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迟亦枫:大卖场更合适二三线车市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3日15: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郭捷

  汽车消费有形市场更具优势

  搜狐汽车:汽车销售市场跟4S店是怎样的关系?

  迟亦枫:汽车市场发展历史比4S店长一点,亚市就是一个代表,亚市是95年成立的,4S店实际是2003年以后有的,真正4S店大行其道是在2005年以后,因为有了《品牌管理办法》,亚市过得最好的日子是2004年之前,那段时间几乎没有4S店。

亚市那几年卖车基本上能够占到北京市的半壁江山,中国汽车市场晴雨表就是那时候出来的。

  但是4S店一出来之后,应该说形成了竞争关系,其实更确切的说是一种合作关系。因为大卖场在当时所引导的这些经销商主要是两部分,一个是4S店,当时《品牌管理办法》实施之后,只有4S店拿到车源,由于当时他选址或者他辐射的范围有限,所以完完全全在他4S店里面卖车受到很大的限制,他设店最好的办法就是上我们亚市。

  亚市有一部分客户,就是说4S店直接到我们亚市来设店。还有一种,就是纯粹的二级经销商,跟4S店没有产权之间的关系,是我从4S店拿车,然后我找个地方去卖,他上哪去卖去,只有上亚市来卖。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4S店和大卖场这种有形市场是一种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我一直主张4S店和有形市场不应该一种竞争关系,而应该形成一种和谐共存的关系,4S店有4S店的优势,但是有形市场我倒觉得有些方面优势可能更多一点。

  4S店它的优势相对来说维修比较规范,消费者如果出现一些问题,维修会比较方便,但是真正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我觉得在有形市场这儿选车和购车,在一定程度上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亚市来说,我们统计现在每天到亚市的人数能够达到3千,他们到亚市来有几种目的,一个是确确实实到这儿来买车,更多的是到这儿逛市场,我自己总结消费者逛市场的几种需求,一种就是消费者有学习需求,中国汽车的这些消费者不是那么成熟,他学习在哪学习,除了民间跟周边的人学习之外,最好的学习地点是我的大卖场。同时到真想买的时候,有一个比较需求,到4S店没有这个可能,只有到我的亚市,像这种有形市场,车型非常多,可以有比较。

  第三个方面,服务的需求。服务是亚市非常强的优势。举个例子,比如亚市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现在老百姓买车,原来是8个部门后来变成7个,昨天我统计至少还有6个部门,我可以把这些部门都集中在亚市形成一站式办公,这是亚市首创的,我们2003年的6月6日正式开始售后服务,在这之前老百姓买车之后,要走这6、7个部门,花的时间往少了说是2天,在亚市2个钟头基本上全部搞定。从这方面来讲,亚市提供的这种综合服务,是对老百姓需求很好的满足,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也是一个贡献。

  比如2003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平均一年如果10万辆车,在亚市走了就70万辆,如果说每辆车省100公里,已经节省了1亿多公里,如果按照百公里10个油,光我提供一站式服务,为老百姓已经节省了1千万公升的油,用现在咱们的一个低碳话题来说,据说是1升油合2.7千克的碳,就是说我已经为国家减少了2700万千克的碳了。

  另外从时间上来说,原来办整个过程应该是2天,有效工作日时间应该是16个小时,在亚市2个小时搞定,这样一个人就节省了14个小时,我们70万人是多少,980万个小时,我觉得应该说让一些人的生命通过到了亚市来购车进行了延长。所以我感觉亚市对于减少高度拥挤、对于节油减碳、对于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这些方面确实做了贡献。

  第四方面,心理需求。就是逛市场,尤其中国老百姓有这种逛市场的兴趣和爱好,这也是中国特色,这种兴趣需求到4S店满足不了,到4S店一般就是转一圈就出来了,只能到我们亚市来感受这个需求。

  最后还有一种,汽车文化的需求。应该说有形市场或者大卖场更能满足汽车文化的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自己感觉有形市场这种方式比较符合中国老百姓的心理,我自己更看好有形市场这种销售方式,当然也不排斥4S店的这种方式,它确实有它的优势,但是我希望两种优势能够融合最好。

  我大概统计了一下,这边新车经销商有140多家,一年卖13万多辆车,这些车基本上都是从4S店我刚刚说的两种渠道,一个是经销商直接到我的大卖场,还有一个是二级经销商过来。拿北京来说,北京有400多家4S店,和亚市有直接和间接关系的这些4S店不下250家,还是保守的说,所以我觉得4S店和有形市场应该是和谐共赢的。

  但是我认为现在咱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应该说还处于一种上升的阶段,上升的阶段在一定程度上说就是一种不太稳定的阶段,销售形式也是这样。我认为有形市场的销售形式也有待于不断的完善,4S店也应该有一个完善的过程。所以我觉得现在就说哪种形式好,扬一个贬一个都不可以,而应该让各种销售形式通过市场竞争、通过老百姓没有任何干预的自我选择,最后达到共同提升。比如早期的亚市就是纯粹的大卖场的形式,现在新亚市有12个4S店,也就是说我现在这种有形市场已经跟原始的有形市场不一样了,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亚市的12个4S店是12个品牌,这12个品牌在他品牌的系列当中基本上都是北京地区、华北地区,甚至是全国顶尖的,所以这个就非常明显,说明大卖场有形市场和4S店还是可以非常和谐的结合在一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