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亚特五年战略计划揭秘 详解市场品牌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9: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将于4月21日宣布公司新的五年战略计划。根据马尔基翁内的规划,中国、俄罗斯以及北美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发挥关键作用。

菲亚特 博悦 实拍 外观 图片

  马尔基翁内之前曾作出承诺,表示到2014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的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辆至600万辆。他表示,其中克莱斯勒道奇吉普以及公羊的销量将达到280万辆。这意味着如果菲亚特要在2014年实现销售目标,其它的七个品牌(阿巴特、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菲亚特蓝旗亚玛莎拉蒂以及菲亚特专业版)需要取得270万辆至320万辆的销售业绩。去年,菲亚特的销量达到230万辆,而克莱斯勒的销量则是130万辆。

    近期相关阅读:

    中国项目进展缓慢 菲亚特汽车缺席北京车展

    计划引入国内 新款菲亚特乌诺实车亮相 

    菲亚特计划两年内提升克莱斯勒股份至35%  

    中国一汽或接管菲亚特意大利西西里工厂 

  尽管菲亚特在五年战略计划中设定的具体目标尚不得而知,但媒体已经掌握了一些具体信息。首先,菲亚特将斥资24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与合作伙伴Sollers公司扩充自己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到2016年,合资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2009年,菲亚特共在俄罗斯售出18830辆汽车。其次,菲亚特计划到2014年要在中国年产22万辆汽车。在中国,菲亚特已经与丰田本田汽车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近日又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打造合资公司。目前菲亚特并没有在中国生产车辆,只是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经营着数量有限的进口车。第三,菲亚特利用克莱斯勒设在墨西哥的工厂为北美以及巴西市场生产菲亚特500微型车菲亚特也有可能在北美生产阿尔法-罗密欧的一些车型,并且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这些车。除此之外,菲亚特或许将为克莱斯勒提供一款紧凑型轿车以及一款微型厢式车,供其在北美地区进行销售。这两款车都将在欧洲进行生产。

  目前,媒体已经掌握了菲亚特新的五年战略计划的大体内容,对菲亚特下一步的规划安排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以下便是对菲亚特几大关键市场以及旗下品牌、新技术在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的解读。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菲亚特的几大关键市场:

  1.中国

  根据与广汽集团的合作计划,菲亚特斥资了6.3亿美元在广东番禺建造新的工厂。菲亚特计划利用新工厂生产下一代领雅Linea)。目前新工厂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在2011年晚些时候开始生产工作。菲亚特可能会利用位于番禺的工厂生产克莱斯勒轿车以及吉普SUV,这两部分的产量也将被纳入22万辆的年度计划中。(编注:广汽与菲亚特合资工厂确定在长沙: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获批 明年9月正式投产

菲亚特 领雅 实拍 外观 图片
领雅外观
菲亚特 领雅 实拍 外观 图片
领雅外观
菲亚特 领雅 实拍 外观 图片
领雅外观
菲亚特 领雅 实拍 外观 图片
领雅外观

  2.巴西

  2009年,巴西超越意大利成为菲亚特全球范围内销量最大的市场。今年,巴西预计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巴西也将继续为菲亚特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菲亚特将在下个月推出新一代Uno微型轿车,而全新的派力奥Palio)系列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巴西市场。在巴西的汽车销量排行上,派力奥Uno分列二三位。菲亚特只为拉美市场提供新款Uno,而其它国家的消费者也可以买到新一代派力奥系列轿车。

菲亚特 派力奥 壁纸 其它 图片
派力奥
菲亚特 派力奥 壁纸 其它 图片
派力奥
菲亚特 派力奥 壁纸 其它 图片
派力奥
菲亚特 派力奥 壁纸 其它 图片
派力奥

  3.印度

  菲亚特正在筹划为印度市场推出一款低价位车型。菲亚特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Ranjangaon市与塔塔汽车公司建立了合资工厂,这款低价位车可能由该工厂负责生产。印度、巴西以及东欧地区的消费者已经要求菲亚特生产低价位车型。目前,菲亚特正在寻求利用这样的市场信息,找到最优化的投资以及建设方案,完成统一、覆盖全球的计划。

  4.俄罗斯

  早在今年2月,菲亚特就宣布将会进一步扩大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但是至今也未公布它计划在 Naberezhnye Chelny工厂投产的9个车型。

  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Sollers汽车公司的副总裁尼古拉-索伯列夫表示:“新的合资公司计划每年生产15万辆越野车,可能包括爱国者、自由人、牧马人大切诺基等车型。”对于索伯列夫的说法,菲亚特拒绝予以置评。

  根据菲亚特设定的年产量目标,除合资公司的15万辆以外,菲亚特还要完成35万辆汽车的生产任务。菲亚特可能在俄罗斯生产多款乘用车,包括中级轿车领雅Linea)和具有意大利风格的运动型跑车博悦(Bravo),以及其它几款克莱斯勒中型轿车。

  5.塞尔维亚

  2008年4月,菲亚特收购了塞尔维亚唯一的汽车生产商扎斯塔瓦(Zastava)公司67%的股份。扎斯塔瓦公司以生产低成本汽车闻名,最著名的车型便是具有南斯拉夫风格的Yugo。

  目前,扎斯塔瓦公司的生产运营工作已经完全被纳入菲亚特与塞尔维亚政府组建的合资公司中。菲亚特计划向扎斯塔瓦公司注资7亿欧元来扩大生产规模。菲亚特提出的目标是以科拉古耶瓦茨工厂为基础,每年生产20万辆汽车。未来十年内,这家企业的生产规模将会被扩大到年产30万辆。

  虽然菲亚特并没有公布在扎斯塔瓦生产的首批车型,但是根据可靠人士透露的消息,紧凑型轿车将会被最早投入生产,首批出厂的轿车将会在2011年年底面市。合资公司生产的轿车将主要销往中欧和东欧地区。新型轿车也可能会使用克莱斯勒的标志,之后出口到美国。

  西欧市场将会迎来菲亚特在塞尔维亚生产的第二批车型:一款全新紧凑型敞篷跑车。这款车的长度为3850毫米,介于中型轿车熊猫(3540毫米)和鹏托Evo (4065毫米)之间。菲亚特还会在印度生产这一款新的敞篷汽车。

  菲亚特在塞尔维亚生产的大部分汽车将被出口到欧洲其它国家,俄罗斯市场则是重中之重。由于塞尔维亚政府与俄罗斯政府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菲亚特在向俄罗斯出口汽车时将享有特殊优势。

  菲亚特旗下品牌与技术:

  1.阿巴特(Abarth)

  作为菲亚特旗下富有运动感的子品牌,阿巴特出产了高性能的菲亚特500微型车以及鹏托紧凑型轿车。菲亚特在今年1月份下旬决定合并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与阿巴特的业务,阿巴特预计将借此计划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

  2.阿尔法-罗密欧

  在保留还是出售阿尔法-罗密欧的问题上,菲亚特内部曾经有过激烈的争论。最终,菲亚特决定保留阿尔法-罗密欧并给它一次重生的机会。今年1月份,马尔基翁内任命菲亚特集团首席财务官哈罗德-韦斯特为阿尔法-罗密欧的首席执行官。韦斯特的职责是为阿尔法-罗密欧打造全新、可行的业务模式。

  阿尔法-罗密欧在未来能否重获新生,将取决于全新的车型以及它与克莱斯勒之间能否出现良好的协同效应。阿尔法-罗密欧将出产MiTo微型车以及Giulietta紧凑型掀背轿车以及以Giulietta为基础的一款中等尺寸跨界车。其中,菲亚特将在今年5月份在欧洲市场推出Giulietta紧凑型掀背轿车。阿尔法-罗密欧或许将与克莱斯勒进行合作,在北美生产其它新款车型。这些车之后将向欧洲以及全球其它市场出口。

  阿尔法-罗密欧考虑为北美市场推出一款中等尺寸的轿车以及旅行车,取代目前欧洲市场上独有的159系列。阿尔法-罗密欧将根据“宽式紧凑型轿车尺寸”来生产这些车型,意味着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的尺寸要比原版车型宽40毫米。以Giulietta为基础的跨界车可能也会采用这样的美式尺寸。阿尔法-罗密欧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强大的商业模式,使一款大尺寸轿车取代停产的阿尔法166。阿尔法-罗密欧需要在美国大尺寸轿车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但这样的市场领域在欧洲已经消亡,并且没有复苏的迹象。

  如果阿尔法-罗密欧最终决定着手打造大尺寸轿车,这款车将以克莱斯勒300的后轮驱动平台为基础,由克莱斯勒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宾顿市的工厂负责生产。道奇Charger和挑战者也使用了克莱斯勒300的平台,三款车都是由宾顿市的公司负责生产。目前还不清楚阿尔法-罗密欧是否将开发一款全新的紧凑型后轮驱动跑车。无论是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都没有尺寸合适的后轮驱动平台,而阿尔法-罗密欧也因此一直在寻求在获得使用许可的前提下利用竞争对手的后轮驱动系统。

  3.博通(Bertone)

  2009年8月,菲亚特收购了博通公司在意大利Grugliasco市的工厂,目的在于利用这家工厂来为菲亚特克莱斯勒生产一些小众车型,年产量可达到5万辆。目前关于这座工厂的具体信息并不多,但菲亚特可能利用这座工厂,以克莱斯勒300的后轮驱动平台为基础,生产大尺寸轿跑车及敞篷车,涉及的品牌可能包括克莱斯勒蓝旗亚以及玛莎拉蒂

  4.克莱斯勒

  本月,菲亚特开始接管克莱斯勒在欧洲的业务,交接工作将在18个月内完成。菲亚特集团预计将在4月21日阐述如何将克莱斯勒以及菲亚特在欧洲、拉丁美洲的经销商进行整合。马尔基翁内可能还将具体解释克莱斯勒蓝旗亚如何在欧洲市场上融合在一起。

  5.道奇

  在菲亚特的管理下,道奇将继续在欧洲销售后轮驱动Charger轿车以及挑战者跑车。在未来下一代蝰蛇跑车也将遵循这样的原则。如Caliber、复仇者这样的前轮驱动车型将逐步退出欧洲市场。在欧洲,到今年年底Nitro大尺寸SUV将成为菲亚特旗下的产品。2011年春季开始,Journey跨界车也将使用菲亚特的标志。

  6.菲亚特

  菲亚特可能会宣布在美国销售新款微型厢式车。业内人士表示,代号LO的新款车型拥有与菲亚特500相似的前端以及侧面设计构造。菲亚特将生产这款车型而非长轴距版本的菲亚特500菲亚特曾多次推迟长轴距版菲亚特500的生产计划,最终在2009年决定放弃该计划。

  菲亚特将在都灵的米拉菲奥里工厂生产两款微型厢式车。5座版本的面包车将取代Ideal,而7座版本将替代Multipla。菲亚特将向欧洲市场推出两种版本,而很有可能只有5座版本的微型厢式车会被出口到北美地区,在那里填补菲亚特500系列的空白。500系列包括掀背车,敞篷车以及在墨西哥生产的阿巴特高性能车型。还有一些车型将对菲亚特未来五年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将于2012年面世的大鹏托以及鹏托 Evo紧凑型轿车,以及将于2013年出产的博悦紧凑型掀背车。

  有媒体预计,在下周公布未来五年发展战略之后,菲亚特将与意大利工会签署一项协议,为其意大利南部的波米利亚诺阿科工厂引入18轮班工作周制度。这份协议将在2011年底起效,届时熊猫微型车的生产工作将由设在波兰的工厂移往意大利。自2004年以来,熊猫一直是欧洲最为畅销的微型车

  7.蓝旗亚

  4月21日,蓝旗亚首席执行官奥利维亚-弗朗索瓦将会公布具体的计划,来详细说明蓝旗亚克莱斯勒旗下品牌融入欧洲的时间表和计划安排。弗朗索瓦兼任着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

  在今年的早些时候,蓝旗亚品牌汽车只被允许在意大利境内销售,而欧洲其它主要市场出售的蓝旗亚汽车则被要求使用克莱斯勒标志。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新一代Ypsilon微型车、Musa小型车和Delta紧凑型轿车身上,蓝旗亚的标志将继续被允许使用,今年,这些车型将会在欧洲的大部分市场上出售,这在一定意义上保留了蓝旗亚品牌。消息人士称,在欧洲大部分市场中,绝大多数车型身上都将出现克莱斯勒的标志,例如2010年款克莱斯勒赛百灵(Sebring)中型轿车和敞篷跑车300C大尺寸轿车和Voyager。

  尽管大部分欧洲市场可以自由销售挂着蓝旗亚克莱斯勒标志的汽车,但是有两个市场除外:意大利和英国市场的汽车被规定只能挂一种品牌标志。在意大利,来自两个品牌的汽车都要挂蓝旗亚的车牌标志,因为意大利人有购买蓝旗亚的传统,全球百分之九十的蓝旗亚车都是在意大利出售的。而在英国,做法却与意大利截然不同,这两个品牌的汽车都必须挂克莱斯勒的标志,因为蓝旗亚在英国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8.吉普

  吉普品牌将继续在全欧洲范围内供应自己各种型号的产品。不过今年年中之后,奥地利的生产企业麦格纳Steyr公司将会停止生产大切诺基车型和指挥官Commander)。今年7月份面市的新款大切诺基将会在明年由美国直接进口到欧洲,而不是选择在欧洲本土生产。指挥官则将不会出新版本。

  吉普菲亚特的中国和俄罗斯合资企业中也将扮演比以前更加重要的角色。今年早些时候,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表示:“吉普克莱斯勒旗下唯一能够在俄罗斯市场打开销路的品牌。”

  9. 电-液柔性可变气门控制系统(MultiAir)

  菲亚特同时宣布,该公司将会把突破性节能减排增效技术——电-液柔性可变气门控制系统运用到柴油机上。MultiAir发动机是由菲亚特负责研发并获得了专利的电液气门驱动系统。该系统应用到菲亚特汽油发动机上之后,在提高功率的基础上还将排放量减少了10%。

  菲亚特计划将MultiAir技术应用到柴油机上,以减少氧化物和氮化合物的排放,而这正是在2015年之前达到欧6排放标准的重要一步。

  第一个采用MultiAir系统的柴油机很有可能是目前使用范围比较广泛的1.6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目前广泛应用于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博悦蓝旗亚三角洲等车型上。克莱斯勒集团也将会在2011年晚些时候将MultiAir技术在旗下的汽油机上推广使用。  


   2010北京车展:全球瞩目的北京车展将于4月23日正式开幕。 搜狐汽车将进行快速、全面、详细的车展报道。 2010北京车展拥有有多款重磅新车,这其中包括: 别克英朗GT国产迈腾CC荣威350新款起亚狮跑全新奥迪A8新宝马5系车型。查看更多北京车展信息,请点击进入 搜狐汽车-2010北京车展 专题报道,您还可以通过 北京车展网友论坛 查看更多网友爆料信息,或发表自己的观点。


  

  

(责任编辑:冯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