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展会否又是分水岭 再次面临方向选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0日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顾鑫

   北京车展临近,市场对于车展“魔咒”的担心也越来越强烈。从历史看,最近几次北京车展都成为车市的分水岭。那么2010年北京车展之后,车市是否再次面临方向选择?

   最近的3次北京车展不知不觉地暗合了中国车市发展的轨迹。

2002年,第七届北京车展举行,从当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第一轮黄金增长期;2004年,第八届北京车展举行,不幸成为当年车市下行的拐点;2008年,笼罩在金融危机阴影下的中国车市借北京车展之力,一举创造2009年销量世界第一的佳绩。北京车展似乎已成为中国车市进行方向选择的关键节点,并成为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

   2010年4月23日,北京车展将再次拉开大幕,其车市分水岭效应是否将会重现?其实,车展本身与车市的关系不大,这种担心好像有点不必要。不过,车展期间新车型的推出确实可能会转移消费者的注意力,并影响现有车型的销售。更重要的是,北京车展举行的时间是4月底到5月初,正值车市由旺季逐渐向淡季切换的时间,这一季节性因素是否会体现出来,值得我们密切关注。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4月份是传统旺季,如果实际销售情况仍低于预期,后期走势将更不明朗。

   直接与消费者打交道的经销商最先感受到车市发生的变化。4月份的亚市指数显示,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加大,虽然受4月份是传统旺季因素的影响,经销商的经营信心有所上升,但仍为负值。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3月份北京经销商的平均库存量为1:0.6,个别为1:1,4月份可能更加严重。尽管生产企业信心满满,但今年车市不可能再像去年那样突飞猛进。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汽车市场将恢复常态。如果是这样,车市季节性因素将体现得更加明显。从季度销量看,二季度销量将低于一季度,三季度销量将低于二季度。四季度由于是传统销售旺季,销量环比会有所提升。但一些经销商担心,由于去年基数太大,今年四季度销量同比下降的概率比较大。由此可以推断,一季度很可能将成为全年销量最大的一个季度。从月度看,5月份还存在“小长假”因素刺激销量,6月份则将完全进入淡季,不排除二季度上演月度销量递次下滑的可能。因此,从销量看,北京车展很可能成为月度或者季度的分水岭。

   从车价看,北京车展也可能是一个分水岭。3月份汽车价格已经出现松动,而4月份还在下滑。尽管经销商库存压力已经比较大,但仍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因为生产商对市场预期仍很乐观,产能已充分释放,这短期内很难停下来,压库将成为生产商消化过剩产能的办法。车展之后,很多新车及价格都将尘埃落定,“五一”后车市还将迎来淡季,经销商的销售策略必然进行调整,这意味着车市很可能在5月份打响价格战。

   当然,车市与宏观经济正相关,基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我们不应对汽车太过悲观。正如颜景辉所说,市场各方都应当调整好心态,车市只不过是由去年的“非常态”转入今年的“常态”。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