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融资租赁杀入汽车销售领域 难在产品设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4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不用支付首付款,每月6000-8000元,你就可以开上一款北京奔驰新C级轿车。”上周,北京奔驰率先在北京百得利之星奔驰店推出了以租代售业务试点,按照这一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今后,个人及企业用户在百得利之星购车,可以以月租的方式获得一款崭新的奔驰新C级车使用权,租期可以选择3个月、6个月、1年、2年和3年,满租期后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一次性购买或者放弃。

  ●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进入车市

  这项业务的金融伙伴是富通华比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法国巴黎银行旗下的BNP PARIBAS专业融资租赁公司在中国的全资公司,这次在中国开展业务,主要是看中融资租赁业务在华的巨大发展。据了解,BNP PARIBAS是全球融资租赁业务领域的巨头,目前在融资租赁汽车总量达到68万辆,其业务在欧美市场具有垄断性的市场地位。

  富通华比融资租赁(中国)大中华区董事兼总经理陈奕智说:“欧美国家超过30%的固定资产(其中包括汽车)是通过租赁来投资的,而中国通过融资租赁来投资固定资产的比例低于5%,中国市场潜力很大。按照陈奕智设想,未来几年,富通华比计划在中国实现5万辆汽车融资租赁车辆,主要为豪华品牌车型。

  据业内人士介绍,融资租赁在中国并不是新鲜事物,目前在中国已经开展的各个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其融资租赁业务已经陆续获批,一些金融公司已经开展的了融资租赁业务,但是由于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滞后和新车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等因素,大部分的汽车金融公司该项业务并没有完全启动,基本上处于尝试阶段。此次外资背景的富通华比开展这一业务,是结合前期业务探索开始的一次新尝试。

  ●首批车辆是100辆奔驰新C级

  作为推行这一业务的北京百得利之星奔驰店,在试点开始之前已经进行了业务探索,这次联合北京奔驰销售部推出业务试点,也是一次新销售模式的创新之举。

  北京百得利董事长周小波表示,实际上,目前已经开展的贷款购车业务中,不仅手续比较繁琐,需要用户支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而且占用经销商的资金额度,而通过融资租赁的购车模式,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给用户买车提供了便利, 百得利之星希望拓展新服务,发展成为一家5S店。

  据悉,北京奔驰作为供货方,以比较优惠的价格提供100辆奔驰新C级车作为首批试点车型。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李宏鹏说:“北京奔驰此次联合经销商和国际金融租赁专业公司共同打造的这一服务平台,一方面为企业开拓一种营销渠道,另一方面更为客户提供了又一种全新购车方式。”

  按照计划,北京奔驰先以百得利之星为试点,逐步把此项业务延伸到需求大的其他市场,以同样的模式在北京奔驰网络内开展这项业务,同时也把融资租赁车型从目前的奔驰C级轿车扩展到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车型。

  ●融资租赁业务难度在残值评估

  目前,百得利之星已经开始前期的租金测算,以一辆奔驰C200标准型轿车为例,市场零售指导价34.8万元,如果客户各项条件(具体客户自身的资历,需要承租几辆、什么系列的车型、承租几年,租约期满后是否购买该车辆所有权等)都符合,每月只付6999元租金就可以使用一辆奔驰C200标准型轿车,其间不需要支付车价、汽车牌照、购置税、上牌杂费、商检费、保险费等一切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融资租赁业务的难点在产品设计上, 比如租赁期间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残值会影响到后期的用户回购价格;新车价格上涨或者下降,影响其二手车的残值计算;用户中途不可预知的原因终止合同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融资租赁价格的确定,从而影响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

  据介绍,此次富通华比利用在融资租赁领域多年的经验,经过慎密的测算,把融资利率、残值评估等内部折算为成本系数,对于客户而言,只要支付每月的租赁费用即可。目前,富通华比采用的车辆残值估算体系主要采集了北美二手车权威书籍“ 红皮书”的信息,并结合了中国本地市场和品牌特性对残值率进行预算。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融资租赁业务最大的难点是车辆的后期回购和处置,如果没有成熟发达的二手车的市场作为支撑,短期内融资租赁业务还难以形成规模,拉动新车销售。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