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务推进没主动性 融资租赁为何屡屡受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7:57
来源:北青网 作者:何登峰

  图为菲亚特在欧洲开始的融资租赁业务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刚刚推出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目前已经全面受挫,多家租赁公司高层纷纷表示,尽管年初普遍对融资租赁业务充满了期待,但是一年下来,这项业务并没有太大的起色,公司开发的融资租赁业务也由于各种原因匆匆下马或者调低运行。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普遍被认可的业务屡屡受挫呢?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个答案,首先是汽车销售持续好转,主机厂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由于不担心销量,因此并不急于开展这项业务,导致业务的推进缺乏主动性。

目前主要的融资租赁业务主要还只是大型工程车,经济型家庭轿车业务几乎没有进展,而对于私人轿车的融资租赁业务未来将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营业务。

  一位租赁企业的老总对于目前的业务充满不解:“年初我们和某豪华品牌尝试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但是开展仅几个月,就暴露出了很多问题,首先是金融公司对于租赁业务的不熟悉,在融资条件上比较苛刻。”他分析认为,其实今年二季度开始,相对宽松的金融政策使市场资金比较充裕,而汽车金融公司利率相对比较高,在没有销售目标的情况下,这项业务的收缩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由于新车销量持续增长,各个生产厂家供货出现不足,导致新车的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因此租赁公司很难在采购环节降低成本,这是这项业务推行不利的主要原因。根据汽车租赁行业业务的统计,由于新车市场出现的火爆增长,今年的汽车租赁业务出现了10%左右的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们购车的热情加剧,而汽车租赁业务仍然处在被认知阶段。首汽租赁的负责人表示,其实我们还是看好明年的租赁市场,目前已经开始在飞机场、地铁和火车站布点,争取在发展中获得先机。

  再有就是租赁市场环境仍然没有改观。最明显的异地租赁的差异化。很多规模比较大的租赁企业在跨区开展租赁业务屡屡受阻,导致目前大部分的租赁企业难以上规模,从而影响汽车租赁方便程度,这也是目前融资租赁开展不利的一个因素。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租赁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短期内仍然处于尝试阶段。

  资料显示:全球汽车租赁业的运营车辆的保有及年需求总数约在300万辆左右,国际汽车租赁公司的汽车更新速度约为812个月左右。在美国,以租赁形式销售的新汽车占该国汽车总销售量的1/3左右(2006年已经超过36%,其中含融资租赁部分),并且大部分车为长期租赁,而旧车的租赁业务约为40万辆;日本每年的汽车租赁销售规模为200多万辆,约占全国新汽车销售量的15%,该比例有不断提高趋势;德国汽车租赁业的运营车辆总数为250万辆左右;法国2006年以租赁方式使用汽车的人数超过了400多万,占法国总人口的7%。而中国的租赁行业发展落后于全球水平。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