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还清美加政府81亿借贷 复兴重要标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3日0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4月22日报道 通用汽车公司周三宣布提前5年偿还了81亿美元的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贷款。通用总裁表示这是公司加速走向复苏的一个重要标志。

  奥巴马政府从前因对通用克莱斯勒实施救助而饱受非议,如今终于可以扬眉吐气,表示政府此次对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不得人心的救援终于得到了回报。

  通用汽车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来自去年破产重组以来的债务削减和裁员精简。然而,要恢复到从前的蓝筹股地位,通用汽车公司还有一条漫长的道路要走。它仍然在亏损,仅去年第四季度亏损就达34亿美元。虽然今年以来其轿车和卡车销量有所增长,却大多属于出售给汽车租赁公司和其他零售顾客的低利润销售。

  与此同时,目前由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掌控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周三发布的财政报告显示在第一季度亏损了将近2亿美元。但现金储备增加了15亿美元,减少了需要更多政府援助的可能性。

  白宫经济顾问拉雷-萨默斯评价道,“如此转变并非历史的偶然,这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和决策,是奥巴马总统向通用克莱斯勒,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提供的一条生命线,前提是如果他们能证明自己重新塑造企业的意愿,很显然,结局是如愿以偿。”

  副总统拜登表示,奥巴马总统“花了大量的精力”以保证通用的生存。 “这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拜登还表示,通用汽车如今正处于一个更有利的地位,去生产“市场真正需求的产品:环保清洁、能源利用率高的汽车。”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惠特克,前电信业高级主管谁被窃听,带领汽车的复苏,宣布公司将在堪萨斯城的费尔法克斯组装厂和密歇根州底特律哈特勒姆克投资2.57亿美元打造新一代雪佛兰Malibu。

  惠特克还表示,由于中型车和交叉车的畅销,通用汽车逐渐出现复苏迹象,目前将在20家工厂投资超过15亿美元。

  “我们的资产负债表趋于健康,我们的成本结构足以保证我们的竞争力,”惠特克在前往华盛顿向财政部长盖特纳,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密歇根州的国会代表团汇报通用汽车的最新进展之前如是说。

  通用汽车公司的官员透露,惠特克从堪萨斯城包机飞往华盛顿的费用是他自己掏腰包的。美国汽车公司的高管们去年称作私人飞机前往华盛顿寻求政府援助,受到国会议员们的强烈批评。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克拉克表示,偿还贷款是通用汽车长期进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也是通用复兴的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包括公司的债务负担减少,推出了更好的车型。

  “我不敢说通用目前恢复了从前的霸主地位,然而显而易见事情正在朝着对他们有利的方向发展。”他还表示,目前通用汽车复苏最大的威胁是整个行业的又一次衰退。

  2004年,即通用汽车公司最近一次盈利的年头,损失了880亿美元。去年,公司宣布破产。它经历了痛苦的转型期,关闭了14家工厂,导致65,000多名工人被解雇或提前退休。

  从2008年开始,通用汽车获得了美国政府520亿美元以及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95亿美元的贷款。起初,这起援助被认为政府试图阻止通用陨落以及拉动整个支离破碎的行业。

  然而在通用破产的过程中,美国政府给他用的贷款减至67亿美元,其余的转换为61%的公司股票。加拿大政府也将其14亿美元的借贷转换为了股份。而所有的这些借贷在周二最终偿清,大大超前于2015年的最后期限。

  通用汽车公司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已经偿还了24亿美元的贷款,并承诺将在6月前偿还全部贷款。然而公司官员表示,新车型的畅销,使通用汽车的现金流增加,使得公司可以提前还清贷款。

  通用汽车公司消灭了由破产导致的950亿美元的债务中的大部分,与去年相比起来又解决了158亿美元。由于公司进行了改组,美国汽车工会同意让步,其中包括将500亿美元的退休医疗费用转为工会的信用。新员工和白领现在无法获得医疗保障。

  目前通用员工精简到了7.7万,如此规模。即使美国的汽车市场仍然疲弱,也足以实现盈亏平衡。(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