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从容航行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1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这是上海通用非常不寻常的一年,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有意思的一年。这不是从黑到白的转变,而是一个升华的、螺旋式上升的转变

  2009年1月2日,元旦过后上班第一天,按照上海通用汽车的惯例,要举行一个内部的开市仪式,总经理要用毛笔写一句吉利话,然后同事们在上面签上字,作为对新一年的激励。

  大家希望丁磊写“跨越60万”。60万辆本是2008年定下的年度销售目标,由于金融危机的波及,这家上汽与通用合资的汽车公司没有完成任务。当时,经济环境还没有改变的迹象,大家希望领导写下这几个字来提气。

  丁磊提笔后考虑了一下,写下了这样五个字——“抓紧每一天”。一年之后,他跟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媒体说:“我想提一个高的数字,他们肯定紧张,当时的经济形势很差,但是提低了,我也不情愿。每天多卖10部、20部也好,抓紧每一天、每一个机会,大家要认真去做,这样结果就一定会好的。”

  2009年11月20日,上海通用销量达到60万辆,而到年末,则最终以72万辆的年销量获得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亚军,仅差第一名上海大众汽车公司1000辆。在外方母公司通用汽车遭遇破产重组舆论对此议论纷纷的2009年,丁磊如何带领上海通用从容驶过激流险滩?

  北京时间2009年6月2日早上8点15分。上海通用管理团队在丁磊的召集下,分析当下的形势。

  此时,距美国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仅过去了7小时左右,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丁磊当时心情愉快,因为这次重组不影响通用汽车的海外企业。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电视讲话与通用汽车CEO韩德胜的新闻发布会,让他对自己主导的这家企业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只有站在技术与行业的制高点上,才能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与其是全球汽车业的规律,不如说是丁磊对上海通用汽车本身的信心。

  在十几年的运行中,公司已经建立起完整、独立的全球采购系统、泛亚技术中心的自主能力很强的研发系统以及优良的销售服务网络系统。他说:“通用破产对上海通用运行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当然,上海通用也并非是对通用破产作壁上观。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前3个月,他们就做了完整的供应链分析计划,所有的零部件都有后备方案保证供应,售后服务配件也有方案保证供应。

  整体而言,丁磊认为上海通用三大品牌按照既定的战略,毫不动摇、毫不松懈,一步步走过来的,“08年我们进行蓄势调整,09年我们厚积薄发,然后取得全面的突破,也没大的窍门”。

  提到2007年和2008年上海通用的蛰伏岁月,丁磊对此非常从容。他说:“销量不能代表一切,也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我们谈发展,不能光看销量,而要看一个企业自主发展和创新的能力。”

  时间总是会改变很多东西,如果是正面的心态,你的事情就会做得不一样。如果你是消极无望的心态就一定不会有好的结果。丁磊引用法国作家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的话说,“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可以总结为两个词——等待与希望”。

  2009年,上海通用确实在不利的舆论环境下厚积薄发,在通用“欧美技术、全球平台”下推出的新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而2010年1月推出的雪佛兰新赛欧则是上海通用泛亚设计中心的首款完全自行开发的整车项目。上海通用4年前就启动的这个定价6万元左右的小车项目目前也获得了极大成功。

  说来容易,但是多品牌下的多款主力产品全面铺开对于上海通用的体系能力是个极大考验,而让丁磊骄傲的是,他们有强劲的体系竞争力,快速地响应了市场爆发的增长需求。历史上看,上海通用能够不断根据现实情况进行相应变革。

  而2009年他们又从组织架构,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以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工作能力和工作的热情。上海通用充分授权团队的价值观在里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丁磊提到了上海通用的另外一个价值观,就是不断挑战思维定式,不断挑战那些看上去是对的,但实际上并不正确的观念。他说:“通用出现危机,许多人认为我们一定会受影响。我们为什么要受影响?没有必然关系嘛,我们就是要做好。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我们战胜了困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上海通用一个重大转变提升的阶段,在丁磊眼中,这不是从黑到白的转变,而是一个升华的、螺旋式上升的转变。

  这是上海通用非常不寻常的一年,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有意思的一年。

  2010年,上海通用的目标将是85万辆,在具体细分市场的分配上,君威君越中高档轿车占三分之一,英朗克鲁兹等中级车占三分之一,赛欧等经济型车占三分之一,由此形成比较合理企业的规模和运营环境。

  上海通用现在是一片高歌猛进的繁荣景象,丁磊则认为他们还是能够不断戒骄戒躁,居安思危,能够正确的应对市场的发展,在市场低谷的时候要稳得住局面,在市场爆发的时候要抓得住机会。

  “我们有时候要举重若轻,有的时候要举轻若重,关键是抓紧每一天。”他这样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