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三年跨越200万辆 下一轮“精耕”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0日14:0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 云

  3月26日,奇瑞第200万辆汽车在安徽芜湖下线。

  借此,奇瑞汽车一跃成为国内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后第五家达到200万辆级别的乘用车企业,也是第一家达到200万辆级别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

尹同跃见到媒体时笑称:200万辆对奇瑞的象征意义反而不如100万辆,这并非奇瑞汽车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显赫的里程碑,它至多标志着奇瑞汽车在进入多品牌发展阶段后上了一个台阶,未来500万辆甚至1000万辆才是真正值得庆贺的事件。当记者询问,按照奇瑞目前的布局和产销规模,何时可能达到500万辆,尹同跃称不超过两年。

  尹同跃的自信显然是有依据的。2007年,奇瑞第100万辆汽车下线,奇瑞实现了从无到有迅速形成规模的第一发展阶段。

  从2007年到2010年3年时间,奇瑞实现了第2个100万辆下线。同时在这两年半的时间内,出口超过23万辆,是前7年出口量总和的1.6倍,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总量的45%左右,连续第7年出口位居中国乘用车企业第一,“奇瑞加速度”开始发力。

  尹同跃介绍说,奇瑞制定了从2008年到2013年为期6年的中期发展战略,经过2008年的“蓄势”和2009年的“布局”,今年是奇瑞的“精耕”之年,奇瑞计划完成销售目标80万辆,几乎成为2010年内扩产生力军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尹同跃认为,当下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两个“弯道超车”的机遇:一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世界汽车工业开始重新大整合,中国市场处于良好环境与新能源的高起点;二是我国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条件已经成熟,电池也有领先优势。

  据了解,电池、电解液的研发,是奇瑞系列核心技术攻坚项目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奇瑞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研发,目前研发团队已达6000多人,获自主核心技术专利3000余项,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便囊括专利900余项,2010年计划投入24亿元用于核心技术研发。3月29日,奇瑞QQ纯电动车开始交付用户。

  谈到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汽车变速箱厂DSI与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技术平台等事件,尹同跃认为这些收购事件折射出自主品牌对核心技术的渴望。但在其中,奇瑞展现了不同的发展模式,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始终坚持“借助外脑,以我为主”。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