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收购沃尔沃 获得了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收购沃尔沃吉利得到什么?

   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这项海外并购,可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实现技术跨越,并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现成的通道,迅速提升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在欧美日市场的比例,解决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实现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你中有我零的突破,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形象。

   吉利能否让沃尔沃盈利?

   不论企业规模、研发水平,以及销售额等,吉利的实力与沃尔沃还有很大差距,有人把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喻为“蛇吞象”。还有人质疑吉利经营国际品牌的能力,认为“即使最终吉利买下沃尔沃,也很难消化”。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订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

   李书福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后,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沃尔沃质量会不会降低?

   有人担心沃尔沃吉利收购后,质量和品牌会降低。尽管国内大多数人认为今后会优先购买国产沃尔沃,但也有人声称今后不会再考虑购买沃尔沃

   沃尔沃(中国)公司CEO柯力世博士认为,沃尔沃始终把豪华品质放在第一位,无论在世界各地都会按照统一的标准生产高品质汽车。吉利沃尔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细分市场品牌,吉利不会为短期内降低成本而牺牲沃尔沃的质量。

   他认为,被收购之后,沃尔沃的总体战略发展方向不会受到影响,反而有利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更好、更便利地实施。其一,中国消费者很希望看到本土品牌对国际品牌的收购,这有助于消费者对沃尔沃的认可,也可以扩大沃尔沃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其二,吉利完成收购后,沃尔沃成为中国唯一的豪华车生产商,中国政府会给予沃尔沃更多支持。其三,有助于沃尔沃加快在中国的国产化进展,一些车型还会出口到其他国家。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