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弥足珍贵谁不奋力争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1:4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夏欢

  这是机会,虽然谁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机会。对于大城市的人而言。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弥足珍贵,换做你我,又会怎样对待?难道有人不去奋力争抢

  这是一家整车企业组织的公益活动,厂家邀请NBA球星到郊区小学做关怀活动,同样被邀请的,自然还有50多家媒体记者。

  活动时间选在2009年8月,地点并不算过于偏僻,是长春市某郊区的一所小学,名字很好听,宁静小学。距离我所住的酒店,直线距离3公里,开车路线5公里。

  大巴开了30分钟,临近目的地的时候,由于道路狭窄无法让大巴掉头,我们提前下车,体验学生步行上学的感觉。站在一眼可以望到头的道路上,周围仅有的建筑是几个孤零零的砖砌房屋。

  学校的建筑与周围并无二致,牌子也不明显,在别人提醒下,我才看到宁静小学的字样。大门两侧各站着七八名学生,化了妆,大声喊着“热烈欢迎”。

  宁静小学除了欢迎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慈善总会的领导,还有连续两次获得NBA最有价值球员的史蒂夫•纳什、与中国球员易建联同时效力于新泽西网队的NBA新星德文•哈里斯。同行的队伍都沾了光,在欢呼中走过校门。

  学校不大。对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这里的操场根本不算一个操场。没有主席台,没有400米标准跑道,没有足球场。大概为了搞这次活动,临时搭建了一块地方给嘉宾就坐。记者的坐席占了场地三分之一的面积,NBA球星援建的篮球场又占了三分之一。操场是黄土路面,走不多久,一位同行的黑色裤脚就变了颜色。

  孩子们为客人表演了抖空竹,校长说这是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在这样的场地条件下,也只能开展这类对场地和服装都没要求的项目了。

  最后是NBA时间,纳什和哈里斯教孩子们打篮球——在他们援建的篮球场上,以及参观图书馆和电脑教室。

  顺利进行的活动从这个节点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动作”。尽管纳什和哈里斯有随行人员维持秩序,但他们还是不得不接受来自学校老师的“照顾”——索要签名、合影,或是简单地接触一下。即使在他们与孩子在球场互动的时候,仍然有老师走进场地来提出并实现自己的愿望。

  NBA的一位工作人员几次发出警告,没人听,这个瘦瘦的女孩只得抢过一个大喇叭,通过加大音量来维持秩序。

  按照预先的设定,在电脑教室,两位球星各由一位老师引导,与端坐于电脑前的孩子逐个交流。教室不大,这给了更多老师接近球星的机会,同事也会不失时机地为其拍摄合影。我真的怀疑这是有过策划与排练的,不然哪来那么多默契配合。

  不过,带领球星哈里斯的老师却一直尽职尽责,哈里斯缓缓前进,但在一个男孩身边多待了5分钟,这使得本来同步的两个人在进度上差了好多。当我还没从带队老师温暖表情和热情话语的感动中转回来,身后一位老师却愤愤不平地说,那男孩就是带队老师自己的孩子。

  唉,私心还是母爱,这一刻我也分不清了。这所小学70%的学生都是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家庭,一些老师也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家属。开始我还有些反感主办方对场面的失控,不齿老师们索要签名的行为,但了解这些信息,我却觉得这些情况合情合理。

  对于大城市的人而言,明星只是诸多兴奋点中的一个,而那些依靠黄土道路连接的郊区则恰恰相反,这些老师和孩子可能一生就这一次机会见到活的NBA球星。换做你我,又会怎样对待?难道有人不去奋力争抢?

  我觉得这些老师可能没看过纳什和哈里斯的比赛,也并不了解NBA,因为她们甚至还请NBA随行人员签名。这是机会,虽然谁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机会。

  宁静小学会在几个小时候归于宁静。他们收获了一份不宁静的美好回忆,也许还有更多对美好机会的期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