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公司独董尽职调查 九成以上曾缺席会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5日07:4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琳

  最近业界热议“王开田现象”,独董制度又一次受到广泛关注。据统计,独董制度推出9年以来,被交易所谴责,或被监管机构立案稽查的公司中,95%以上的独立董事并没有及时或者提早发现并提出异议。

  按照WIND资讯的分类,汽车制造类A、B股上市公司共有21家。

《证券日报》统计了截至4月8日已出年报的汽车制造类上市公司数据,并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九成以上独董

  未全部现场出席会议

  截至4月8日,发布2009年年报的汽车制造类A、B股上市公司共有13家,其中*ST昌河由于主业发生变更,不在统计之列。

  记者统计的13家已出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只有长安汽车2009年所有独立董事都现场出席了董事会。其他公司的独立董事都以通讯形式参加董事会或者委托别人代为行使权利。

  昨日,长安汽车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从来不开电话会议,要求都要参加现场会议,如果有的独立董事不能到现场,可以采取委托形式投票,但是2009年全年12次董事会议,所有独立董事都到了现场。”

  据采访,大部分汽车制造类上市公司都有通讯召开董事会的形式。江铃汽车的工作人员就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是临时议案,独立董事没办法到现场,我们会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毕竟无法保证每次会议都是实体会议。”

  安凯客车的工作人员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并不是电话会议,而是会将材料以传真、邮件等形式交给独立董事,他们评估后对决议进行表决。

  汽车业独董津贴

  多在5万-8万元

  在中国,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是个性价比非常高的差事,每年只需开几次会,签几个名就能拿到不菲的津贴收入。

  据统计,截至4月1日,逾80%上市公司给独董的津贴超过5万元,10万元以上公司也不少,好几十家企业给独董开出的薪水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独立董事们拿的钱不少,履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纵观各公司财报可以发现,上市公司挑选的独立董事往往是社会名流,他们可能同时身兼数家公司的独董,而且还有其它的学术、社会类兼职。如东风汽车独立董事管维立还同时担任其余6家公司的董事长、董事或独立董事。

  据本报记者统计,汽车制造板块13家发布年报的公司,独董津贴无一例外都大于或等于5万元每年且小于十万元每年,津贴水平为普遍水平。独董津贴每年为五万元的公司有:海马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安凯客车、上海汽车、迪马股份、广汽长风等;独董津贴每年为八万元的公司有:江铃汽车、东风汽车、宇通客车等;江淮汽车独董津贴为5.95万元。

  金融保险业和央企及央企控股企业是独董津贴最高的一个行业,如深发展最高独董津贴达到130万元,兴业银行的独董津贴是27万元,宁波银行是22.8万元,南京银行为15.1万元。相较这些公司,汽车制造板块的独董津贴相对合理。

  所有独董

  未对议案提出异议

  在记者统计的已发布2009年年报的13家汽车制造公司中,没有一位独立董事对董事会议案提出异议,这些独董给所有议案都投了赞成票。

  当然,这些议案本身可能没有问题,所以独董们才投了赞成票。但是,有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上市公司中被交易所谴责,或被监管机构立案稽查的公司中,95%以上的独立董事并没有及时或者提早发现并提出异议,近几年来,对独董们的批评之声一直不绝于耳。

  9年前,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我国引入了流行于英美等国的独立董事制度。但是,对于独立董事“不作为”的批评,几乎从独董制度确立伊始就是存在的。

  由于独立董事的推荐由大股东提名,独立董事的薪酬由公司发放。独立董事履职之时,往往会考虑到公司的意见,所以有时就没法做到对中小股东负责。

  对此,不少专家学者对独董制度提出了建议。如有专家建议规范“一人多职”的情况,此前规定一人最多可以兼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但如兼任5家公司的独董根本忙不过来;还有专家建议取消大股东推荐独董,青岛碱业推荐的一名独立董事为公司原董事长,说这位独董不会向着公司,很多中小投资者都无法认同。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