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股东控告公司在缺陷问题上存在欺诈行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15: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3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丰田公司股东被突然下降的股价所激怒,将丰田公司告上法庭并指责公司高管在汽车意外加速问题方面,涉嫌误导投资者和公众,导致公司股价被高估,而在事件曝光后大幅下跌。

  至少有三起由丰田股东发起的团体诉讼声称,丰田公司一开始就向公众提供了虚假信息,在召回事件之初丰田公司曾表示:汽车的意外加速仅是由于脚垫卡住了油门踏板所致。而这一声明曾帮助其股价一度上涨,这些起诉的股东认为,丰田在披露缺陷问题上的做法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丰田股东提起的诉讼,仅仅是丰田面临意外加速问题的代价高昂的潜在诉讼之一。据悉,丰田还将面临受害者及其车祸受害者家属提起的诉讼、以及丰田车主提起的因召回事件导致其汽车价值减少的诉讼。

  投资者提起的诉讼称:丰田公司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股票分析师和电视采访、电话会议等传播大量误导性信息,以使股东和公众相信意外加速问题可以轻易解决,或者可能是司机的责任导致意外加速。结果导致很多投资者误以为事件将很快解决,结果在丰田股票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但是事实是,丰田高管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知道该车的电子节气门控制问题可能引起意外加速,但为了保护公司的声誉和股价,他们没有宣布公司由于电子节气门控制问题而召回车辆,并且几度否认召回车辆存在该问题。结果,在美国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强力作用下,事情的真相才最终大白,但这已经损害了许多投资者的利益,特别是那些被丰田初期的误导信息误导的投资者。

  在2009年10月5日公司宣布因脚垫问题而召回车辆时,公司股价为每股75美元;而在今年1月21日另一次召回事件中,公司表示只有在某些情况下油门踏板才可能卡住后,当天公司股价上涨至每股90美元。然而在那之后,丰田股票价格逐渐下跌,在今年三月初下跌了16%。虽然在上周四纽约股票交易所收盘时,公司股价股价有所回升,至每股79.34美元,但仍有投资者担心这次短暂的反弹无法阻止股票下跌,他们的股票价值将会继续缩水。

  自从一月底丰田因油门踏板卡住问题召回车辆以来,丰田在美国市场的价值减少了13%,至1358.7亿美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自1月21日以来丰田的股票累计下跌了近17%,相当于公司的总市值减少了2.27万亿日元(合251亿美元)。

  由于案件还在审理中,丰田公司拒绝发表评论。如果证明丰田公司需要承担责任,那么公司可能会面临几亿至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据悉,此次股东提起的诉讼将由丰田北美总部加利福尼亚州联邦法庭审理。

  丰田股东哈里•斯塔克豪斯(Harry Stackhouse )提起的诉讼称,公司没有披露其加速器系统有主要的设计缺陷,而这可能导致意外加速,这误导了投资者。斯塔克豪斯表示,他在09年底公司意外加速问变得家喻户晓时买进了丰田公司的40股股票,这次股票下跌减少了公司被高估的价值,现在公司的股价恰好反映了公司的实体价值。

  斯塔克豪斯和其他来自俄亥俄州、田纳西州的股东表示,他们并不是以购买公司股票为借口来对公司提起诉讼。杜克大学法学院博士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表示,投资者要赢得诉讼,必须能够证明丰田的虚假信息造成了“实质性”影响,同时丰田有义务披露真实的信息。证明实质性影响不难,关键是证明丰田有义务披露真实的信息。”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约翰•考菲(John Coffee)表示,投资者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丰田存在欺诈行为。

  在过去的此类案件中,有生产商以“不是义务”为由而没有赔偿,也有投资者最后获得赔偿。考克斯表示,尽管有很多投资者获得成功的案例,但丰田公司可能会反对任何和解,因为投资者要赢得团体诉讼非常困难。这是因为投资者要在公司的早期阶段文件中找到证据比较困难。”

  据悉,在车主提起的诉讼中,丰田有可能面临超过30亿美元的损失赔偿,同时还可能面临着一系列伤亡事故赔偿。下周正式审理之前将在圣地亚哥举行一个关于车主团体诉讼的听证会,这与投资者的团体诉讼是分开的。(尚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