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幻车 通用EN-V电动联网概念车全球首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1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卫强

    好莱坞科幻电影中有不少未来汽车的镜头,在城市电脑的控制下穿梭自主,可以通过特殊轨道自动行驶到几百层的高楼办公室载客,然后按照指令到达目的地,整个过程完全智能化,乘员在驾驶舱里如同坐在办公室里一样处理事务。

  7年前,记者赴日访问丰田汽车。时任丰田专务董事的神尾隆满头白发。他对记者说:“我有一个梦想:在大海里有很多鱼,游来游去;在天空中有很多鸟,飞来飞去,都没有碰到一起。我们希望将来的汽车社会就像大海和天空一样,没有拥堵和碰撞。”

  这些乌托邦式的畅想不是梦,它正一步步向现实迈进。3月24日,通用汽车EN-V电动联网概念车在上海全球首发。这款以“直达2030年”为目标的未来汽车能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融合了电气化和车联网两大技术,是未来城市个人交通的最新解决方案。

  双人座EN-V电动联网车整车重量仅400多公斤,长约1.5米,使用锂铁磷酸电池,通过普通民用充电口即可充电,最高时速40公里/小时,单次充电最大行驶里程40公里。通过整合全球定位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EN-V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EN-V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并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感知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或者行驶条件发生变化时能够做出迅速调整,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利用无线通信技术,EN-V可以使驾驶者在途中放开双手,上网和朋友进行实时沟通。

  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电池、电极、电控技术尚无突破性进展,作为基于未来的个人交通解决方案,EN-V是在成熟电动车基础上的前瞻性开放,其本身并没有攻克电动车的技术难题。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EN-V的技术亮点是底盘和车联网技术,而电池、电极和电控只是基础。”这也意味着,在研发投入上,通用与其他车厂一样,跳开了投入最大的基础研发,直接面向未来了。

  据悉,EN-V概念车将于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公开展示。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