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车市销量新高难掩汽车景气下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3日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库存压力隐现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为52.94万辆,约占月度销量的三分之一。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库存有所上升,而商用车下降明显。3月底乘用车库存30.39万辆,比月初上升3.41万辆,其中轿车库存19.26万辆,比月初增加4.81万辆。

   春节之后,轿车经销商缓解的库存就出现明显重建迹象,目前经销商的库存普遍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值。中信建投认为,库存重建的持续性推动轿车行业步入“让利促量期”,景气周期阶段性见顶应已确认,整车价格优惠的范围和力度将逐渐扩大。

   莫尼塔研究机构认为,按照目前的轿车库存水平来看,轿车库存销量比在20%左右,来自库存对车厂的降价压力并不大,后期库存压力的变动取决于车厂能否及时按销定产,调整库存增加的速度。

   3月份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3月份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中高档乘用车增长强劲,小排量车型热度下降。不过,各车种销量相对1、2月份的环比增速却低于历史平均值,汽车销量明“升”实“降”;与此同时,汽车库存也不断攀升至2009年以来的高点,反映汽车销售景气度出现下滑。尽管受益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全年汽车销量增长无忧,但是2009年同期的高基数将导致未来三个季度的销量难以复制一季度的高增长。

   热销持续 “小排量”降温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0年3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3.44万辆和173.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3.79%和43.22%,同比分别增长57.69%和55.79%。3月份是汽车销售传统旺季,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乘用车销量为126.49万辆,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34.15%和63.22%。除交叉型乘用车环比增速下降外,其他各车型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其中SUVMPV领先于其他车型,维持强劲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86.83万辆,环比增长28%,低于乘用车平均增速,销量占乘用车比重也较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1.6L及以下车型销量增速的放缓以及中高端乘用车销量的高速增长,一方面表明优惠政策的退出导致小排量车型的购买力减弱,另一方面更说明经济增长和收入提高令消费者信心提升,加快了中高端乘用车的增长步伐。

   商用车销量也出现明显回暖趋势。受益经济的持续向好,3月份商用车销量达到47.02万辆,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75%和39%。其中,重卡销量11.8万辆,达到历史新高,比历史次高点高出32%,需求保持旺盛;此外,3月份客车产销量环比也由负转正,随着客运旅游业的复苏,客车市场需求将继续增加。

   受益物流回暖及大量投资建设进入施工阶段,今年重卡销售被普遍看好。莫尼塔调研显示,工业类企业对4月份的生产预期出现走强,显示4月份的工业生产有望环比加速,将继续为重卡需求提供支撑。莫尼塔认为,从各分类来看,重卡2010年销量增速突破20%的确定性最大,业绩将持续改善。

   3月销量名“升”实“降”

   尽管3月份的汽车销量再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但是3月份本身就是销售旺季,并且同比增速容易受到基数影响。如果从环比角度观察3月份销量,并与历史年份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今年3月份的销量水平弱于季节性规律,汽车销量名“升”实“降”。

   机构莫尼塔指出,2005-2009年3月份汽车销量比1-2月份的平均汽车销量要高出1.4倍左右,而今年3月份各车种的销量都普遍低于历史上的环比增速,相对来说交叉性乘用车的环比回落幅度最小。当然,如果按照1.4倍的环比增速,那么3月份汽车销量要达到200万辆,这确实也是一个“强人所难”的高度。

   具体来看,3月份轿车销量年化规模达到约930万辆,低于1月份1050万辆和2月份960万辆的水平,并且汽车销量3个月移动平均的环比扩张速度已经出现放缓,显示3月份轿车销售景气出现回落。

   从环比的角度来看,3月份汽车销量景气度出现回落,不过莫尼塔指出,如果把20%的销量增长目标按照季节性特点分解到3-12月份的各月,那么3月份的实际销量仍然明显超出之前估算的销量要求,也进一步降低了未来各月销量需要达到的要求值。也就是说,3月份销量景气度的回落并不影响2010年全年的汽车销售增长。

   二季度关注低估值与高业绩

   受2009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二季度乃至下半年的产销量恐怕难以复制一季度的高增长,汽车销量增速将有所放缓。天相投顾认为,2010年汽车销量增长是否能如预期地实现软着陆、在2009年爆发式增长之后依然维持较高水平的增长速度,要看二季度的销量情况。

   对于二季度投资品种的选择上,中投证券推荐低估值和盈利增长确定的个股。重卡子行业中,鉴于上游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分析师选择毛利率高、定价权较强的公司,如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在轿车公司的选择上,偏向于产能利用率较高、产品结构良好、2010年有丰富新产品推出的公司,如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等,以及为轿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如福耀玻璃、中鼎股份和华域汽车等;另外,受益大型赛会及出口复苏的大中型客车龙头宇通客车和受益物流业快速复苏的江铃汽车值得关注。

   进口井喷 出口回暖

   3月份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量大幅攀升至85271辆,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68%和124%,较2009年12月的历史次高点也增长了38%。受益国内居民的消费升级,高端汽车逐渐受到青睐,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汽车进口量在3月份出现井喷。

   与此同时,汽车出口量也出现显著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份汽车企业出口3.95万辆,比上月增长49%,比上年同期增长78%,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98万辆和1.9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2%和45%,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增长1.47倍,商用车增长39%。从环比数据来看,3月乘用车和商用车出口量都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汽车出口呈现回暖迹象,预计2010年出口将呈缓慢复苏的态势。

   人民币升值对行业影响积极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升值能够促使更多有实力的车企尽快谋求海外布局和经营全球战略,符合当前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同时,本币升值将促使涉外企业加紧完善优化外贸流程,加紧产品升级和成本控制,以此弥补升值导致的盈利损失;另外,升值还将对汽车进口商构成重大利好,在关税、运费、保费等其他进口环节的费率视为不变的情况下,汇率的大幅升值将使进口汽车的成本降低。

   不过另一方面,由于进口车随着汇率变动变得“便宜”,因此国产车价格竞争优势将被削弱;同时,升值抵消了部分由廉价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形成的成本优势,从而造成出口萎缩;为增加出口量,国内车企将不得不降下价格,其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分析师指出,历史数据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对渐进式小幅升值不敏感,当升值累进到4%-6%区间时,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进出口出现较大震荡;从长期看,与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更为相关的是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相关产业链的重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因此,对本币一次性升值到位,并且升值5%,然后盯住美元,将对汽车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