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拉动效果减弱 小排量车型份额下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4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何登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3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增长76.99%和71.78%。商用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而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比重下降明显,乘用车大型化趋势有所抬头。

  3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为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但低于乘用车平均增速六个百分点。在乘用车总量比重中为69%,比上月低三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而在乘用车各品种保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SUV车型增速更为迅猛。3月,SUV车型销售10.40万辆,环比增长47.82%,同比增长1.6倍。轿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售84.97万辆、3.82万辆以及27.30万辆,同比增长超50%。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是否因政策调整影响,销量有所降低,我们仍然在观察,并将持续关注。”

  2009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起到了推动作用,但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拉动购买力逐步减弱,再加上去年汽车销量井喷式增长也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消费,这就造成了本月1.6升及以下车型销售份额有所下降。

  对于中国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董扬也对汽车行业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各企业调整结构的要求,这包括产品结构调整、企业内部结构调整、企业间的兼并重组。第二,应转变增长方式,企业应注重效率,注重核心竞争力,注重品牌建设。第三,汽车企业要增强创新能力。第四,各企业应注重产品质量和产品服务。第五,要注重中国汽车的对外出口。

  

  ●链接●

  豪华车完成销售目标没问题

  过去的第一季度,几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都实现了高增长。按照目标的增长水平,豪华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超额完成销售目标几乎没有任何问题。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奥迪品牌在中国共售出51449辆车,同比增长77%;宝马则售出了36579辆车,同比增长了近一倍;梅赛德斯-奔驰、AMG、smart及迈巴赫汽车超过23610台,同比增长112%;英菲尼迪讴歌已经开始强势增长,其中英菲尼迪的增速超过100%,销量超过3000辆。

  三大豪华品牌国产车型表现不一,其中国产奥迪A4加长版,创造了13787辆的销售纪录,增长率达到213%。奥迪A6加长版销售增长了36%,达到28984辆。这两款汽车占据了奥迪在中国销售的4/5。此外,从去年年底起开始在中国生产的奥迪Q5,前三个月销售了1171辆。北京奔驰C级凭借着2109台销量以及同比84%的涨幅,成功问鼎3月份奔驰旗下单月销售冠军;宝马由于生产线调整,宝马3系销量稍有下滑。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奥迪由于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最长,其销量一直处于豪华车的领先地位,去年实现了15万辆销量,今年的销售目标确定为22万辆;宝马则在去年宣布在华扩产至30万辆,将在国产豪华车上与奥迪直面竞争,而奔驰则一直重视进口车的销售,并计划更多的车型国产,目前传言最多的是奔驰GIK将在北京奔驰国产,2010年奔驰的销售目标是10万辆。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