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跻身200万辆俱乐部 奇瑞百万规模加速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0日07:2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对于在自主品牌上打拼多年的奇瑞汽车而言,在世界汽车品牌中,奇瑞顶多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兄弟,但在中国汽车界,奇瑞却成为一个传奇。从1999年建厂至今,奇瑞用9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第100万辆汽车下线,又仅用了30个月迎来了第二个100万辆的下线。

  3月26日,奇瑞在位于芜湖的第五工厂举行第200万辆下线仪式。尽管新厂房还没有正式启用,场地内阴冷简朴,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到场嘉宾以及奇瑞员工的热情。国家主管部门和地方首脑都派出了重量级人物,还用其遍布全球11家工厂的祝福,展现了其国际化的一面。

  然而,此时奇瑞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依然保持着坚定的信心和清醒的认识,他表示,“第200万辆下线,虽然不是奇瑞汽车发展道路上一个显赫的里程碑,但它是奇瑞打造中国民族汽车产业国际名牌长征途中坚实的一步”。

  按照尹同跃的规划,接下来奇瑞将会站在第200万辆的基础上,跨越500万辆、1000万辆,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到达连续产量超过100万辆规模。届时,奇瑞每年都会实现百万辆规模的增长,成为真正的知名国际品牌。

  20个月再跨百万辆

  坚守自主阵营、力求独立发展的奇瑞已经开始展望下一个百万辆下线。尹同跃表示,从第200万到第300万辆汽车下线,奇瑞已经设定用20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

  3年前,奇瑞提出了5年期中期发展战略,即到2013年实现年产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而“精耕2010”的战略被看做奇瑞的转折年,奇瑞汽车借机一跃成为国内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后第五家达到200万辆级别的乘用车企业。

  在尹同跃的设想中,四大品牌奇瑞开瑞、瑞麒和威麟,已经涵盖了轿车和商务车领域的绝大部分车型,瑞麒肩负着品牌形象提升、突破品牌 “天花板”的角色,而威麟和开瑞则担当丰富奇瑞整体品牌内涵和产品线宽度的作用。

  对此,奇瑞今年明确提出确保实现70万辆、力争9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奇瑞品牌保42万辆、争45万辆,开瑞制定了15万辆并进入微车市场前3名的目标,而麒麟品牌制定了10万辆目标,并逐步在中高端品牌市场有所建树,解决长期困扰奇瑞发展的盈利问题。海外市场还要承担近10万辆的销售任务。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认为,完成70万辆的目标并不是难题,挑战90万辆的目标才是考验奇瑞的真正市场目标。

  对于4个品牌今年的发展战略,尹同跃告诉记者,开瑞品牌将侧重利用新能源等技术优势提高微车品质,奇瑞品牌的重点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进行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升级和完善;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则主要在B级C级车方面丰富产品线,“4个品牌将在量、销售份额、网络等多个方面平衡发展。去年奇瑞在经销商网络的拓展上已经基本完成,其全国一级网点已经达到了1000家,二级网点也到了2000家”。

  在仪式上,奇瑞还宣布威麟X5、H5两款新车上市,但这仅是今年奇瑞汽车计划推出的17款新车中的两款。在今年的新车规划中,微车开瑞品牌还将推出3款全新车型;奇瑞品牌将推出两厢风云和一款跑车,外加年底一款待定的B级车;瑞麒品牌将会推出G3、G6;威麟品牌则会接连推出V8。

  成本投资“不差钱”

  事实上,自从2006年开始,推动奇瑞整体上市就已成为尹同跃的梦想,只是在去年6月份向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投资机构出售20%股权筹资29亿元资金后,奇瑞迟迟没有在A股上市,这也引起了媒体对奇瑞资金压力的种种猜测。

  尹同跃对此表示,IPO上市是把双刃剑,考虑到奇瑞公司本身的资金压力较小,而且现在A股市场也不是特别理想,奇瑞将利用这段时间把业务理顺,暂时没有启动IPO相关工作的计划。

  尽管尹同跃表示奇瑞 “不差钱”,但目前奇瑞单一车型销量过低却是不争的事实。此前,刚刚在1月份加入国内200万辆俱乐部的广汽本田,就是仅凭3款车型完成了200万辆的跨越。

  而在奇瑞的后面,自主品牌比亚迪也凭借3款月销过万辆的车型,对其展开了疯狂追击。

  如今,奇瑞已拥有四大品牌、22款上市车型,但除了QQ外,至今没有哪款车型能担负起独挡一面的销售成就。尹同跃显然已意识到单一产品在销售数字上的差距,并强调要建立平台战略,提升同平台的车型竞争力。

  今年1月份,奇瑞汽车销量超过7万辆,创下单月销量的历史纪录,其中A3、风云2新车型所占销售比例提升很快,毛利率不算太低。而且今后将整合现有的制造平台,将多款车型集中在一个平台上生产,而月销5000辆以下的车型在奇瑞也会逐渐淘汰。“我希望打造的是年产10万辆级别的平台,未来还要打造50万辆、60万辆级别的平台。”尹同跃说。

  另外,尹同跃表示,奇瑞已经在人才储备、技术、资金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奇瑞的规划中,一座投资十多亿元的亚洲最大汽车实验室已经落成,而在汽车研发方面,奇瑞今年依然有27亿元的投资,还有位于芜湖的奇瑞第五工厂也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粗算起来,无疑是一笔庞大的投入。

  对于“不差钱”的奇瑞来说,资金的投入是必要的,这也为实现下一阶段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确立发展路径

  毕竟作为汽车产业规划中确认的“四小”成员,奇瑞要迅速形成年产百万辆的规模才是当务之急。兼并重组、海外并购或许在其他企业中已成为迅速扩张的捷径。不过,奇瑞似乎打算硬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经历了海外合资收购和国内兼并重组的尝试、借外力扩大自身规模上无所作为后,奇瑞更加坚定了自身独立发展的道路。

  面对媒体关于“奇瑞江淮重组传闻”的追问,尹同跃再度强调了奇瑞自我发展的决心,并表示不会在近期有相关重组收购的行为。

  放弃兼并重组,并不意味着奇瑞的规模化将遇到阻碍。金弋波委婉地表示,奇瑞完成第二个100万辆时,已没有人能够再怀疑奇瑞独立发展的能力。

  在尹同跃眼里,除了需要继续坚持多品牌战略之外,海外市场还将支撑起“奇瑞加速度”。

  据了解,随着全球汽车进出口贸易逐步恢复,奇瑞2010年在海外战略上也将有大的动作。目前奇瑞已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建成11个生产基地,2010年,除泰国、越南的生产基地正式启动外,中国台湾市场的CKD生产,也会从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另外4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厂也将在近期陆续建成投产。

  然而眼下的问题是,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前有上南合作、长安重组中航,后有自主品牌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亚迪结盟戴姆勒……这对奇瑞形成了合围之势,其仅凭自身的发展似乎很难改变现有的格局。

  况且奇瑞的海外市场仍受制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出口的高峰水平。

  “精耕”之年,为了实现年产100万辆的愿景,奇瑞只有加速奔跑,好在奇瑞自主创新的成功,让尹同跃对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产品的品质充满了信心。

  据透露,下个月奇瑞自主的CVT变速箱即将下线,奇瑞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一大批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已具备了全球年产90万辆整车及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在国内,奇瑞即将跨省份启动多处新工厂的建设,海外市场上还将有4个生产基地投产。理顺了思路,奇瑞已经有了实际行动,但过程或许并不简单。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