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通海老总刘斌:我为什么做海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0日08:2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陈杰光

  毫无疑问,刘斌是一个令人愉悦的专访对象,或者说,聊天对象。虽然这是一次有主题的专访——海马汽车刚刚在北京发布了三大平台的7大产品系列,这个时间节点上,采访四川资格最老,客户保有量最大的海马经销商是水到渠成的例行工作。但刘斌就是有这样的本事:把一次例行工作,变成一次充满感情色彩的谈话。

  在谈话进行的过程中,我们没有可以寻找一个主题。但在随后我整理采访笔记的时候发现,无论是聊到什么话题,刘斌有意无意之间都在回答一个我从来没有问过的问题:通海为什么做海马

  海马是一个有师承的自主品牌

  刘斌是开着一辆独一无二的新车到公司的——这台刚刚运抵成都的“骑士”是海马刚刚命名的首款B级车平台上的SUV产品,在正式上市前的1个月时间里,只有十余台车分配给全国的数家核心经销商,以便让消费者能提前感受。通海,是四川地区唯一的“核心经销商”。

  “做工绝对是一流的!”刚一见面,刘斌就毫不掩饰的称赞起“骑士”来,“其实海马的做工在自主品牌里一直是领先的,但这次骑士的做工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跟合资品牌比,一点都不输。”也许是看到记者脸上流露出的疑惑,刘斌拉起记者就往楼下走:“走,先去看看车,看我有没有乱说。”

  事实上,刘斌的“自卖自夸”多少还有点谦虚,骑士的做工确实很好,并且,要强调一点:记者看到的这台车,还是属于“工程样车”,最终上市的商品车还会有所提升。

  “海马是个有师傅的自主品牌。”刘斌对海马一贯重视品质的经营理念非常认同,并有其独到的见解。在刘斌看来,很多自主品牌,都是自己‘摸到石头过河’,先把产品做出来,然后再慢慢提升品质,慢慢塑造品牌。并不是说这样的路线不对——这也是产业发展中必定会出现的,但海马有它自身独特的优势——这也是历史决定的。和马自达十多年的合作,潜移默化地传承了很多东西。技术上,海马是把323那一代A级车平台彻底吃透了,而直到现在很多自主品牌的A级车平台在技术水平上都还没有达到这个高度,但却赶着上B级。但是海马从来不着急,在花时间吃透技术的同时,在品质管理、渠道管理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厚积薄发只是时间问题。

  做海马品牌

  其实是跟海马这群人

  “我们1998年开始做海马的时候,开一个全国商务会议,两桌就坐满了。”刘斌说他当初决定投资海马的时候,从理性上分析,对这个品牌的前景是缺乏信心,但是在感性上,“我就是相信海马这群人。”

  刘斌说做到现在,海马这个品牌对他而言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生意了,除了工作上的投入,刘斌和他的通海,还对海马倾注了大量的感情。“我们是真正的全身心投入。海马这么多年来,每一次变革,每一次调整,每一点进步,我们都是见证和参与者。”这种全身心投入和全程参与,使得通海对海马的理解和认识,对细节的重视和投入,都远远超过普通经销商。

  通海和海马的共同进步从未停止过。2010年,海马汽车的销售目标是18万辆,这一数字在2009年是10万辆——即便是在洋溢乐观情绪的预测者中,这样的增幅也是相当可观的。与此同时,通海2010年前3个月销售同比增长率超过80%,售后则是毫无悬念的继续领跑。

  记者有些好奇现在海马开一次全国商务会议要准备多少桌——海马计划到2010年底,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点超过500家——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这个网络扩张到什么程度,通海永远都会是“最核心的那两桌”。

  幸福——海马的关键词

  最近有两个汽车电视广告很红:其一,是张涵予和林志玲给奔驰GLK拍的那部,红的原因在于,林志玲的镜头来自一场真实的时尚秀,出席的时尚界大腕都成了三叉星徽的背景陪衬;其二,便是海马普力马拍的那支“择偶标准”——其实,从创意上来讲,GLK普力马如出一辙,只是前者更华丽,后者更温馨。

  温馨,是海马一贯的风格,而这一表面风格背后有更深刻的品牌内涵——幸福。

  其实,“幸福”的品牌内涵从海马最早的产品福美来的名字上就能找到最初的渊源——“福美来”,这个本身就充满美满期待的名字源于一个更精确的幸福表述——family。从此,海马一直在慢慢的给它的车主沁润这一理念,虽然海马从来没有明确地把“幸福”这个词提到品牌的高度,但即使再迟钝的人,也早已应该感受到这一点。刘斌告诉记者,在他们海马的4S店的布置上,所有画面里只要有人出现的地方,一定是一家人,不管是小两口,还是三口之家,或者是三代同堂。稍稍观察一下就能发现,刘斌所说的,正好对应着海马完整的产品线:小两口的丘比特欢动,三口之家的海福星福美来,三代同堂的普力马骑士——对中国家庭的理解和关注,海马独树一帜。

  通海完整的传承了这种理解和关注,并使之转化为有效的服务理念——刘斌称之为“以车为本”。

  “‘以人为本’是虚的,‘以车为本’才是实在的。或者说,以人为本最后必须要体现在以车为本上——你笑得再甜,如果车修不好,对客户来说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通海在服务上从来不做任何漂亮的宣传,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地解决客户与车相关的所有问题。“车主车主,为车主服务最后总归都要落实在为车服务上,这是最基本的道理,也是最不可辩驳的道理。”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