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新增汽车21万辆 合资品牌占绝对地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12: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09杭州汽车消费调查白皮书

《中国主流城市汽车消费白皮书》由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联合发布,搜狐汽车整理!

  杭州日报和杭州艾力森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发布

  发布日期:2010年3月10日

  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国经济赢得广泛赞誉的一年。

在这种大背景下,2009年度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外引人瞩目,全年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记录,一跃进入汽车大国行列。

  根据权威数据分析,2009年,汽车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2009年全国17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3076.53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水平(11%)25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946.99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5128.08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利税总额(税收占60%左右)累计完成2240.94亿元,同比增长68%,由上年负增长变为正增长。

  如此振奋人心的成绩,除了宏观政策层面的巨大导向作用之外,还得益于全国各大中城市汽车市场销售状况的异常火爆,仅就杭州市2009年汽车销售情况而言,其规模和效益也是蔚为壮观,可圈可点。

  2009年杭州车市蓄势以发、斩获成功

  杭州作为中国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历来都是汽车厂商寸土必争的战略要地。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098.66亿元,同比增长10%,连续1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全国、全省1.3和1.1个百分点。在这种宏观经济背景下,整个杭州2009年新增新汽车21万余辆,同比增长62.25%,其中乘用车新增16万辆,新增汽车量同创历史新高记录。

  杭州市年汽车销售量历来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强。实现汽车类零售额321.08亿元,月平均29.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亿元,同比增长16.1%。9-11月三个月零售额都达到了30亿元以上,分别为30.70亿元、32.18亿元和36.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9%、44.4%和76.1%。 截止2009年底,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7.9万辆,157万辆是一个什么概念?杭州城市主干道之一的中河上塘高架总长33.9公里,按每辆车长4.5米算,只能放下7533辆车;杭州绕城公路全长123公里,也只能容纳27333辆车。杭州汽车保有量、销售量不论是同全国、还是全省同等城市相比,都处于发展前列,并且创造出了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2009年全国、浙江省以及杭州市逐月汽车销量环比图分析来看(见上图),杭州市全年汽车销量增幅同时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并且基本与全国和全省的车市走向相一致,在全国、全省车市较好时,杭州的车市发展也比较好,反之亦然,并没有出现反常的状况。

  同时,参照全国、全省汽车销量的走向来看,杭州2009年汽车销量的发展变化呈现出抑扬顿挫、蓄势而发的特点。1-2月份受到春节长假等因素的影响,杭州汽车销量低迷不振,到了3月份,随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酝酿出台,车市销量出现回升态势,4月份再次下挫,5月份又一次回升,但总体水平未能达到4月份的增长水平。此后的6-8里车市迎来了惯常的淡季期,不论全国、全省还是整个杭州情况都比较低沉,9月份,沉寂了三个月后的车市终于迎来了辉煌,销量直线上升,但是,到了10月份,环比销量再一次出现下降,究其原因,除了国庆长假的影响,市民对于车辆购置税政策的观望态度也影响了车市销量。11月来临之后,汽车销量开始全面反弹,异常牛气,仅在11月份,如凯越福克斯等品牌即被消费者抢购一空。这两个月里,随着国家针对小排量汽车的政策调整,杭州车市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同时,这两个月里,也出现了全国、全省当年汽车销量的最好水平。

  2009年杭州汽车各车型销量排行榜(Top10)


  从杭州2009年的汽车销量前十位排行榜来看,合资品牌仍然占据着市场的绝对地位。大众销量高居榜首,并且拉开第二名现代2000多辆,这个差距,仅就市场占有率而言,已是十分可观。当然,在前十位的排名中,也有五菱马自达长安这样的国产品牌,但五菱长安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微车领域,马自达虽然在09市场表现很好,创下同比54.50%的历史增长,但仍然难以与大众现代等知名品牌在市场上抗衡。


  在微型车排名中,奇瑞QQ销量表现不俗,但与第二名比亚迪FO并无很大差距。奇瑞QQ在外形上以可爱、时尚著称,又因其价格低廉,备受年轻白领和上班族的青睐,比亚迪F0同样也有着奇瑞的风格,这两款车,主要都是针对都市年轻人设计和销售的,在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同时,在微型车销量前十名中,一个共同点就是价格比较便宜,一般在5万元左右,适合于家用和出行代步,在消费群体上也呈现年轻化的特征,这与其他车型是有所不同的。


  统计显示,2009年,现代伊兰特在浙江全省共销售34913辆,排除微型客车以外,伊兰特是本年度紧凑型汽车销售的冠军。凯越作为一款美系轿车,其原型车是通用大宇,外形出自全球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非常具有“欧洲风格”,同时其安全性能和安静程度也素来为广大车友所称道,有所谓“固若金汤”的安全和“与世隔绝”的安静之称。此外,在经济型轿车排名中,也有比较少见的法国标致,虽然名列末位,但能够上榜,已经属于不易。


  在经济型汽车中,大众桑塔纳独占鳌头,并且与第二名之间有很大距离。桑塔纳不论是2000还是甲壳虫途安都承袭了其经典而成熟的设计风格,并且还有车市并不多见的国三标准,这些因素,都使其成为商务或家用车系的首选对象。此外,东南菱悦紧随桑塔纳之后,成为09年杭州经济型汽车销量的亚军,究其原因,其一是与其三厢车的价格低廉有很大关系,其二就是其源自日本三菱技术上的节能省油特点,2009年8月,东南V3菱悦曾在杭州举办过省油擂台赛,结果测得百公里平均耗油2.6L,如此性能,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捧场。


  在年度中级汽车销量排行中,Mazda6深受市场追捧,Mazda6自2003年上市以来,始终属于热卖车型的行列,它与生俱来的运动气质是其在中级车市场上独树一帜,其流线型的外观和动感的内饰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的青睐。Mazda6素以操控见长,广大消费者赋予其 “弯道之王”的美誉,仅2009年12月,Mazda6全国月销量就超过8000辆,全年销售量更是超过8万辆,作为一款中级汽车,能被市场如此热捧,并不少见。排名第二的君威虽然有只有2086辆,距离Mazda6还有3600辆,但是,新君威在2009年6月份上市后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颠覆的外型、动感的风格倍受人们的喜爱,抢占了该级别车型不少的份额,导致新君威一直紧张到现在。其在2010年的表现如何,非常值得关注。


  在中高档汽车中,雅阁算是实至名归,从1999年第一辆国产六代雅阁广州本田工厂下线至今,这款享誉全球的车型就一直备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不仅缘于广本从一开始就坚持推行的“同步世界”产品策略,也缘于雅阁车型本身在技术、工艺上的成熟性。因而自从其出产后就一直是中高档车中的中坚力量,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喜欢, 2003年投产的七代雅阁一经上市立即热销,并创下连续19个月同级车销量冠军记录;2008年初,“越级而立”的八代雅阁延续了这一势头,数据显示,第八代雅阁连续两年销量超过17万辆,2009年更以全年175361辆的销量领跑中高级车市场,并成为国内第一个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中高级轿车品牌,其作为中高级汽车的领军品牌地位已无人能撼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