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出租司机被劫杀 劫匪7天疯狂作案8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10:00
来源:华商网 作者:综合报道
  “3·18”系列抢劫杀害“的哥”案告破,蓝田男子秦锐刚和湖北男子余超双双被擒。昨日下午3时30分,在公安灞桥分局110指挥中心,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此系列案件告破的新闻发布会。公安灞桥分局副局长马文波通报相关案情。


  经警方调查,自两人3月13日从北京到西安后,止20日被抓,7天疯狂作案8起,其中两起未遂。

  犯罪嫌疑人秦锐刚32岁,系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人,曾因强奸罪被判刑四年,2003年8月刑满释放

  犯罪嫌疑人余超29岁,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人。

  启动大防控一级定点武装盘查

  600余民警盘查95个点

  3月18日7时51分,公安灞桥分局狄寨派出所接到市局110指令,有群众举报在狄寨村七组的麦田中停放一辆出租车,车辆前门大开,车上无人。民警赶赴现场,发现出租车后备箱内有男性尸体一具。经现场勘查及调查,明确死者身份:32岁的出租车司机王涛。3月17日早,他接车营运后失踪。王涛死前曾遭钝器击打头部,其随身携带钱款、手机不翼而飞。警方确定这是一起抢劫杀人案。

  随后,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副处长冯炜带领5名侦查员赶到灞桥,并和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狄寨派出所迅速组成专案组侦查。

  “经多方调查,案发地并非第一现场,而是弃尸地点。”马文波说,为尽快破案,公安灞桥分局调集包括机关民警在内600余民警,举全局之力,全力以赴开展摸排走访。

  19日上午,走访摸排的专案组民警获悉:3月15日,一名姓杨的“的姐”曾驾驶一辆富康车在灞桥区洪庆地区被抢,而被抢过程中,她曾被两劫匪塞进后备箱。歹徒作案手段与“3·18”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十分相似。

  经周密分析后,专案组并案,以此为突破口,对嫌疑人进行画像。嫌疑人极有可能再次作案,专案组以灞桥、蓝田地区划定为重点排查区域。

  3月19日上午,公安灞桥分局启动大防控一级定点武装盘查,在全区95个重点部位,对过往可疑车辆及人员进行盘查。

  当晚9时,在洪庆街道庆华医院门口和狄寨塬上水庵路岔路口,这两处都是通往蓝田咽喉要道,警方设立两个临时武装盘查卡点,张网以待。

  民警佩带防暴枪、七九式微冲等装备

  准备随时发现随时抓捕

  “当时,两疑犯正乘坐一辆出租车准备出城,向蓝田方向驶去,而且这辆车在快车道上飞速前进……”

  疑犯秦锐刚和同伙余超是在洪庆临时盘查卡点被抓获的。当时负责执勤带队的是公安灞桥分局缉毒大队副大队长刘海平、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梁海龙等人。

  3月20日上午10时,专案组更细化两疑犯体貌特征,并向协助的缉毒、巡警、治安等警种通报。半个小时后,刘海平等人赶到洪庆医院门前的临时武装卡点,与梁海龙等人一起盘查从城区驶出的出租车。民警们佩带着防暴枪、七九式微冲、左轮手枪等装备,随时发现疑犯随时抓捕。

  中午12时40分,一辆出租车从城区驶来,距武装盘查卡点20多米外,协警员举起示意牌示意这辆出租车靠边接受检查。四五名民警迅速将该车围住,车载两男性乘客。“从哪拉的客人?到哪去?他俩一路上说啥了?”先让司机王新文(化名)下车后,刘海平问道。

  王新文回答:“从桃园路拉的,目的地是老牛坡,就快到了。他俩在路上也没说啥。”老牛坡是洪庆街办辽原村一个偏僻地段。

  细心民警盘查过往出租时发现端倪

  两人回答牛头不对马嘴

  出租车副驾驶坐的一个矮个子,身材较瘦,长发,穿着白色运动鞋,与专案组通报两疑犯之一特征吻合,而后座恰好是一高个子。矮个子(即疑犯余超)出示身份证,一个钱包没装钱,称和高个子是曾在北京当兵的战友,来西安玩的。

  而高个子(即疑犯秦锐刚)既无身份证又无随身携带行李,仅穿一件米蓝色的秋衣,行迹可疑。“我在网吧上网时,外套被人偷走了,我家就住在前面不远的老牛坡。”高个子回答。

  “老牛坡?属于蓝田还是灞桥?村支书叫啥……”刘海平盘问。对方马上改口自己家住蓝田汤峪。但他没想到的是,眼前的警察刘海平老家正是蓝田人。这下,他被问得吱吱呜呜。并声称和矮个子在海南一起当兵,至此高个子露馅了。他俩当场被警察控制。

  20分钟后,两人被押回专案组审查。

  “你知道你咋回事?知道为啥进来吗?”面对刑警讯问,高个子秦锐刚沉默一会说,“我知道,抢出租车司机,还有狄寨塬上的……”他交代了会同余超在西安市多次抢劫出租车和杀人的犯罪事实。

  而从被压回来审查,到秦锐刚开口供述,刑警们用了不到一分钟。

  8起案件

  3月14日晚8时,两人在西安市东大街挡住一辆出租车,将20多岁的男司机骗到蓝田县三里镇秦家寨村口,抢走1000余元,并将该司机衣服扒光后逃离现场。

  3月15日下午2时,两人在西安市新城广场人民大厦挡住一辆出租车,将39岁的司机杨女士骗至蓝田县三里德东邓村村口,抢劫500元后逃走。

  3月16日凌晨,两人在西安市西一路十字挡一辆出租车,将36岁的司机马某骗至长安区郭杜,抢走300余元,将该司机打伤后扔到一个果园内,后将该出租车抛至丈八二路一建筑工地。

  3月17日上午11时,两人在西安市西一路附近挡住一辆出租车,以去狄寨塬为由,将38岁的司机王涛骗至蓝田县孟村乡中云村附近,抢走200余元,用砖块将王涛头部打伤致死,并藏尸在后备箱,后弃车至狄寨塬环镇路草丛中。

  3月18日上午11时,两人从蓝田县正街挡住蓝田当地一辆出租车,将20多岁的司机骗至当地三里镇杨坡头村附近,抢走300余元。

  3月19日凌晨,两人在南新街挡一辆出租车,将40岁左右的司机骗至沙井村小区门口后,抢走300余元和一部手机。

  3月19日晚10时,两人在咸阳中华广场挡了一辆出租车,将司机骗至西安西郊三桥东刘村附近作案,被司机发现异常而逃脱,作案未遂。

  3月20日上午10时,两人在西安市西郊丰镐路挡住一辆出租车,欲将将司机王新文(化名)骗至灞桥洪庆的老牛坡抢劫……

  警方希望未报案的受害者拨打电话13572525110、(029)86758064与屈警官联系。

  公交分局正在协商建GPS联网平台

  案件告破后,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出租科科长张长利表示,在出租车上安装GPS跟踪定位系统的想法早已提出,目前,西安市公安局正在与西安市交通局协商,建立GPS联网系统,出租车在外营运,公交分局与出租车管理处均能获悉出租车所处的位置。遇到紧急情况,也可及时求助。

  此外,张长利表示,近期分局将加大夜查力度,并对出租车行业召开安全专题会议,以“3.18”案件为例,引起所有驾驶员的警惕以及防范意识。同时,张长利建议广大驾驶员,一定要坚持做到:出城前务必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晚10时以后前排不得乘坐男乘客。同时,不得拆掉驾驶室内的防护网。

  经验总结出租司机安全“自防十招”

  昨日下午,西安市出租汽车公司第三分公司书记韩长鑫、西安市一出租车车队苏延安、的哥朱师傅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了出租车司机在营运过程中,10条安全防范措施。

  1、首先要看人,就是看乘客的身份与穿戴,若身份与穿戴差异很大,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2、若乘客的目的地不清,出租车司机也要注意;

  3、司机要留意乘客所携带的物品,若乘客携带绳子、棍棒等可疑物品,应警惕;

  4、若目的地处于偏僻地段,司机应将车停在大路上,或者有人、有车辆来往、有灯光的地方;

  5、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司机一定不要慌乱,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原则是要保护人身安全;

  6、晚上10时以后,出租车副驾驶座不得乘坐男乘客;

  7、夜间出城,一定不要嫌麻烦,到公交分局或就近的派出所登记备案;

  8、若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人为制造一些异常,引起警方或路人的注意。比如闯红灯,开大灯,甚至与前车发生轻微剐蹭等。

  9、可在车内设按钮,遇到紧急情况,一按按钮车辆电路就会断掉;

  10、夜间营运若出远门,可拉上家人或朋友,作为陪驾,并给家人打好招呼。

  死者家属跪谢民警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涛的十几位家属都赶到了。刚刚结束,为了表达心情,作为死者王涛的叔叔,陕AU1380的车主王师傅“扑通”一声给办案民警跪下了,“我侄子才32岁,就惨遭毒手,你们这么快破了案子,我谢谢你们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