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亿盘活沃尔沃 李书福从欧洲学来"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07: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吉利昨日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 再投9亿美元盘活沃尔沃 “超级四人团队”助吉利拿下沃尔沃———

  本月28日,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在瑞典哥德堡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

  吉利汽车在倾心沃尔沃8年之后,终于买下了这个北欧豪华车品牌。

  9亿美元盘活沃尔沃

  昨天下午,吉利控股集团在京召开记者见面会,刚刚返回北京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带着他的团队集体亮相,详细介绍了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协议签署情况。

  吉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尹大庆透露,为了收购沃尔沃并维持其运营,吉利共准备了27亿美元,资金来源有国内外的银行、投资者等,现在这笔资金已经全部就位。1999年沃尔沃福特汽车以64.5亿美元收购后,发展并不顺利,以至于最后福特只好“割肉”贱卖。

  对于沃尔沃亏损的原因,李书福认为,成本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沃尔沃规模太小。因此吉利盘活沃尔沃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扩大沃尔沃产能规模,向奔驰宝马看齐。

  此外,李书福透露,吉利除了收购沃尔沃的18亿美元,还准备了9亿美元用来盘活沃尔沃。至于盘活沃尔沃是否包括在北京建厂,李书福还是讳莫如深。

  李书福“发飙”“你要不要上台来讲”

  “你在底下说话会打断我的思路,你要不要上台来讲?”

  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当台下有人抢着提问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立刻收敛了脸上的笑容。可以想象,在和福特的谈判桌上,李书福是不是也会偶尔展现他凌厉的一面。

  李书福说,他从欧洲学来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规则。所以,他像欧洲的企业家一样站在台上回答记者提问,而且一站就是一小时。所以,当台下有人试图绕过主持人直接提问时,被李书福婉拒了,“夹塞儿”者也再没得到提问的机会。

  尽管许多媒体都用“迎娶”一次来形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但显然李书福并不认同。他说,吉利沃尔沃是“兄弟”。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李书福强调,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吉利不会造沃尔沃沃尔沃也不会造吉利。这也是规则。

  瑞典媒体

  沃尔沃:有点悲伤的时刻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一锤定音,对于这笔大买卖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据瑞典媒体今晨报道,福特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斯表示,很高兴吉利沃尔沃表现出极大热忱,然而就在谈判结束之后,他说:“我很喜欢沃尔沃,今天我有点难过。”

  福特沃尔沃难舍的情结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就在收购协议达成后,瑞典媒体就发表了题为《沃尔沃:有点悲伤的时刻》的文章,沃尔沃产品开发经理马格努斯·约翰逊表示,“这是激动人心的新开始,但是我仍感觉悲伤,毕竟我们已是多年的朋友。”

  沃尔沃CEO斯蒂芬·奥德尔表示:“吉利可能会让沃尔沃获得一个更大的市场。”

  但对于瑞典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完全让人开心的选择。奥德尔略带遗憾地表示:“沃尔沃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品牌。收购后,瑞典和比利时的工厂仍旧被保留。而维护瑞典的管理和生产模式,以及沃尔沃的发展和所有员工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或许,对于这个已经辉煌不再的CEO和所有瑞典人来说,在沃尔沃遇到更好的发展机遇时由他人接管会更好一些,因为让沃尔沃永存比谁是它的主人来得更重要。

  揭秘

  “超级四人团队”助吉利拿下沃尔沃

  据英国媒体昨日报道,由“超级四人团队”领导的罗斯切尔德银行团队帮助吉利成就了中国最大一宗海外汽车业收购案。

  知情人士表示,罗斯切尔德银行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和银行负责汽车业务的三巨头之一梅瑞克·考克斯帮助促成了该交易。

  报道称,俞丽萍帮助吉利与中国有关部门沟通,而考克斯则在复杂的知识产权问题谈判上发挥了关键作用。考克斯曾是高盛的合伙人,2002年来到罗斯切尔德银行。

  四人团队中的汉斯-奥诺夫·奥尔森和培尔·吉林哈默也是不得不提的人物。

  奥尔森曾担任沃尔沃的CEO和董事长,随后任职福特公司的首席营销官,他帮助吉利沃尔沃的员工、工会和供应商进行沟通。吉林哈默曾在沃尔沃的前母公司Volvo AB工作过23年。

  文/陈嶒记者杨铮林晨音

  实习生尹晓琳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