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明小长假或催生自驾游“小热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蔡莉莉)清明节即将来临,今年清明节与双休日相连,也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在清远,清明节被视为与春节同样重要的节日。过了两年的心理适应期,人们已经逐渐适应清明节期间扫墓+出游的过节模式,过节的方式愈加丰富。

  多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明节小长假可以让他们安心踏上回家祭祖的旅程,而假期也激活了清明节踏青游,不少人希望通过植树、踏青等多种活动亲近自然,将这个传统节日过得更加丰富。

  旅行社

  高铁赏花踏青路线揽客

  针对一些人准备利用清明节出游踏青的打算,清远部分旅行社也紧抓商机开拓新市场,推出清明期间的踏青游、民俗游等,短线游产品成为清明节出游的热点。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旅行社暂未针对清明节推出特别的出游产品,仍以高铁、赏花、踏青为主。清远中旅的负责人表示,清远人过清明回乡下祭祖扫墓的居多,很少市民会选择此时报团出游。也有部分清远“移民”因为休假关系,组团出游,对于这类消费者,“春游产品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如英德赏油菜花、牛鱼嘴赏禾雀花、从化玫瑰世界赏玫瑰;省外的湖南凤凰张家界踏青郊游、江西婺源等都是主推的线路。

  “可以说,短线游是应小长假而生的。”清远星辉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在清明节旅游产品的开发上,主要以省内以及邻省游为主,一般是三四天时间的短线游,市民祭祖的同时可以利用旅游放松心情。

  旅行社方面也表示,从往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大学生是清明节期间参团的主要群体,今年应该也不例外。据了解,短短三天假期,有些离家较远的大学生不打算回家探亲,大家就聚在一起出游。大学生参团出游凭学生证能享受到一定的优惠,因此这部分消费者对清明节期间的短线游线路还是比较感兴趣。“估计到月底,报名的大学生会逐渐增多。”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有车一族逐渐壮大,清明踏青游对景区和周边酒店有比较大的市场前景,景区和周边酒店、餐饮业等都可以充分开发这个市场,以弥补淡季的冷落。

  对游客来讲,由于小长假游客比较分散,景区酒店涨价的可能性不大,游客可以得到比较实惠的价格,这个时候出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市民

  回乡祭祖顺带拥抱春天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很多人寄托情感需求的节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人们对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有着浓浓的情愫。不少市民表示,清明三天小长假一定要回老家祭祖扫墓,剩下两天和亲戚朋友一起叙旧出游,缓和工作压力,增进家庭成员的感情。

  在小市一家装修公司工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清明小长假,她回家的步调不再像以前匆匆忙忙的,“回家祭祖扫墓,尽尽孝心。乡下空气好,踏青免不了的。”

  “对我们来说,清明节也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家住阳山的张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在盘算清明节如何与家人度过。张先生说:“清明节那天,整个家族的人都要聚到一起,按长幼次序祭祀先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别而重要的日子。祭祖的地方非常远,但很漂亮,山清水秀,途中可以顺便展开一段短途游。”

  而从江西远道而来的“凤城新移民”吴先生,虽然把整个家都安在了清远,每年清明节他都不忘携家中妻女回江西一趟。“今年会自己开车回去,恰好春季沿途风光好,女儿又学会了拍照,一家人好好春游一番。”

  当然也有不过清明节的年轻人,既不回老家也不跟旅行社旅游,而是和朋友们商量好地方,背上背包就出发的“背包客”。网友“不爱吃鱼”周末就喜欢骑自行车在清远周边瞎转,她打算趁这个清明节,“越过清远,到远一点的地方看看。”

  链接

  清明节出游踏青谨防皮肤过敏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对于清明节的习俗你知道多少呢?其实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因为春季是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高发季节,过敏原较多,只要一不注意,脸、颈、手臂等部位就会出现红斑,又红又肿,不少皮肤容易过敏者为此发愁。因此,清明踏青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防皮肤过敏,这样游玩才能有好心情。

  踏青提防光过敏

  据皮肤科医生介绍,春天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据调查,人群中约有30%的人会对紫外线产生过敏,其中春天人体对紫外线敏感性最高。

  光过敏是紫外线照射(如日晒)后,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色斑疹、丘疹或大疱性皮疹,会伴有灼热和痒痛感。春天的光过敏问题更要引起重视,因为春天的紫外线看上去并不强烈,因此许多女性出门都不用隔离霜、防晒霜,其实春天属于光过敏的高发期。

  另外吃了含有光过敏性物质的食物,如菠菜、荠菜、芹菜、莴苣、马兰头等,出门后,便容易出现皮肤红肿、发痒的情况。因此这些含有光过敏性物质的食物最好选在晚上吃,也不要餐餐都吃。本来就有过敏体质的人,更应避免吃这些食物。

  赏花需防花粉过敏

  有些人一到春天就特别容易感冒,除了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疼,还伴有眼痒、流泪、鼻痒等症状,其实这不是感冒了,而是花粉症。

  专家指出,要预防花粉过敏,首先应尽量躲避花粉,加强个人防护措施,防止吸入致敏花粉,利用好天气时将屋内屋外打扫一遍,遇干热或大风的天气,可关闭门窗或加挂窗帘;如果天气许可,最好每周清洗更换床罩、被单,注意身体清洁,将残留在皮肤、头发上的花粉彻底清除,以阻挡或减少花粉入侵屋内。出外赏花的人们,最好避开花粉高峰时段,出门前30分钟先服用抗敏药物,且最好能随身携带口罩备用,并穿着长袖衣物,避免直接与过敏原接触,以减少花粉侵入。

  皮肤痒喝些普洱茶

  初春天气依然寒冷干燥,很容易产生痒的感觉。除了要注意补水和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外,喝茶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这是因为茶叶里富含微量元素锰,对皮肤有不错的保护作用。可以喝普洱茶和红茶,它们比绿茶所含的锰要更多些。还有坚果和豆制品也可多吃点,它们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很好地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再搭配上粗粮和水果、蔬菜,皮肤痒的情况就会好一些了。

  漓江水位下降游客锐减五成

  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正盘算着在清明假期时到桂林玩的人们要想好了,广西大旱,坐在竹筏子上玩漂流可能没有原来那么爽!

  每年的三四月是去广西漓江游水看山的好时节,可近日,受广西旱情进一步蔓延的影响,桂林漓江水位持续下降,游览航线比原线缩短了一半多。

  近日,桂林官方调整了漓江游览航线,调整后的航线比原游览航线缩短了一半多,票价亦下调三分之一。受此影响,到漓江游玩的游客数量锐减。

  北京青年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称,近期正是往年去漓江旅游的时节,但今年却很少有市民报团去漓江旅游,报名去广西旅游的游客至少减少了五成。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广西干旱等级已经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据气象部门预测,三四月份广西的降雨量将继续偏少,干旱范围和影响仍在扩大。

  “不过这样一来也是喜忧参半!”一位刚刚从广西桂林和阳朔旅游回来的白领王欢表示,由于水比较少,很多石头都裸露在外面,坐竹筏子漂流的时候没有原来那么爽。“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来玩的游客比较少,水面上的竹筏子也就不是一个挤一个了。”王欢说。

  背景

  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贵州、广西等西南省份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三至五成,平均气温偏高1℃以上,遭受了60年来最为严重的特大干旱,造成西南的花卉、甘蔗、橡胶等农作物大幅减产。蔡莉莉整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