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说话依然那么生动 可爱的企业家李书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07:4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因为一场对沃尔沃的收购,李书福成了当下全球汽车业最炙手可热的人物。

   最早采访李书福,是在7年前。他来南京,为一款吉利新车的上市。后来又有多次见面的机会,他总是一脸憨厚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并带来欢声笑语。

   这次再见到他,发现终于有了点变化。3月30日,在北京长安街上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李书福,穿着西装,扎着领带,在一群人的簇拥下出场。一脸的憨厚没变,但气势上已有了咄咄逼人的意味。

   还好,一上台,一说话,原来的那个李书福就又回来了。

   李书福说话的腔调,很像电视剧《武林外传》中的某位人物,浓重的台州口音。这似乎离VOLVO这个豪华品牌的高贵气息有点距离。

   但他说出来的话依然那么生动。一开场,他就表达谢意,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中央相关部委、金融机构及所有领导,到所有关注、关怀、参与吉利并购的人士,到所有网民、社会各界以及新闻界、并购顾问公司、科技行、律师行,总之,不管有理没理,他一连串的感谢把大家说乐了,最后,他还感谢了政府,感谢了“党的阳光雨露”,这个久违了的词,让全场忍不住欢笑起来。

   有人说,李书福是一位充满农民智慧而又深谙中国市场规则的企业家。我觉得,这话说得有点居高临下。我不知道“农民智慧”是什么样的智慧,但我以为,用大智若愚来形容李书福,应该非常贴切。

   这是一个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要自己说,什么话得让别人来说,并且把这一切玩得很转的人,所以台上台下的互动,才会热烈有趣。当有记者问,如何克服东西方文化差异时,李书福开始大赞工会。他把工会夸得像朵花,并且说,千万别在工会面前玩小聪明。这个上汽收购双龙落下的败笔,在他面前,已全然不是问题。

   更搞笑的是,穿着西服的李书福乡音浓重地说,我们今天学习了西方的办法。按照中国传统,应该是我们坐着,你们站着;而西方传统是你们坐着,我们站着,所以,虽然我们刚下飞机,很累,但我们还是站着。

   我想,这或许是个聪明的暗示。接管沃尔沃之后的吉利,会有它的国际化方式。

   不过,最有趣的一幕,出现在主持人宣布见面会结束时,一家浙江台州的媒体突然要求提问。作为李书福的家乡人,这位女记者先代表台州600万父老乡亲问候了李书福,并热情赞颂李书福是600万台州人民的骄傲,而当她希望李书福谈谈成功秘诀并把它带给家乡人民时,李书福立马“就船下篙”地回答道:我成功的秘诀,就是有600万台州人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