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万拖拉机无处买保险 赔率高保险公司不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9:37
来源:烟台日报社-水母网 作者:林靖凯

  拖拉机在烟台市区很少见到,人们对拖拉机的关注也比较少。但在乡镇、农村拖拉机已经成为农民熟知的交通运输工具。市区常见轿车、货车等类型的车辆,绝大部分都投保了交强险。但对于行驶范围多在乡镇、农村的拖拉机、农用三轮车来说,交纳交强险却不那么容易。

保险公司拒保或连带商业险投保,让不少车主无处可保、也无力投保。

  农机局:办理挂牌、年检等手续,必须办理交强险

  月初,栖霞桃村村民衣永福购买了一台农用手扶拖拉机,除了国家发放的补贴,总共花了近7000元。按照要求,他需要到当地农机局去办理手续,等他到了农机局递交了所有的手续后,工作人员却表示不能为他办理挂牌等手续。经询问才知道,原来他还没有办理交强险手续。

  为了能尽早上牌照,衣永福只好先到保险公司去交纳交强险。让他没想到的是,保险公司开出的费率有高有低,甚至还有部分公司目前不办理拖拉机交强险业务。

  市农机局业务科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购买拖拉机的农民都挂不上牌照,导致很多无牌拖拉机非法行驶。在市区各县市农机局办理挂牌手续的机主,大部分都没有办理交强险。按照规定,对于没有办理交强险的机动车,不予办理挂牌、年审等相关手续。据了解,由于拖拉机交强险保费低、保额高、勘察难等原因,现在市区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对拖拉机交强险避而远之,有的保险公司甚至拒保。

  保险公司:有的不给办,有的捆绑销售

  目前,我市共有50家保险机构,车险业务一直以来都是财险公司的主要业务,占总险种的80%以上。

  为了调查拖拉机交强险业务在各保险公司投保情况,记者几经周折拨通了包括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以及其分支公司的电话。记者发现像衣永福买了拖拉机,却办理不上交强险的人有不少。部分保险公司对拖拉机交强险的办理工作都很不“情愿”。“拖拉机交强险业务很早就不办了,你还是问问其他公司吧。”一家财险公司下属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拨打了一家财险公司福山分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听后立刻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已经不办理有关拖拉机交强险的业务了,并推荐了其他几家保险公司让记者去问一下。

  也有部分保险公司表示可以承保拖拉机交强险,但有条件:车主必须连带投保商业险。一家上规模的财险公司表示可以为车主办理拖拉机交强险业务,但必须投保第三者、车损险等其他商业险。经过工作人员核算,投保一份拖拉机交强险连带其他险种一共需要近万元。

  事出有因:拖拉机保费低、勘查难,赔付率高

  经了解,保险公司对待拖拉机交强险如此“不情愿”也是事出有因。交强险在众多车险产品当中,由于保额高、赔付率高一直处于属于亏损险种。据市保险行业协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月份,我市交强险保费收入4979万元,赔款支出4057万,赔付率高达81.49%。有个别保险公司交强险的赔付率甚至达到120%。

  “从经营结果来看,各家保险公司交强险赔付率都很高,交强险的经营不但没有利润空间。而且一直在赔钱。”市区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类似拖拉机等农机产品,由于活动范围主要限于农村的道路,道路条件及相应的交通安全的配套设施相比其他机动车辆都要差很多,所以事故率非常高,一旦遇上一个死亡事故,对保险公司来说就得赔本。该负责人说,按照交强险赔付标准,死亡一人赔付12万元,保险公司要办理近2000台拖拉机的交强险才能刚好保本不赔。

  数万拖拉机没保险 出路何在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各保险公司对于办理拖拉机交强险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拒保就违反规定;承保,利益会受影响,赔得更多。为此,不少保险公司之间都进行了“呼叫转移”,碰到办理类似业务的车主,都极力推荐到其他别的公司办理。

  市区多家保险公司有关人员表示,保险公司首先是企业,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经营目标。对于高赔付率的险种要按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规则或者采取对应的方法,寻找平衡点,对于当前拖拉机这样的少保费、高保额的规定,确实给保险公司出了难题。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协调制定详细解决方案,而不应该是都推给保险公司解决。

  据统计,我市现有拖拉机保有量在25.8万台左右,列全省第三位。“数量虽然多,但真正挂牌正常行驶的拖拉机还不到一半,保守说我市最起码有数万台拖拉机没上保险行驶。”市农机局工作人员表示,刚开始由于农民机主基本没有投保意识,不愿购买交强险,经过加大宣传力度,情况有所好转,但购买交强险的意识还是有待提高。再者,从去年开始,由于个别保险公司出现拒保或部分保险公司连带商业险促使整体费率提高等情况,让部分想投保的机主却无处投保、也无力投保,以至现在不少在农村或乡镇范围内的拖拉机都属于无牌行驶。

  令人欣慰的是,这种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拖拉机交强险的投保情况,目前协会正与省保监局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个别保险违规保险公司要加大检查力度,并制定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保险市场秩序,确保自律公约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