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驰租赁:后来者野心颇大 期待行业规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7: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颖

  慧创经济园区是上海嘉定区江桥镇新设的一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聚集群,上海华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华驰租车”)总部就坐落于此,楼下齐刷刷地停放着一排清一色的新车

  董事长江世林指着一栋6层高的红砖墙楼介绍说:“这栋楼的两个楼层将用于(建设)呼叫中心和培训中心,以此来满足5年后全国300个网点、5000辆自有车的调度需求。

  虽然华驰租车创立不久,但公司的发展速度并不慢。其中,针对企业群体的汽车长租业务已与三家跨国公司敲定合作协议。“其中一家客户今年需要40多辆车,明年则至少100辆。”江世林说。此外,上个月其位于上海的网点已投入使用,而苏州、杭州、南京等地的网点也在上月底正式运作,针对的都是短期的自驾租赁。

  与江世林一同创业的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华宇物流集团。他透露,华宇2007年被TNT整体收购后,他们就一直在考虑继续做跟汽车有关的生意。

  在汽车租赁行业,华驰租车不是先行者,但江世林与同行瞄准的却是同一个方向。“这个行业目前没有领头羊,尚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行业的成熟需要业内企业共同带动,在这样的氛围下才能做大。”他说。

  在他看来,以前从事的卡车运输是对货物的服务,现在的汽车租赁是对人的服务,之前管理团队多年积攒下的全国连锁管理以及对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可以同样运用于新行业。

  “今年是我们打基础的一年,我们计划投入2500万元在长三角4个城市扩充20个网点,明年投入1亿元,汽车的保有量超过1000辆,并扩充到全国100个网点。”江世林说。

  跟车打交道

  在涉足汽车租赁行业之前,江世林曾经花了3~4个月的时间调研。他自己曾经找到相关的咨询机构查找行业的分析报告,上网搜索目前业内企业的发展情况,并约见了业内部分企业的高层,向同行取经。

  一番调查后,江世林发现,汽车租赁行业虽属于汽车产业链的一部分,但在国内的市场局面并未打开,行业受重视程度也不高。“我们商量后决定自己做,我就不相信做不好。”他和另外几个人暗自下了决心。

  汽车租赁在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依靠之前华宇物流被收购后的资金支持,从打算自己创业到公司正式成立,团队只花了2个月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江世林将主要工夫都用在了硬件设施上。

  先期购置200辆自有车,聘请专业人士开发后台的客户管理系统、开发呼叫中心以及在每辆汽车上配置GPS监控等。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平均每辆自有车购置花费了12万、后台硬件设备投入了几百万元、平均一个网点前期一次性投入30万元,再加上人力成本。江世林坦言,按照上述的支出,公司需要保持每天60%的租车率,基本3年多才能收回成本。

  此外,对于租赁模式,江世林坚持长租与短租两条腿走路。“长租只跟企业合作,期限控制在3个月到3年之间。”

  对于个人的汽车租赁,华驰租车采取业内普遍的做法,租车时仅需提供驾驶证与身份证,通过与公安系统联网确保身份验证的准确性,同时通过刷信用卡进行预授权即可,个人客户可通过去网点自取或是送车上门的方式。

  期盼行业规范

  江世林坦言,目前公司发展遭遇三大成本压力,即汽车成本、人力成本以及房租支出。其中,汽车成本占据大比重。“3年的汽车淘汰需要我们与上游的汽车厂商以及下游的二手车市场形成关联效应。”他指出。据悉,目前,华驰租车已与部分厂商结成车场联盟,绕过4S店,直接从厂商渠道购置新车,享受低于市场价的折扣。

  同时,他观察到,在不同的地域市场,对不同档次车的需求不同,他计划根据各地客户的喜好需求来进行不同车型配置。

  此外,江世林坚持网点直营的做法,选点则多集中于商务人士集中的区域,他坦言,直营必然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在机场、商务聚集区等地设点则在无形中提升房租支出。但在他看来,直营是为了确保连锁经营的质量,而在选择网点时考虑的前提因素是最大限度地接近目标客户群。

  针对目前国内汽车租赁行业鱼龙混杂、市场不规范、诚信度差等问题,江世林曾经试图为自己的企业找“组织”,即行业协会。但最终他只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下寻找到了一个名为“汽车租赁分会”的组织。他表示,行业内有实力的企业太少了。

  江世林说,目前行业内排名靠前的企业一年销售额也不过几千万上亿元。“如果行业内有几家企业能有几十亿元的收入,大家就会容易集合起来成立协会。”他说,“有了行业协会就会给行业制订‘游戏规则’,大家都会向有序竞争的方向发展。”

  江世林曾在调研中发现在美国的汽车租赁行业里,每租出1辆车可以减少16辆社会车,有效地节省了社会资源。他表示,如果国内的汽车租赁行业能在自身摸索发展道路的前提下,获得更多外力的扶持,必然也会向着减少社会污染、缓解交通压力、节约资源的方向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