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家都在临渊羡鱼 而不知道退而结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1:2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这需要超前的判断和暂时的损失为代价。问题就在于,大家都很着急,都想一口吃个胖子,或者说都很浮躁,都在临渊羡鱼,而不知道退而结网

  哪个才是我2009年最难忘的采编经历?我最终选择了和金杯轻卡总经理陈允禄的这次对话。

其实这就是一次简单的电话采访,时长40分钟。在这40分钟里,他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席卷国内市场,轻卡产品滞销。当所有的企业都开始减产甚至停产时,他们却在拼命地购进发动机以及其他关键零部件,加班生产。作出这样的一个决定,可以说冒了很大的风险,因为谁也不知道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会持续多久,而看着一天天增加的产品库存,企业最终要背负起沉重的负担,也需要给每天加班的员工一个合理的交代。

  但是它们不得不这样做。有对市场和国家可能出台鼓励政策的正确判断,有企业决定放手一搏的魄力,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作为一个轻卡的二线生产企业,在与其他对手的较量中,资源问题始终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市场好的时候,大企业肯定更受重视,而它们要么只能接受供货周期慢的事实,要么就要为之支付更高额的成本。金杯轻卡不得不在市场低迷中赌一把未来。

  2009年2月以后,沉寂了数月的市场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金杯轻卡在这场赌局中赢了下来。当其他企业开始为资源而四处奔波时,它们的产品已经投向市场。

  故事都算不上离奇曲折,也提不上扣人心弦。但是我的思绪却开始从企业的经营转移到了我的采编经历。

  从2005年进入媒体这个充满了挑战的行业,资源这个词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人脉、第一手的信息、单位所能够给你提供的支持,这些资源都是记者赖以生存的资本,和企业一样,没有这些资源,我们无法生产。

  想想我们日常参加的企业活动亦或是各种发布会,当某个消息公布出来,或者某个人成为了焦点人物,他就成了炙手可热的资源,人人都想抢,人人都想将其据为己有。这样的情形不是和去年2月轻卡企业都在疯狂地争抢某一款发动机或者某一个零部件极其相似。

  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发现所有人掌握的资源又都是如此的相近。最后的稿子孰好孰坏,最终拼得又是深厚的积累和你是否掌握别人未曾有的资源。深厚的积累跟时间长短有关但更与自己是否努力有关,而资源也是如此。

  资源这东西,一般来说,越年轻的记者就越是缺乏。越具有价值的资源,竞争也会越发激烈。将近5年的记者生活,自己手里虽然有了一点点资源,但是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差距还太大。如何突破这个瓶颈,从陈允禄所讲述的这个故事中,我似乎找到了复制的方法。

  俗话说,笨鸟先飞早入林,最笨的方法可能也是最好的方法。在某个事物成为别人所关注的“资源”前,就去接触它,重视它,准备它,资源就会离我们更近,而当它真正成为资源的时候,我们也更容易牢牢地把握住它。

  这实际需要的是超前的判断和暂时的损失为代价。从事企业经营是如此,我们做编辑记者也是如此,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这需要更大的胆识。问题就在于,大家都很着急,都想一口吃个胖子,或者说都很浮躁,都在临渊羡鱼,而不知道退而结网。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