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CVT本月下线 奇瑞变速器要与爱信齐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1日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奇瑞要把变速器做成爱信那样的知名品牌。”日前,在奇瑞第2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告诉记者,奇瑞自主CVT变速器将于4月17日正式下线,匹配1.6L~2.0L主流排量区间的发动机,该变速器不仅将装备在奇瑞现有车型上,还将供应给其他汽车厂家。

  尹同跃口中的“爱信”,就是被称为丰田汽车“三驾马车”之一的爱信精机,在国内自动变速器市场中,爱信占据了近乎垄断的市场份额。2009年,爱信的全球排名首度超过德尔福,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今年,爱信计划在中国实现1000亿日元的销售额。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告诉记者,目前奇瑞内部有两个方案,一是陆续推出自主变速器产品,主打奇瑞品牌;二是效仿ACTECO发动机,为整个变速器系列设计一个全新的品牌名称。在自主CVT变速器之后,手自一体6AT变速器也将在2011年投产。

  据了解,最先投产的CVT变速器编号为SQR019,将率先应用在奇瑞A3上。此外,将于北京车展首发的中高端紧凑型车瑞麒G3,也有望搭载这款变速器。尹同跃表示,CVT变速器的研发主要由奇瑞自己完成,但包括博世在内的跨国零部件集团,仍然提供了一些必要的帮助。与ACTECO发动机相比,奇瑞变速器研发的自主元素,显然更丰满一些。

  2009年,奇瑞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功率分流式CVT变速器的发明专利。其采用了行星齿轮变速结构,通过应用功率分流原理以及齿轮传动和带式无级变速装置的组合,来实现并联的动力传递,可达到476N·m的最大传递转矩。这种变速器成本低廉,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如果能实现量产,势必会解决困扰自主品牌多年的成本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80%左右搭载的是进口自动变速器,剩下的20%也主要来自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而爱信等跨国零部件企业更是以垄断优势控制了中国的自动变速器市场,主导着价格制定规则和市场游戏玩法。尽管奇瑞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仍然不可避免地需要外援,但相比此前核心技术全面受制于人的窘况,已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记得几年前,在ACTECO发动机的下线仪式上,尹同跃拿出ACTECO的技术参数,将奇瑞多年来使用的三菱发动机打入冷宫,言辞中颇有自豪之感。而在中国发动机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三菱,却一直保持沉默,没有任何回应。如今,奇瑞又将下一个对手锁定为爱信,人们在嘲笑尹同跃狂妄自大的同时,也在猜想着奇瑞手中的底牌。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