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汽车消费时代 成都汽车市场堪比京广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07:4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松
在地铁之下的新消费时代,成都人还需要汽车吗?

  需要用什么样的汽车?

  今年10月,成都的第一条地铁线就将通车,其他几条地铁线或已动工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准备,成都正以自己的速度迎来地铁时代。

  在地铁之下的新消费时代,成都人还需要汽车吗?

  需要用什么样的汽车?

  为此,本报记者连线汽车主流媒体联盟北京、上海、广州的成员,通过解读这些一线城市在地铁时代的汽车生活,给成都人购车一些借鉴。

  北京

  购车习惯比较:

  有私家车第三城美誉的成都,汽车保有量已经在向北京靠拢,千人拥有车辆的数量和北京也相当。不少北京的年轻人爱上SUV,正是地铁等公共交通发展后给汽车消费带来的影响,谁又敢说眼下成都SUV俏销与此起没有关系。

  上海

  汽车档次比较:

  作为西南地区的龙头城市,成都人在汽车消费档次方面似乎开始遥望上海。有中国“钱袋子”美誉的上海,汽车消费的档次也属第一。而成都在“奥拓之城”旧皮尽蜕之后,10万~20万元中档轿车成主流车型。

  广州

  时尚消费比较:成都人的时尚一面,也许可以和广州相比。在广州,适用、个性化是当前汽车消费的一大特点。而成都人在个性化车辆的消费上也呈现出上升趋势。

  北京:

  汽车更多是在住家周围行驶或出游

  对于家在北京市昌平区的张中江来说,有辆车是方便很多,从家里到昌平中心区,这辆车给自己节约了很多时间,也方便了很多。但是要让他将车开到北京市三环内去,他的头就摇得像拨浪鼓一样。“那不划算,要是上班,估计多数时间都得迟到,坐地铁准时又方便。”张中江说,他从来都是将车从昌平区开到地铁13号线附近的停车场,然后转乘地铁去上班。

  在主流媒体联盟成员北京晚报的汽车编辑张晓然看来,未来成都,市民选择张中江这样的P+R交通方式(即在郊区将车停放在离地铁最近的地方,然后换乘地铁进入市区)将是一种潮流。“我知道成都的公共交通目前也在大力发展,特别是10月第一条地铁就将通车。几年前,其实北京也是目前成都这样,公共交通靠公共汽车,但地铁的开通给人们的消费习惯会带来一定的改变。”张晓然表示,从机动车保有量上来看,北京是最多的,2009年年底已经突破400万辆;但从发展趋势来看,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比北京发展更快,去年年底已经突破200万辆,成都的汽车消费水平和千人保有率已经和北京可以相比,具备一线城市的实力。

  在拥有了完善的公共交通后,张晓然称,不少北京人的用车范围更多是在住家周围或地铁到不了的郊区,像她自己目前出游,大部分时候选择和朋友一起拼车,自己出油费,朋友出车。出游用车也导致北京SUV销量上升。同时,她认为还有一种趋势可能也将会在成都出现:租车成为流行。“北京早就有了赫兹国际租车公司(Hertz)。”张晓然称,那是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租车公司,尽管前两年发展并不是很好,但让大家都看到了租车成为流行的希望。目前,在北京租车的费用一天至少数百元。她相信,当租车的服务完善后,不少人会选择租车出游。

  当然,相对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也不能阻止更多消费者选择购车。张晓然说:“在北京,人们还是愿意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毕竟出门打不到出租车的时候还是占大多数,也有地铁到不了的地方。”

  上海:

  10万元是很多家庭汽车消费门槛

  上海地铁的条数,比北京还多,轨道交通更加完善。“地铁交通发达,并不能缓解拥堵的状况,那些家住得远的人,还是要选择买车。”同样是汽车媒体联盟的上海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邹勇表示,上海的经济水平高所以大家的消费水平也相对较高,另外,由于上海的汽车准入相对较高,购置税、上牌等费用加上停车位等,如果在中心城区生活的人买一辆5万元左右的车,其他费用都将超过他购车的费用。因此在上海中心城区,家里就算购置第一辆车,也会选择价位比较高的车型。“10万元的车型,的确是很多家庭选择第一辆车的入门车型。”邹勇说,但上海的部分郊县,低端车型还是主流。作为西南地区的龙头城市,成都在汽车消费方面的档次也在逐渐提升,似乎开始遥望上海。

  既然众多的家庭选择高价位的车作为自己的入门车型,是否一个家庭拥有两辆车的时代在上海已经到来?“应该还不是这样,在上海,买车还不只是买车本身,还有停车等诸多问题。” 邹勇说,在上海停车位是很难找的,如果一个家庭要买第二辆车,首先要解决的是停车问题,所以家庭拥有第二辆车在上海还不普遍。

  相比上海,成都同样存在交通拥堵的情况,同样存在停车难等问题。“未来成都,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必须有相应的措施,基础设施必须到位。如果成都像上海一样不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家庭拥有更多汽车的发展趋势不会形成。”邹勇说。

  广州:

  汽车消费更追逐

  时尚和个性化

  广州,作为时尚潮流前端的城市,对汽车消费也是追逐时尚和个性化。广州电视台车之道付晶表示,在广州,个性化车的销量的确有所上升,并且很多年轻人一直在“玩”改装车。“不少人追求一款适合自己,又能体现自己品位的车,他们对个性化的要求很高。”付晶表示,新款沃尔沃C30日前刚刚上市,这款标榜个性化的车在广州就卖得相当不错。

  相比广州,付晶觉得成都也有很多时尚的元素,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市场,成都人对汽车消费的个性化需求也在逐渐上升。付晶相信,在成都,改装车增加也会是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