱乐部代理多家保险公司的保单业务,俱乐部方面只有捆绑销售的单子,若客户只单独保交强险,俱乐部就无法为其办理。多数车主自愿选择“交强险+商业险”

  虽然许多车主对保险公司这一行为表示了不满。但记者调查发现,多数车主还是会自愿选择买交强险+商业险。

  “买车也是买个安心。”在市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胡先生说。光买交强险,他觉得还是不够一点,开车就怕有个万一,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开车就一定不出事故。出了事故,万一撞伤了人,赔起来总归是个大麻烦。

  在市区开出租车的李师傅说,车险都是公司统一购买的,大家也没有异议。他认为商业险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新手刚买的新车,开车还不熟练,容易出事故,商业险尽可能买得多一些,比如车上责任险、车损险、盗抢险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