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长明:沃尔沃将成为一个中档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8日15: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开君

  3月28日,吉利将在瑞典与福特签约收购沃尔沃,搜狐汽车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徐长明认为,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确实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全方位收购海外品牌,这恐怕还是第一次。当然,这一收购事件的成功,无疑对中国的自主品牌有一个正面的刺激。

    “应该说国内车企在这一轮全球经济危机中,还是抓住了机会。不论从技术、品牌还是人才上,都有所收获。”徐长明认为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积极地意义。

  一般来讲,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是出口产品,然后是在当地投资建厂,最后才是投资收购当地企业,这应该是国际化发展的一般规律。

要成为国际化企业,首先要将国内市场做好,首先应该自己发展得很强大了,具备了这一实力。一个小企业是很难收购运营一个大企业的。

  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像一个小学生毕业生直接跳到大学,一下跳过了6级,正常的人是很难理解消化大学的知识的,但可能一万个人中有个把人具备这种机遇和能力。“蛇吞象”这种事很难成功,但是也不排除有某些成功的个案。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确实是很好的机遇。有助于迅速提升吉利的品牌价值,可以迅速扩大规模做大,并且有利于吉利借助沃尔沃打入欧洲市场。对于收购所需的巨额资金,吉利利用地方政府担保吸引了很多银行的投资,这样实际上是将风险转嫁给地方政府了,这对吉利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但是如何将沃尔沃运转起来是吉利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吉利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不到三五年,沃尔沃的销量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奥迪,沦为一个中档品牌。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