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交规酒驾套牌用重典 扣分治理乱加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8日08: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解元利

  4月1日起,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和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新规实施后,前者对于很多人以前还有侥幸心理的行为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处罚,而后者,则为残疾人朋友驾车打开了方便之门。

  都说,分,分,学生的命根儿,其实自从实行驾驶证记分制度后,分同样也是驾驶员的命根儿。毕竟,总共就那12分,一不留神扣完了,得“回炉”再考,麻烦不说,那时间也耽误不起啊。因此经常会听到那些违法的司机向交警求饶:“罚款我去交,分就别扣了。”

  新实行的扣分制度,对于那些敏感行为的扣分可谓又严格了几分。而这些重典针对的大多是近年来造成恶劣影响或者随着车辆的增多影响越来越大的违法行为。比如酒驾、套牌套证、高速路上倒车、加塞等。

  酒驾套牌零容忍

  在这些重典治理的项目中,酒驾扣分最引人注目。按照以往的规定,酒驾扣6分,醉驾才会一次性扣12分。这让很多司机抱着侥幸心理,在饮酒后仍然驾驶车辆。近两年,接连发生多起因为酒驾醉驾导致的惨剧,让人们对于酒驾的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社会的强烈呼吁下,去年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治理酒驾的高潮,而效果也相当不错。此次在扣分上对酒驾实行零容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看成是去年对酒驾醉驾高压态势的延续,把打击酒驾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措施。

  零容忍的另一项是套牌套证,也是近年来社会反响强烈的一个违法行为。在以前驾驶还是少数人谋生的技术时,这种危害尚不会大面积显现。而现在驾驶作为一项技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的时候,套牌套证危害的范围就越来越广,也给很多事故的侦破造成了困难。此次新规的出台,是更严厉打击套牌套证的具体表现。

  新规对酒驾和套牌套证零容忍的态度,赢得了社会的拥护。在记者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人对这一法规给予了肯定。郑州市民王先林是一个拥有将近20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当记者向他说起这两项新规时,记者的话音未落,他已经连连叫好了:“近20年的驾驶生涯中,见了太多喝酒的危害,也经历了两次被套牌的痛苦,可以说,对新规的实行,作为一个驾驶员,我是打心眼里拥护。喝酒开车的危害实在太大了,就在去年,我亲手带出来的一个徒弟,平时人非常好,就是因为喝酒开车出了事故,撇下媳妇孩子走了,一想起这我心里就痛得不行。法规出来了,还希望政府加大执行的力度,把悲剧的数量减到最少。”

  高速路上行车悠着点

  在新规中,可以看出,一个重点的治理范围就是高速公路上。记者大概统计了一下,这次变化的条文中,仅涉及高速公路的就有五六个条款。其中值得人们注意的是,今后在高速路上倒车、逆行等,将一次扣12分。除此之外,在高速路行车道上停车、交通拥堵占用紧急车道将会遭受扣6分的处罚;在高速路上驾车低于最低时速,将会受到扣3分的处罚;在高速路行驶司机不系安全带,也将受到扣2分的处罚。

  之所以在新规中如此重视高速公路,一个背景就是近年来中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使得驾车与高速路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而一些司机在高速路上的行为,严重危害高速路上的行车秩序。

  3月底,记者驾车行驶到京港澳高速漯河段时,在京港澳高速和许平南高速的出口,看到一辆丰田汽车正在紧急停车带上打着双闪向后倒车。这种情况相信不少驾驶员朋友都曾经遇到过。由于多种原因,司

  机错过了路口,就抱着侥幸的心理倒过来。这种行为看似给自己带来了方便,其实是把更大的危险留给了自己和别人。高速公路上车速都比较快,良好的路况也容易让司机麻痹大意,一旦酿成事故,就不是市区的那种小刮小蹭。

  “其实这种还是比较温和的违法,我见到的最厉害的是一开车的主儿因为错过了路口,干脆直接打开大灯在超车道上逆行,把迎面而来的司机们个个惊出了一身冷汗。这是发生在平顶山高速上的真实一幕。”聊起高速路倒车,一位朋友提起那一幕至今还心有余悸。

  对于高速路上驾车的另一个恶习,拥堵时占用紧急车道,虽然经过这两年的治理有所好转,但情况仍不容乐观。紧急车道是供应急车辆通行的,有时就是生命的绿色通道,被占用后往往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堵塞,这时紧急车道的重要性更是凸显出来,但总有一些不守规矩的司机无视这一规定,给他人和自己造成很多麻烦。“其实扣6分都有点轻,对于这种人,同样应该严惩。”一位司机朋友说。

  新规重细节,考验人素质

  在新实行的记分规定中,可以看出对很多过去不为人注意但往往很能体现一个人整体素质的行为有了更细致的规定。比如故意遮挡车牌,不按规定超车、让行,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开车打电话,加塞,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会车等。

  其实这些行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意无意在车牌那儿放个东西逃避电子眼就不用说了,不按规定超车、让行,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至于说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加塞,更是司空见惯。而那些在晚上开车开着改装后的大灯远光刺对面驾驶员的眼睛的事,晚上驾车的人都有体会,当时真是把那刺眼的灯砸了的心都有。

  随着郑州市区机动车的增多,在堵车正在成为常态化的情况下,一些路口的左转道上,加塞也正在成为常态化的一种行为。当交警查处这种行为的时候,只要不是在实线上加塞,驾驶员总有一套说辞。现在好了,新规明确规定了加塞要受到扣2分的处罚,这一消息让那些新手最为高兴。

  “我上下班要经过东风路和花园路交叉口,每天早上花园路向东风路的左转道上,总会出现借道加塞的人,特别对于我们这些新手和女性来说,开车本来就有点紧张,他们一加塞,更是让人不知道该不该让他们,就是因为这种情况,我已经出现两次刮蹭了。现在既然有了明确的规定,我希望交警能针对这种现象加强管理,让大家都规规矩矩地排队。其实好多道路的拥堵,都是因为加塞造成的,真是有秩序地排队,反而会快很多。”一位女性驾驶员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