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顶商人闹风波 精神教父:下放芜湖来造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11:32
来源:汽车时尚报

  在奇瑞,最招人恨的是谁呢?答案肯定是“詹夏来”;那么,最受尊敬的又是谁呢?答案还是“詹夏来”。“悄悄的进村”的詹夏来,吃苦在前,身先士卒,“跟我走!”“就这样走!”“就这么办!”一路带着奇瑞披荆斩棘,最终还是被人扣上了“红顶商人”的帽子,万不得已辞去奇瑞董事长。

詹夏来的“退出”,使得多年一直习惯“躲”在背后“画图”、“下车间”的尹同耀独自走到台前。

  1993年,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秘书的詹夏来,被安徽省组织部下派到芜湖市担任市长助理,开始负责汽车项目。詹夏来来到芜湖,担负起芜湖市经济复兴的重任。他在芜湖市的政府职务,先后从市长助理,做到市长,再到市委书记。

  在奇瑞,詹夏来提出了“中国人能够造出最好最便宜的家庭轿车”的理念。他立誓要发展芜湖自己的汽车工业。“这期间詹吃了很多苦,经历了很多曲曲折折的磨难,但这并没有挫败他发展芜湖汽车工业的想法。”奇瑞员工最佩服“詹书记”

  当地政府只能秘密进行,“悄悄的进村,开枪的不要”詹夏来说,“当时不能叫轿车厂啊,不然奇瑞早死了。”虽然奇瑞吉利、悦达、华晨等企业一样都属于轿车生产企业中的“黑户”,但是奇瑞的日子更不好过,因为它甚至连“6”字头的生产许可都没有。 而且,奇瑞选定的生产车型又是“三厢车”,明显属于政府汽车目录中的轿车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成立后,到底由谁担任董事长曾在芜湖存在不少争议。“但谁都没有詹书记对汽车熟悉。所以各家股东商量来商量去,还是由他来担任比较合适。”而更主要的是,由于当时的奇瑞还比较弱小,完全靠自身发展很难存活下来,“需要市政府各方面的保护”。经上级批准,詹夏来兼任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任常务副总经理,主抓全面建设工作。

  芜湖市的市委书记担任奇瑞的董事长,为奇瑞开展各项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除了在芜湖市各个政府部门办事有很大的方便外,和奇瑞合作的很多公司也因此觉得自己和奇瑞合作的风险不大。一位最初就开始经销奇瑞产品的经销商就说,当初之所以信任奇瑞就是相中了“詹夏来”这块金字招牌。

  奇瑞的创业者都非常敬佩詹书记,他们说詹书记是对中国汽车产业以及世界产业了解最透彻的一个人,可能这里有夸张的成分,但也流露出他们对詹书记的由衷敬佩之情。据说,詹夏来在奇瑞设有自己的办公室,每周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奇瑞来办公。每个月奇瑞召开的干部大会,詹夏来都要亲自参加,有时奇瑞召开的项目汇报会议,也可以看到詹夏来的身影。

  由于安徽经济相对比较落后,能提供的资金十分有限,所以詹书记要求“特别珍惜手里的钱” 。这在奇瑞的日常小事上可以反映出来。乘飞机詹从来就坐普通舱。有一回,他去深圳和外商谈判,对方住在香格里拉,詹书记他们舍不得花钱,又不得不住,就3个人挤一个房间。詹夏来坚持说自己腰不行,睡在地上。另一次,詹书记和同事一起到合肥开会,在路边买3块钱的盒饭吃,被人认了出来,说:“这不是市委书记吗,怎么还吃盒饭呀!”

  鉴于中国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的腐败等各种各样与市场经济相悖而行的东西,詹夏来在奇瑞提出了“阳光工程”。凡是和奇瑞进行合作的所有公司,在签定协议的同时,还要附加一份《阳光工程协议》。

  熟悉詹夏来的人都知道,这位安徽师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对汽车有着与生俱来的偏爱和悟性。尹同耀却尊称他为奇瑞的精神领袖,了解奇瑞的人认为这种称呼一点不过。奇瑞目前上市的风云旗云、QQ和东方之子,最初的车型定位主要都是由他决定。

  瑞虎在造型室的时候,后座车窗的设计一直定不下来。两派设计师各有各的道理,说起来都一套一套的,争执不下。说白了,就是理念不同,无论如何分不出高低来。大家吵吵嚷嚷,谁都觉得自己设计出来的产品是最好的。詹书记和其他7个负责人蹲在造型室角落里吃盒饭,眼睛盯着那两拨吵来吵去的年轻人。詹书记吃完,把饭盒一放,拨开众人,用手在油泥模型上一比划:“后车窗下沿开到这里。”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